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給予台灣免簽國家待遇終於成局,符合資格的國人將來前往美國,除了可以不再承受排隊辦簽證的折磨,還可省下約四千三百多元簽證費,以及準備資料、請假面試等至少半個月的作業時間,享受免簽的便利性。

須持晶片護照 限短期商務觀光

不過,這次免簽適用對象是針對在台灣擁有戶籍的民眾,護照上印有國民身分證編號,同時必須是晶片護照,且只有短期的商務/觀光簽證(B-1/B-2)才適用免簽,期限最長時間九十天。

也就是說,持用無戶籍台灣護照僑胞,不適用免簽。未在台灣設籍,或未設籍者由海外申請的護照,這類中華民國護照持有人,無法免簽入境美國。民眾若持一般護照,而非晶片護照,也無法享有赴美免簽待遇。
目前台灣民眾申請美國的簽證,除長期「移民簽證」(含親屬及就業兩種)外,「非移民類」簽證包括:商務/觀光簽證(B-1/B-2)、學生及交換訪客簽證(F,M,及J)、短期工作人員簽證(E, H, I, L, O, P, Q, R 及TN)、過境簽證(C-1)、空勤及航海組員簽證(D)、家庭傭工簽證(B-1)、未婚夫/妻簽證(K)、合法永久居民的配偶及小孩 (V)等,所需簽證費用由四千八百元、五千七百元、七千二百元至八千一百元不等。此次納入免簽範圍的是申請人數最多的商務/觀光簽證(B-1/B-2),如果民眾赴美是其它目的,仍要備齊相關資料親自辦理簽證。

台灣納入免簽名單後,赴美觀光的簽證費用,將從現行的一百六十美元(新台幣四千八百元),降到只需十四美元(約新台幣四百一十元)的處理及許可費,不用親自面談申辦簽證,手續大幅簡化。

旅行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表示,赴美簽證申請很麻煩,除簽證費用,中南部民眾還要特地北上面談,成本更高,且還有申請不過的風險,現在短期赴美民眾將可免去諸多麻煩。

美加文教總經理叢蓓明指出,過去美簽最讓人為難的就是耗時又耗神,光是填繁複表格、等待面談到完成面談,就可能花上一個月。而面談更讓許多人害怕,免簽將可大幅降低遊客對赴美的排斥感。

仍須上網登錄 審核後線上付費

不過,免簽新制仍須上網登錄,適用免簽的民眾出國前得先進入美國國土安全部網站,登錄電子旅行授權系統(ESTA),依指示填具相關個人資料、旅行計畫等,靜待網頁通知通過審核後,同時備妥信用卡,線上給付十四美元(四美元的處理費及十美元的許可費),即可享有效期最長九十天的赴美觀光與商務免簽證待遇。若未通過審核,也須以信用卡線上給付四美元(處理費)。民眾登錄完後,航空公司會同步收到訊息;網站也會提供一個條碼供民眾列印,民眾可印下來收存。

美國國土安全部網站登錄電子旅行授權系統目前有廿三種語文版本,包括中文版,民眾可依指示依序輸入個人資料,完成登錄程序。

此外,美方給予台灣免簽不是「永遠」免簽,美國國土安全部每年將評估台灣享有免簽待遇的運作狀況,若狀況不佳,仍有可能遭取消免簽待遇,台灣須保持良好紀錄。【轉載自2012年10月3日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