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英國高等教育機構QS公司今天公布2015亞洲大學排名,台灣連續三年有12所大學進入前百大,但台灣大學被大陸復旦大學超越,今年排名退後一名列第22,台師大排名上升11名,是國內進榜學校進步最多的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則再度蟬聯亞洲最佳大學。

今年中國大陸共有25所大學進入亞洲前百大,其中16所排名上升,排名最佳的是北京大學上升一名排名第7,北京清華大學上升三名排名第11,復旦大學也從去年的22名進步到第16名;台灣只有台師大、台科大等五校排名進步,其他入榜學校排名多退步。

長期研究世界大學排名的台大圖書資訊系教授黃慕萱表示,大陸去年只有21校進入亞洲前百大,今年一口氣增加到25校,台灣則三年都只有12校,各校排名「停滯不前」,大陸的北大、清大排名卻一直前進,主因是台灣的大學數量太多、經費不足,「可以預見,接下來的世界排名,台灣名次都會愈來愈後。」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大陸高教近年急起直追,教育部將增加經費用於大學國際化、硬體設施、高教人才培育,預計6月下旬就會提出「青年養成方案」,提供國內博士生研讀和出國補助經費,支持博士生全心投入研究,提高國內高教創新人力。

亞洲大學排名前十名的學校分別是:新加坡國立大學,香港大學、韓國科學技術院、南洋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北京大學、首爾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浦項科技大學。

台大研發長李芳仁表示,亞洲許多國家都把心力投注在重點大學,台灣卻是「大家都要有飯吃」,才讓排名始終無法前進。

【轉載自2015年06月10日聯合新聞網】

photo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