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 2030高分 ─ 溫庭 sat補習班美加文教  

姓名:傅昱

學校科系:中興機械

總分:109分

考試日期:2008年4月27日

因為每個人的背景與程度不同,準備方法當然會不一樣,先提供大家一些我的基本資料,讓跟我情況類似的同學作為參考: 

Background

1.三年前上過一輪12週的TOEFL-CBT,分數243
2.今年初補TOEFL-iBT前先去考TOEIC,分數930
3.我是苦命的上班族
 

Reading (字彙跟速度決勝負)

想要拿高分就得在補習""具備一定的單字量與閱讀能力,12週的課程及模考只是把語感磨的更銳利。如果你跟我一樣,都是到了補習班才開始努力,白天要忍受事務繁重的工作壓力,又想在短期內大幅提升單字量,除了課堂上教授補充的單字必背外,可以參考美加一樓賣的iBT字彙書籍:must word 5000,書裡依文章分類,將同一學科(生物、地質...)相關單字作整理,背或查起來比較方便,但是再提醒一次,單字可以早點背就盡量早,不要到了補習班才開始準備!至於答題技巧,我習慣看一段文章回答對應的題目,再換下段文章(出題是按照段落順序),好處是不會整篇看完以後忘東忘西,也比較能掌握答題速度。至於最後一~二題考整篇文章的細節題,看到題目後可回頭review每段文章的頭一~二句,讓自己再熟悉一下每個段落的重點,再回頭答題。 

 

Listening (字彙+熟悉發音)

Again!字彙量大非常佔便宜,但有些字你懂不一定會寫,會寫不一定會講,會講不一定聽得懂老外的發音,所以平常沒事多聽ICRT,讓自己習慣老外講話的速度跟發音,每天固定時間讓自己""在 英文環境裡,不必很用力聽,聽不懂也不用挫折,目的只是讓自己習慣,久了聽力自然會進步。如果你來美加前就已先做這樣的準備,恭喜你!但,如果跟我一樣是 來美加抱佛腳,就還是認命點買聽力題目回家多練習吧。模考聽力要訓練專注力,聽到恍神是常有的事,所以邊聽邊做筆記不但可以抓重點,也讓自己的注意力保持 集中,記筆記的速度也是訓練重點。模考後第一次重播我不會馬上對script,讓自己在空白的情況下重聽一次,然後再找script中不會或聽不懂的字,在第二次重播的時候注意發音。很多同學會因為是考過的題目,所以重播的時候不是很專心聽,這很可惜,因為我覺得如果是相同的考題再出一次,也不見得能完全聽懂,所以不要輕忽課前聽力的重要性,是review自己缺點的機會。另外要注意美加模考的長度比實際考試短。

 

Speaking (避免結巴,keep talking!)

我最差的就是口說,只拿23分。 美加的分組會話練習幫助很大,但我個人仍覺得不夠!每個人分到講話的時間其實不多,所以要自己把握上課發言機會。有些回答的開頭是固定的,教授上課會教, 越早背起來融入自己的答案越好。另外有種練習方式推薦大家,兩人一組一張小卡,上面有題目交叉練習,替對方計時,時間到就換卡繼續,中間不間斷,目的是不 讓你有太多思考的時間,只能想到什麼講什麼,久了就會有自己的模版跟習慣用語,講起來不會彆扭或是懷疑自己講的對不對。Speaking前兩題就是不斷講,後四題則要掌握時間,建議大家一開始的準備還是不斷說,別在意時間,等到每次講都能達到囉嗦的程度,再練習控制時間。

Writing (不論上課前程度,最好拿分!)

不像前三項分數跟英文程度絕對相關,寫作投資報酬率最高。我之前考CBT就栽在作文,只拿四分(滿分六),這次感謝陳平教授的跳躍式寫作、模版及親自批改作文,讓我writing拿滿分!建議大家在模考前,先把模版內容當打字練習,打到熟練,考試時二話不說就是猛key,模版(骨架)完成後不但基本分到手,再回頭寫內容衝字數(填肉)。 若平常不練習,考試很容易忘東忘西,不是漏了句子就是忘記該用哪個動詞,就算記起來了,時間也浪費掉。整合式寫作合併閱讀跟聽力難度稍高,但是只要不離題 太遠,掌握大意,分數不會差太多。另外要仔細檢視每次作文批改,教授給的評語,相同錯誤不能重犯,我覺得考到第二次模考還不能寫出完整模版或分數不到2.5,就是不夠用功。獨立式寫作則多用criterion練習,我第一篇文章就寫了10次以上,硬是改到滿分,從中推測軟體評分標準,基本上只要用模版,字數超過370,錯字不超過10,沒有重大文法錯誤,軟體都會給滿分。

最後補充個老生常談就是不缺考!不缺課!來補習班就是強迫自己每週固定時間接觸英文,如果缺了一兩次課,心態上就會懈怠,慢慢對考試的重視程度就會下降,最後缺考、缺課就會變成常態,也埋下考不好的因子。你可能會認為缺一堂課對考試沒多大影響、上課內容你可能早就會了或是可以借筆記趕上進度,但是舉例來說,收了鑚表接下來就會想要sogo禮券,一開始還是別破戒,心態一變就很難回復。最後期許大家,如果一個爆肝工程師都能擠出時間上課考個109,那你就沒理由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