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 TOEFL高分照片 史亞淳 113    

中文姓名:史亞淳
學校及科系:世新大學廣電系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9分、Writing:29分、Reading:29分、Speaking:26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113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4年11月29日

其實我從有印象以來就一直有在學英文,但上了高中後就因為其他課業的關係沒有去補習。平常都是憑著興趣去看一些英文電影和小說來維持自己的英文能力。先前在大學時就曾經想要重考出國念大學,當時就已經考了一次托福,但後來申請不了了之,托福成績到了今年也已經過期了。是近一年來出了社會後,找到了想要讀的科系,於是決定好好準備一次。常常聽別人推薦美加,於是我也就去報名了美加的GRE課程。

GRE相對比托福難多了,所以我把多數時間都花在了GRE準備上。一直到了托福考前一個半月才開始準備托福。當時其實很緊張,擔心自己太晚開始準備。不過好險黃冠文老師的詞彙本和譚歆老師的閱讀課程都幫助了我很多。黃冠文老師的課程很有趣,運用畫面、故事和聲音聯想的方式去背下很多艱深的單字,也鼓勵同學其實背單字只要每天稍微看過去,久而久之就會印象,也不會遇到像國高中那樣要死背,背到最後還全忘光的窘境。譚歆老師也幫助我如何更快速地在長篇文章中找到答案的位置。因為托福的文章實在很長,題目多,時間緊迫,所以這實在大大的幫助了我。

自己在準備的時候除了買了ETS的TOEFL guide做練習之外,也做了TPO。大致上是一個禮拜至少做一到兩回的速度,讓自己熟悉考試方式。真正花在考試準備(做練習)的時間並沒有特別多,主要是盡量讓自己沈浸在全英語的環境下。閱讀方面我另外去找了很多課外文章或者是英文小說,練習閱讀速度以及理解能力。聽力則是逼自己去看沒有字幕的國外的影集、電影和脫口秀。因為這些裡面都常常會有美語或英語的俚語,聽到了就抄下來,不知道就查意思。俚語其實是我覺得最好背的東西,畢竟和畫面及故事結合,再加上演員的動作和表情,會比較容易就背起來。口說的話我會去找語言交換或者是本來就在國外唸書的朋友練口條。偶爾會在看外文書時乾脆跟著念,訓練講話的抑揚頓挫和感覺。看影集電影、聽英文歌其實也都是很好的練習口說的方式,尤其對發音特別有幫助。作文的話就是多看和多寫。閱讀的時候看的文章或有許多重複的句型,看久了就會有印象,語感也會比較順暢,寫起來也會比較順。練習寫作的時候也都是定時,然後從列提綱開始一步一步寫。要練到不慌不忙還能有多餘的時間檢查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熟能生巧嘛,每天就練個一兩篇,一個半月下來也能練上四十餘篇。

我個人覺得絕對要先去看看考場長怎麼樣。像我是在遙遠的關渡考試,我從來沒去過的地方,又要早早報到,如果當天迷路或者是發生什麼突發事件那後果不堪設想。看到考場後才發現考生之間是沒有隔間的,隔壁學生在講什麼都容易聽得到。所以建議考生們多多訓練自己的專注力,畢竟每個人答題速度不一,如果你還在考聽力,別人已經在考口說了,很容易被別人的聲音干擾。另外就是整個考試的過程很長,建議身上帶點零食,可以在中場休息時快快的補充能量,不然考後面口說和寫作時容易因為肚子餓而分心。

中國有句老話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托福並不可怕,只要平時多積累,加上有針對性的訓練,制訂好適合自己的複習應考策略,拿到高分其實並非難事。希望大家都可以拿到自己理想的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