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0254430-493776217    

姓名:周怡廷
學校科系:中興企管
總分:106分
TPO成績:100分,進步6分
考試日期:2009年10月18日

於很倉促地決定要去美國留學,又得趕著明年秋季班的申請,於是我急忙報名了這個暑假的托福和GMAT班,過著早上補托福、晚上補GMAT的日子。還好正值暑假期間,沒有課業繁忙的壓力,讓我在美加教授與助教的協助下,順利在短時間內達到自己的目標。謝謝美加教授的教導與助教,真的對我幫助很大。心得分享的部分就聽、說、讀、寫四個部份及我自己考試時的經驗做個分享。

 

聽力:我覺得聽力在短期內要看見明顯進步幅度實在不容易,所以平時真的要養成聽英文的習慣,讓自己多沉浸在英文的環境下,聽到比較難的內容或是速度比較快的內容時也比較不會慌。每位聽力教授都有自己的教學方法與風格,蔡睿教授補充很多常考的單字片語,在訓練自己聽力時很有幫助;江璞教授上課補充的許多真題也是很好的練習機會。其實在聽力這個部分我沒有用任何市面上的工具書,全都是美加的教材,每個禮拜將錄音檔錄起來之後放在iPod裡隨時聽,雖然都是一樣的內容,但其實還是會達到練習的效果。尤其是自己在模考時聽不清楚的部分,真的要多聽幾遍,尤其聽力算是托福考試中必備的部分,除了閱讀之外都和聽力有關,所以好好準備聽力絕對會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我的時間有限,所以僅能針對美加課程的內容盡可能的複習,若是有較多時間準備的人,其實該多花點時間在聽力的部分,像是Advanced, BBC, CNN, ICRT是很好的練習管道,或是聽英文歌也是很好的方法。

 

閱讀:我上的是黃冠文教授的閱讀課。教授將字彙片語等整理的很清楚,也都會用一些很有趣的方式教我們背單字。我覺得準備托福考試的確是需要一定的單字量,但更重要的是要學會從前後文推得自己不曉得的單字,而不是一味的拿著單字書死背。在閱讀的部分我有兩本工具書,一本是閱讀測驗書,是在美加課程開始前我買來先做練習的,這本內容比較簡單,但是單字補充很多,可以參考著背,只是裡面有些錯誤就是了,在看的時候要多注意!第二本是黃色書皮的托福分類字彙,這本工具書就連美加教授都推薦,而我也覺得非常好用,除了可以做短篇閱讀,還可以練習聽力,更有針對不同領域所整理的字彙,在背單字時也會比較清楚、有條理。但同樣因為時間有限,我閱讀的練習也僅限於美加的教材及模考及網路上下載的黃金閱讀23篇。我覺得閱讀最重要的是要學會掌控時間,找到對自己最有效也最快速的解題方法,在短時間內盡可能的提高速度及答題的準確度,而這些當然就是要靠平時的閱讀量來累積實力,休閒時間時也可以看看英文小說,除了放鬆心情之外,也不忘讓自己接觸英文。

上的是袁允楨教授的寫作課。我覺得教授的教法對我來說非常受用,教授所教的各種不同句型及模版,在七次模考及平日的練習後,正式考試寫作真的不會讓人心慌。除了一定要考模考之外,教授提供的185題也一定要自己想理由及例子,除了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也是為正式考試的獨立寫作做準備。其實獨立寫作的議題大同小異,很多內容及例子其實都可以共用,所以千萬不要小看這些事前的準備工作,在正式考試時真的可以讓自己減少很多思考時間。袁允楨教授整合寫作的模版十分好用,所以在整合的部分我認為只要學會做好筆記抓重點,再加強自己的聽力,就可以有不錯的表現。就像教授常說的,寫作是我們能掌握最多的一部分,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這部分的分數,勤加練習就一定會有好成績。

 

口說:托福口說是我認為托福考試中最困難的部分。口說本來就是我們比較弱的地方,因為沒有語言環境也沒有時間、對象可以練習,正因如此,口說課是美加課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為只有在口說課堂上有機會能與外籍教授練習,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在回答時該如何掌控時間及內容之流暢度都是非常需要練習的。每個外籍教授所提供的不同模版,也都可以自己進一步的消化吸收,汲取各個教授不同的方法,再建立最適合自己的口說模版。然而,口說課人數卻是隨著課程進行越來越少,但我真的認為口說課無論如何千萬不要缺席!就算班上只剩一兩隻小貓也好,這反而是很好的練習機會,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和教授做溝通。我口說的準備方面真的就是靠口說課和模考的練習,回家之後有時會習慣性的自己碎碎念練一些口說一、二題的題目。除了時間掌控外,在每一次的練習中要試著讓自己言之有物,不要有太多的贅詞和空白,適當的使用正確的連接詞會讓口說內容更有條理。準備時間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十秒,但這段時間其實非常重要,試著將自己抄下來的筆記在腦袋中作組織整理,這樣回答時也比較不會慌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