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 TOEFL高分照片 鄭詠瑄 103.jpg
中文姓名:鄭詠瑄
學校及科系: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8分、Writing:24分、Reading:28分、Speaking:23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 103分(二戰)
正式考試日期:2017年03月11日

在我第一次考托福的時候,speaking跟writing是我的罩門,speaking的一、二題,我總是講得不夠具體,三到六題雖然比較好,但也表達得不夠順暢。而writing方面,我在練習的時候經常無法在時間內完成,綜合寫作時,閱讀及聽力也常抓不到重點,以至於我的綜合寫作不但書寫慢,也沒寫出重點內容。獨立寫作時,我常想不到該寫什麼,若沒頭沒腦得寫下去,不是寫了200字就沒東西可寫,就是會越寫越偏。又因為我第一次考托福的準備期只有2個月,導致我雖然在正式考試時有作答完畢,但作答內容卻不盡理想,speaking跟writing都只得到19分而已。

我在第二次考托福時,試著更熟悉美加教授們所提供的技巧。在listening方面,我每次練習都會去抓江璞老師整理出的十大考點,甚至會在聽到考點的當下,順便猜題。在reading方面,我依照蔡睿老師所教授的「不同題型解題方法」練習,而看文章時最困難的便是被子句干擾,以至於不理解文章內容,這時我都會使用老師教授的「只抓主詞動詞」,還有多注意轉折詞,像表現因果的contribute to等,這些技巧使我能很快在文章中找到答案,同時理解文章內容。在speaking上,我大量練習一、二題,讓自己熟悉想點,而且練到最後其實會發現,回答的內容其實就那幾種,例如問影響你的事件跟影響你的人,在回答上其實非常相似。而三到六題,我都會利用美加老師給的模板開頭,這會讓我在一開始的回答順暢,以免因緊張而不流暢。而且speaking很重要的是必須每天練習,我每天至少都會練一回TPO,而且會照老師的建議,錄音、回放、修改、再錄音,以調整自己的回答。

在writing方面,綜合寫作,我會按照譚歆老師教的,在閱讀文章時尋找marker,而我通常會略過第一段,直接從first、second、finally的地方開始讀及做筆記。在獨立寫作,我覺得譚歆老師教的想點方法跟結構模板都非常實用,讓我在考試寫作時幾乎不曾停頓。譚歆老師的「以大學科系」為出發的想點方法,不但讓我寫作速度最快,也讓我的文章更有脈絡。另外,大量練習獨立寫作可以讓想點速度變快,而且練到最後,也會發現不同題目的回答,其實都差不多。

像我這種不是全職考生的人,最憂慮的就是時間分配,要兼顧學校課業跟托福非常不容易,所以我兩次考試都是選擇剛開學到期中考之間,讓自己可以把重心放在托福時,不至於落掉學校課業。而我會都會早睡早起,以習慣正式考試的時間。另外,吃飯、通勤都是非常能有效利用的空檔,像我吃飯時會練listening,通勤時會利用考滿分的app練speaking或背單字。

最後,我非常建議每天看一篇英文文章,除了增進閱讀能力,也能學習專業英文作家的寫作技巧。還有,盡量找一個也要考托福的考生,不一定要組讀書會,但可以多交流各自的考試資訊,像獨立寫作或口說的想點方法,甚至是答案等,例如我跟我的室友是一起準備托福的,我們經常互相討論,這讓我在寫作時,想例子能有更多可能性,甚至我在正式考試時,口說也可以使用他曾經說過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