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 (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s) 是美國大學理事會 (The College Board)委託教育測驗社 (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簡稱ETS)舉辦的測驗,該成績是申請美國大學的要件之一。該評量共有兩部分: 理解測驗(SAT Reasoning Test)與學科測驗(SAT Subject Test)。在理解測驗中共有三個單元:寫作(Writing) 、數學(Mathematics)、與 批判性閱讀(Critical Reading) 。


2010年度的SAT最新成績報告釋出於九月中旬,成績結果顯示: 該年度學生的批判性閱讀平均501分、數學平均516分、寫作平均492分。若以年度而言,2010年SAT在數學的平均成績(516分)較去年度(515分)高了一分,在批判性閱讀上的平均分數則與去年度相同(皆為501分),然而,在寫作的成績上,今年度的平均成績(492分)較去年(493分)低了一分。令人憂心的現象是,寫作的平均成績一路從2006年到2010年的五年間,持續逐年下降。大學理事會認為寫作成績對於預測大一新生在學業表現上能否成功,是一項最有效與最佳的指標。他們認為中小學教育階段寫作能力之培養必須重視與加強。


男女生在各單元的成績部分,男生在批判性閱讀上平均得分503分,女生則是平均498分。男生在數學的平均得分為534分,女生則是500分。在寫作部分,男生平均得分為486分,女生則為498分。在批判性閱讀與數學上,男生的平均分數高於女生。而在寫作上,女生的平均成績則高於男生。


若以種族來看組間差距,那些來自弱勢少數或是不利家庭的學生們持續地在SAT上表現較差。舉例而言,在批判性閱讀的平均成績上,白人平均得分為528分,亞洲人與亞裔美國人為平均519分,非裔美國人的平均閱讀成績僅有429分,西裔美國人平均454分。在數學成績方面,亞洲人與亞裔美國人得分最高,平均591分,白人則平均536分,非裔美國人(平均428分)、波多黎各等島嶼(平均452分)、墨西哥裔(平均467分),西裔(平均462分)則相對表現較差水準。在寫作的表現上,亞裔依然得分最高,平均526分,高於其他群組,非裔(平均420分)以及來自波多黎各等島嶼(平均443分)的表現最差。


家庭收入與父母教育程度亦與學生的成績表現有正相關。家庭年收入越高的學生,或者父母教育程度越高者,他們在批判性閱讀、數學、 與寫作上的表現皆高於那些來自低收入、或者父母的教育程度較低的家庭。


該份2010年SAT成績的完整報告可詳見美國大學理事會官方網站。

【轉載自2010/9/23教育部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