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 TOEFL高分照片 陳建銘 102    

中文姓名:陳建銘
學校及科系:清大中文系
第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82分、Reading:62分
最後一次模考成績:Listening:85分、Reading:70分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7分、Writing:23分、Reading:28分、Speaking:24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102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4年11月29日

決定考托福後,覺得需要過來人的一些指引;畢竟考托福不只測英文實力,更看重答題技巧。因為朋友推薦,今年的二月清晨,我忐忑不安地來到南陽街美加大樓上課。

我的英文學測成績有14級分,大學時代因為喜歡看國外球賽,四年來常聽英語廣播與現場轉播,聽力還維持一定水準;但閱讀只看了幾本英文小說,學術文章從未涉獵(第一次模考閱讀答對率只有百分之六十,堪稱慘烈);口說與寫作更是完全不曾鍛鍊。托福四科,剛開始有一半我全沒把握。

來美加上課後,聽說讀寫四科都有老師幫忙,面對茫茫未來,頓時安心不少。聽力諸師輪番上陣,印象最深的是江璞老師,老人家身經百戰,每個關鍵詞與轉折語句一一列出,讓學生領悟「不必強求字字聽懂,越過障礙物,獲得最佳印象」的原則;而筆記不過是收斂心神的幫助,並非萬靈丹。這樣的心態調整,加上自己本來不差的聽力,這次考試聽力才穩穩答題,順利拿到跟預期相差不多的27分。

閱讀則是我最多收穫的一環。蔡睿老師各項答題技巧十分管用,單字題到手解決,不必字字句句糾纏;先奔summary領略文章要旨,然後再一一回頭隨段落答題。幾週鍛鍊下來,我的閱讀模考答題率從百分之六十提昇至百分之七十。今年11月29日托福閱讀號稱一大難關,BBS上哀鴻遍野,我卻拿下超乎預料的28分。在各科都正常發揮的情況下,蔡睿老師的仔細提點可說是我得以破百的最大關鍵。

至於臺灣學生普遍沒轍的口說,美加採用中師、外師輪番上陣。小班制的教學讓人人都有開口壯膽的好機會。外籍教師給予學生不同的回饋,以及揣摩口音的絕佳機會。但我最受用的,仍是銜命代課的江璞老師。他的各項提點與心理準備,讓視口說為畏途的我,竟也拿了FGF的24分!

教寫作的心宥老師年輕而熱心,言談間常分享許多國外求學的生活經驗。雖說我不是個模範學生,直到正式上陣前幾天才臨陣磨槍,決心苦練。然而反覆操演老師傳授的幾大技巧,硬著頭皮上陣,還能奪下23分,這才得以守住百分大關。

美加三個月,給予我極大助益的,還有每週的上機考試與TPO模擬考。以戰養戰,熟悉敵人,讓不熟悉托福考情的考生,在上陣前有最佳的準備。102分的成績單對我而言已超乎預期,最後還是要說:感謝各位老師、同學與工作人員的熱心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