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出國開展視野,又要兼顧荷包與職涯發展,2011的留學、遊學,有哪些值得觀察的趨勢?
 
走過前一年景氣低谷,今年遊學人數逐漸回升。留學屬長期計劃,較不受短期因素影響,但近5年總人數卻盤旋不前,每年約在33,300~37,800不等。
 
留學人口未成長,原因可能有以下幾點:
第1,受金融海嘯衝擊,使大家口袋緊縮,也不敢擅離原本工作;
第2,國內研究所、碩專班等各類進修管道愈來愈多,分散出國留學人口;
第3,全球經濟重新洗牌,過去到美、英等西方國家拿學位、返國後薪水跟著水漲船高的情況已不復見。既然學位不再是加薪、升遷想當然爾的保證,對這項投資,態度也就自然趨於保守。
 

31歲起,出國更要重視投資報酬率
 
大環境如此發展下,該如何思考留學、遊學的抉擇?儘管國內進修管道不勝枚舉,但異國體驗與多元文化帶來的國際視野,仍是無可取代。而為爭搶學生,近年各國大開方便之門,從投資觀點來看,就更要慎選在國際、業界有名聲,也確能提升實力的學校與課程,才不枉費投入時間、金錢!
 
31歲之後的留遊學,動機不外以下3點。
第1,休息,最常見的是挑一個喜歡的城市進修短期語言課程;
第2,提升職能、或為轉換跑道鋪路,以MBA、行銷、商務或新興課程為主;
第3,圓一個年少時的夢,經濟實力稍厚的上班族,也流行到海外進修興趣、才藝等非實用課程。
 
其中,留學特別集中於上述第2類。上班族公私牽絆多,即使拿學位,也希望時間短,不影響飯碗。同時,更看重投資報酬率,全部學費在120萬元以下最佳,地點不要太遠、生活費較低、或讀完後利於在當地就業等因素,都成為優先考量!
  

【摘錄自2010/11《Cheers雜誌》12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