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被問:美加大學與兩岸大學有什麼不同?

這個問題可以有許多答案。

中國大陸一學期授課21周,台灣18周,美國13周(年2學期制的大學,年4學期制的大學則每學期約8周);所以,表面上看,美國的大學生輕鬆許多。

其中卻有一個現象, 兩岸四地的大學生不論用功與否,幾乎人人畢業;美國的大學生活辛苦,課業扎實繁重,只有一半的人得以畢業。

兩岸大學生,其用功者把教授交代的課業做好,而大學則重視「會教課的老師」,伶牙俐齒的教授一向受學生歡迎,報章也樂於報導。美國的大學生在課堂上課的時數雖少,然而大學生投入的專題課程則很多,會講話的教授未必吃香。兩岸的大學生修課以量取勝,美國的大學則以讓學生學習透澈為主軸。

最近,一名印度工程師發表了〈令人憂慮,不閱讀的中國人〉一文,紅遍網路。他提到大陸大學的電腦室裡看到許多學生玩遊戲,在圖書館查閱資料或閱讀課外書籍的學生很少。讀書好像變成了「學者」的專利,也許很多「學者」也不見得看書,或者看了書也未必消化得了。社會上喜誇讚讀了很多書的人,並不在意那些人到底書讀透了沒有。

印度工程師的講話,佐證了我的觀察。兩岸的大學生普遍對課堂、教授指定的分內課程盡忠,然而在照樣畫完葫蘆之後,似乎就不再多涉獵書本,或做研究探討。我們的大學教授基本上盡了傳道、授業的職責。美國的大學教授授課嚴謹,要求學生多深究開放性(open-ended)的問題,大學教授盡力達成解惑的任務,並重視格物致知的使命。在美國讀大學,沒有人保證你一定可以畢業!特別值得玩味又有道理的是,美國好的大學(排名佳者)學生畢業率高,較差的畢業率低,很差的畢業率就很低。

可否這麼說:能從美國的大學畢業,應該有些學問;而兩岸的大學畢業生,程度就參差不齊了。 【轉載自2014年05月26日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