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清崴-從詞「形、音、綴」的觀點解析高頻率的字彙-800X420.jpg

1.1.3       人類、製造

舉凡乳製品、皮製品、農產品,都在一定程度上與牛有關,這些製品都是「人類」驅趕牛群放牧「製造」出來的。

anthropogenic /ˏænθrəpoʽdʒɛnɪk/

adj. caused by human由人類(活動)引起的;人為的

2016040601.JPG

【推測詞義】由人類所帶來的,就是由人引起的、人為的。

【字彙淺析】anthropogenic 主要用在環境、環保的議題中,並多有負面的意涵,例如 anthropogenic climate change (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Due to anthropogenic pressure and lack of present regulations, pollution is expected to increase. (因為人為的壓力及缺乏規範,汙染將持續增加。) 引自NYNews

anthropomorphic /ˏænθrəpəʽmɔrfɪk/

adj. attributing human qualities or forms to gods, animals, and things (擬人的;被賦予人類特性的;神人同形的)

2016040602.JPG

【推測詞義】把人的特質或形象施加於神、動物或事物上,就是擬人法。

【衍生詞】anthropomorphism n. 神人同形論;擬人法

agitate  /ʽædʒəˏtet/

v. to disturb; to upset; to cause anxiety to a person or feelings(擾亂(人心));使焦慮不安;使煩亂;to argue publicly for/against sth(煽動;鼓動;鼓吹)

【注意】agit是拉丁語不定詞agitāre 表反複動詞的詞幹(frequentative stem of agitāre)

20160412.JPG

【推測詞義】使人不斷地來回移動(keep moving to and fro),隱喻為「心理上焦慮不安、或是攪亂人心」。

【衍生詞】agitated adj. 不安的;焦慮的         agitation n. (人心的)攪亂;焦慮;煽動

activist  /ʽæktɪvɪst/

n.a person who campaigns to bring about political or social change(特指政治、社會運動的活躍者,行動主義者,實踐主義者)

2016040604.JPG

【推測詞義】與行動或實踐有關的人,即為「行動主義者,實踐主義者」。

【衍生詞】activism  n. (政治、社會運動之) 行動主義,實踐主義

【常用片語】anti-nuclear activists 反核運動的實踐主義者或反核運動的積極分子

actually/ʽæktʃʋәli /

adv.really;in fact (實際上;事實上)

2016040608.JPG

【推測詞義】做成的才是真實的

actuate /ʽæktʃʊet/

v. to operate; to activate; to set in motion 啟動(機器等) ,使運轉;to motivate;to stimulate (使(人等)活動,賦予(某人)動機,激發) ; to prompt (驅使)

20160412-2.JPG

【推測詞義】使有動作,使開始做。

1.2 牛頭

2016040605.JPG

1.2.1       船錨

牛頭的形狀與「船錨」的形狀非常相似。譬如表「英國的;英格蘭」之意的Anglo與彎曲狀似鉤子的牛角有關。

anchor/ʽæŋkɚ/

v. make (a ship) secure with an anchor; fix firmly;be firmly fixed; fasten (使(船)停泊;使(東西)固定或穩定

2016040606.JPG

【推測詞義】彎曲的鉤子作為名詞時,意思是「船錨」,用來固定船的金屬彎曲物。用作動詞時表示船靠錨來才能「固定」或「穩定」。


1.2.2       在前、最早、古老

古代腓尼基人把字母A列入字母之首,即第一個字母外,以牛的生理構造來看,牛頭是處於整隻牛最前面的部位,故有「最前、在前」之意,相關字彙詳見字根arch ‘first in time,first in power’ 與前綴 3.8 ante-。而走在時間線最前面(first in time)的事物,不但是最早發生的,以現在、當下 的角度來看,這些事物也是最「古老」的,譬如archaeology(考古學),archaeologist(考古學家)。

archaic /ɑrʽkeɪk/

adj.very old;of ancient times(古老的;古代的); old-fashioned; antiquated;out of date;obsolete

((語言及語法等)古體的;陳舊的;過時的;已廢的)

2016040607.JPG

【推測詞義】很老的,通常都是已過時的。【可藉諾亞方舟Noah’s ark 記字根arch】

【衍生詞】archaism n.an archaic word or expression(古語;古體;古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