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附中高一生胡貫廷,去年來美當交換生,自製鳳梨酥、珍珠奶茶等台灣美食和社區居民分享,還協助掃落葉、剷雪,擊敗上萬名美國高中生,榮獲美國總統志工獎。

胡貫廷在國三畢業後,藉Ayusa交換學生專案來美國明尼蘇達州小鎮,就讀當地的私立基督教學校。他在當地參加演講比賽,也從事許多志工服務,有時去老人院服務或清掃社區落葉,甚至自製手工鳳梨酥給全社區居民品嘗。

剛到美國時,胡貫廷對當地幅員遼闊、大眾運輸不便頗不習慣,也不太能適應小班制、以課堂討論為主等與台灣不同的教育模式。

但他逐漸融入美國生活,不但每周上教堂、去球場看NBA、擔任婚禮服務生,還參加學校演講隊社團活動,讓原本英文普通的他,能夠有自信地站在台上用英語侃侃而談,並且和隊友們一路晉級到明尼蘇達州高中聯賽的複賽。

他也在課餘期間積極當志工。胡貫廷說,受到接待家庭老夫婦的影響,他經常去養老院照顧長者,協助社區服務,還去幼稚園帶團康活動,累積時數超過100小時。

另外,胡貫廷也積極以「美食外交」行銷台灣,他笑說,出國前向父母學廚藝,希望用台灣美食交朋友。在美國期間,他親手製作鳳梨酥、珍珠奶茶、蔥油餅、水餃給社區民眾享用;到了中秋節,就在接待家庭的院子升起營火,帶著大家一起賞月、泡文山包種茶,分享嫦娥奔月的傳說,還教導美國同學下象棋。

「我覺得今年一年收穫很多」,原本胡貫廷的英文水準很普通,才一年的交換生活就讓英文能力說得更流利,胡貫廷回台後,考進師大附中語文資優班。

美國總統歐巴馬志工獎每年約有上萬人申請,從中選出20名獲獎者。胡貫廷是第5位獲此項殊榮的台灣學生。【轉載自2014年02月16日世界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