高分封面-01.jpg

【GRE 學員資料】

GRE 正式考試成績:Verbal:156分、Quant:170分、AWA:3.5分

正式考試總分:GRE 326分

GRE 正式考試日期:2021年01月17日

 

【GRE 準備心得】

我是一名上班族,工作旺季經常需要周末出差。我的英文有底子,不久前在美加補過托福,一戰105分。考GRE的目的跟之前考托福一樣,找個困難的英語考試當作目標,督促自己上班之餘把英文在2020年提升起來,以後若需要這些檢定分數也都可以用。

本著自己托福順利破百的自信,我起初認為GRE應該也是我可以快速掌握的考試,沒想到第一堂課就發現,除了數學很簡單之外,填空跟閱讀我都有好長一段路要走。不誇張,我前幾周寫填空講義幾乎都是每十題、猜十題,只猜對兩三題。平日工作完晚上還要上課到十點已經很辛苦,看著自己連這麼短的填空題都寫成這樣,我直覺自己遇到大魔王了。煩躁好一陣子才有勇氣面對,發覺自己單字不懂、GRE特有的句式與解題邏輯也都不熟,於是我初期準備跟大部分人非常不同,我不大量刷題。反之,我用莫老師的方法反覆去理解、重寫老師上課帶的少量OG及PP題,搭配蔡睿老師超強的單字記憶法,慢慢把自己的解題基礎建立起來。我認為在GRE考試裡,常考的核心單字是投報率最高的,而蔡老師的單字課非常有趣,老師會以各種方法,字的聲音、聯想、字根等串成故事,將一串一串的單字烙印到同學的腦海,對於我這種厭惡背單字的人來講,效率非常高,回想起來,可以用enthralling來形容,像施魔法一樣,又很吸引人。我非常享受上老師的單字課,每次上完就打包一堆單字回家,而且記憶深刻,短短幾堂,GRE核心單字都能掌握了。一直到了後期我背好單字也開始對解題邏輯較有概念,我才拿出美加發的OV出來練習,發覺自己終於能夠跟上GRE填空題了。

閱讀部分,我前幾堂課也是宛如驚弓之鳥。由於以前上過江老師的托福聽力,很喜歡老師,於是我一樣坐在很前面的位子。第一堂學邏輯單題,因此我發覺自己不只沒有邏輯,還有閱讀障礙。老師在講台請大家讀完後寫答案,我真的都寫不出來,因為完全看不懂,整團字糊在講義上,覺得非常羞愧,以前指考英文93分,托福閱讀29分,遇到GRE,一切恍如隔世。老師發了很多的題目給我們練習,想當然爾,以我的程度,立即練題太過困難,於是我慢慢地寫,但上課一定仔細聽,慢慢去與英文學術文章相處,也逐漸發覺踏實的閱讀可以學到很多單字、句法以及美國歷史與文化,就當成是成為美國知識分子的練習。等到我真的跟上,課程也結束了,我持續複習老師教的題目與解題思路,開始能夠上路後,才把老師額外發的題目拿出來做,雖然學得比別人慢一些,但也終於導正我從小養成利用解題技巧寫閱讀測驗,對於內容卻一知半解的惡習。

最後說說數學與作文。由於我的工作繁忙,讀書時間斷斷續續的,我在初期試寫過各科題目後,就判斷自己要一次達標,重心要放在verbal。因為自己當過很長一段時間的數理家教老師,數學試寫過發現完全沒有問題,故我沒有多做練習,就上課聽看看其他同學問的題目,自己跟著練習寫。作文因為不是考試得分重點,我一樣到很後期才開始練,上課時就聽莫老師教模板。因為自己邏輯實在不好,也不懂到底為什麼要攻擊assumptions,就慢慢吸收,考前一個月開始認真研究題目邏輯,發現argument其實很像邏輯單題,assumptions錯了,整個argument就有問題,所以要努力從題目論述中把這些漏洞找出來。Issue則就是托福獨立寫作升級版,挑好立場,提出論點加以支持,擔心自己遇到太難的題目卡住,我考前先掃過issue pool。我的腦筋一向動得很慢,想好論點就花去不少時間,篇幅也就無法多寫,因此作文沒有得到很好的分數。但因為在考前有弄懂、練熟莫老師提供的模板,我得以分清各式題型,依照題意作答,在短時間內完成架構完整、頭尾呼應的學術作文。

因為工作繁忙且學習程度不好、挫折感重,我大約課程結束後兩個月才重拾課本認真衝刺練習題目,然而我考前一周幾乎天天上考滿分練一組全科模擬考,將自己確保在上機模式,我想也是自己考試當天能夠穩定作答的原因。我想以自己的經驗跟大家說,只要提早了解自己的強弱項、針對重點去練習,不茫然於坊間題海與單字庫之中,穩穩抓住練習重點不放棄,一定能夠漸漸進步。這次考試除了感謝三位老師們專業教導、正文老師真摯的寫作建議之外,也很高興在班上認識的兩位同學,他們都在我之前一戰達標,考前考後都給予我很多支持與鼓勵。很感謝有與他們一起切磋、成長的機會。推薦美加這個好環境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