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清崴-從詞「形、音、綴」的觀點解析高頻率的字彙-800X420.jpg

B

 

1         語形表意 (Shape Symbolism)

 

字母B的來源可追溯至古埃及象形文字,當時這個字母的形狀是一個矩形,矩形的四個邊代表的是蘆葦的莖在田野所舖成的臨時住所(reed shelter in the fields),所以字母B意指「房子(house) 」,隱喻為「有家了」。在腓尼基字母表中的B,稱為beth,其含義也是「房子」。後傳至希臘,希臘人逐漸把beth改成beta,希臘人書寫習慣從自右到左改為自左到右後,便把字母翻轉過來,失去當時的字形了。現代英語字母B的字形是借自拉丁語的字形B。雖然字形已與當時不同,但字母B仍保有「房子」的意思,例如基督教的信仰中心Bethleham (伯利恆),其意義就是house of bread (麵包房),可見該地在古時必定是富饒、美好之地。腓尼基人認為表牛的字母A含有「動產」之意,而表房子的字母B則含有「不動產」之意。

20160720-1.JPG

圖表取材於The World Book Encyclopedia (第二卷,第一頁)

Chicago:World Book Inc.1991

 

1.1    房子

 

20160720-2.JPG

1.1.1           農家

有房子意味著有家。古人的職業幾乎務農為主,故常把房子建造在田野旁,以便從事農耕。

 

bucolic /bjuˈkɑlɪk/

adj .(of country life;rural) 鄉村的;of shepherds (牧羊的); rustic; pastoral (田園生活的;田園風格的)

20160720-3.JPG

【推測詞義】與牛、羊等生長有關的,過牧牛、牧羊生活的。

【字彙淺析】bucolic常用來形容與鄉村有關的景色,意思就等同rural,如:bucolic landscape,bucolic village。在藝術上,這是與鄉村的悠閒生活及四季變化有關,如bucolic poetry。波蘭音樂家盧托斯瓦夫斯基Witold Lutoslawski受民謠音樂(folk music)的影響而創作室內樂曲bucolics。在報章雜誌上,尤其是旅遊版,bucolic place就是繁忙的都市人(urban dweller)度假的好去處。

 

1.1.2           美好

房子的功用,除了供人類居住外,在心理上有另一種層面的意義,就是「良的、好的」。冷冽、炙熱的氣候只影響房子外的野地,房子裡仍享有適宜的環境。常見的詞彙有best (adj. 極好的)、beauty (n. 美麗)、bonus (n. 獎金,確實是好的東西)。最常見的諺語:East or west, home is best

 

benign /bɪˈnaɪn/

adj. gentle and kindly;good-natured;benevolent;((人)和藹的;仁慈的);mild;warm;balmy (氣候等)宜人的,溫和的) auspicious;advantageous;favorable ((影響,跡象)有利的,吉利的); innocuous ; not malignant ; not cancerous ((醫學)良性的;無危險的)

20160720-4.JPG

【推測詞義】生來就具有好的本性的,也就是人之初,性本善。

【衍生詞】benignity n. state of being kind or gracious (仁慈;善良,溫和)
 benignant adj. kind ( (人特指對晚輩) 仁慈的;和藹的;溫和的);not malignant (醫)良性的

【常用片語】a benign tumor 良性腫瘤

                   a malignant tumor 惡性腫瘤

 

beneficial /ˌbɛnəˈfɪʃəl/

adj. producing benefits; advantageous; helpful(有益的;有利的); healthful (有益健康的)

20160720-5.JPG

【推測詞義】做得好對其他人有益的或是有幫助的。
【衍生詞】beneficiary n. a person who receives benefits (受益人,受惠者)
【bon與 bene的差異】bon為形容詞,有good的意思,而bene為副詞,有well的意思。

 

boon /bun/

n. advantage;a timely blessing or benefit; favor (恩賜;恩惠;利益)

20160720-6.JPG

【推測詞義】上天所賜的美好之物。boon與bounty皆由古法語bon ‘good’音變而來。

【字彙淺析】boon常形容久旱後所降的甘霖,但在現代社會中,這個字在經濟上更為常見。如economic boon (經濟上的利益),a boon offered from low oil price (因低油價而得到的利益)。

 

bounty /ˈbaʊnti/

n. generosity (慷慨,大方); reward ((由政府提供的)獎金,賞金,輔助金); generous gift (贈品;慷慨的贈與物)

20160720-7.JPG

【推測詞義】好康連連,「飽」享好處。

【衍生詞】bountiful adj. showing bounty;generous;liberal;lavish (慷慨的);plentiful;abundant(豐富的)

 

1.2  排序為二

20160720-8.JPG

排序為二者常向排序第一者挑戰,造成整體的分裂,因此有「分裂」之意,例如:break (v.打破),其他例字常見於br-為首的單詞。

 

1.2.1二、兩、雙

在字母表上,B排序為第二位。二是因為除了流動的財富「牛」之外,第二重要的就是房屋,一個能讓人類生活定居,繁衍後代的處所。常用詞bicycle中就有一個表「二、兩」的前綴bi-,它源自拉丁語bis,意思是「twice,double」。其他的例字如both;balance (天平)源於天平的兩只盤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