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來源: 江璞老師的FB粉絲頁 Merica美加江璞 & 維基百科

江璞老師專欄-準備托福TOEFL必看~火星的衛星Phobos 來天文科普一下吧!!

 

🎊“聽江璞六十秒說托福TOEFL”🎊


這個點子其實已經醞釀好一陣,只是一直沒有得空真正來落實。

托福TOEFL考試的講座內容包羅萬象🌎,但是如同我上課總是強調:「托福是不需要所謂的背景知識🙅‍♂️!」
講座一定是用最淺顯的英語,搭配清晰易懂的實例來傳達一個陌生又抽象的概念。

托福TOEFL是英語測驗,不是❌知識測驗。

然而,藉由無數次的托福TOEFL考試,我們也就知道托福TOEFL講座的內容一定也是科學真理或是歷史事實。
換言之,如果您恰好有相關的知識,多少對考試是有幫助的。
所以我才會說,常識是托福TOEFL考高分的「充分條件」,不是「必要條件」。

另外一個重點,托福TOEFL雖然不要求專業,但是各位同學畢竟是要出國求學的高級知識分子,那麼一些科普常識總是應該具備👩🏻‍🎓👨🏼‍🎓。

所以“聽江璞六十秒說托福TOEFL”就是希望幫助各位同學補充一些科普常識📖。

2019新年開始,我會陸續製作托福TOEFL常常提到的話題,希望同學多多指教, 有任何反饋意見都非常歡迎。

 

 

江璞老師專欄-準備托福TOEFL必看~火星的衛星Phobos 來天文科普一下吧!!

Episode 1: Phobos
(托福TOEFL在2018年8月與12月考過,甚至今年1月又再考了一次同樣的內容)

火星有一個月亮,叫做Phobos。
它的軌道卻是逐漸在縮小 This moon has a shrinking orbit.
那麼因為它的軌道逐漸縮小,所以它會向火星越來越靠近。
我們稱呼這樣子的月亮叫做inwardly migrating moon.

那麼因為它跟火星的距離越來越近,所以它會受到火星逐漸增加的引力影響 increasing gravitational pull.
那麼所以我們以前認為這個月亮終究會跟火星相撞, would eventually collide with the planet.

但是我們現在卻認為這個月亮在撞擊火星之前將會裂解break up,只剩下小小的碎片會撞擊到火星上 leaving only small fragments of the moon to hit the planet.

這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天文現象

你要認識的生字有這些

1. shrink v. 縮減, 縮小
2. gravitation n. 引力
3. fragment n. 破碎片
4. migrate v. 遷徙、移動
5. collide with 與…相撞

 

 溫馨小提醒~請搭配以下影片一起服用,吸收效果更好喔:

聽江璞六十秒說托福TOEFL-Episode 1: Phobos

 

江璞老師專欄-準備托福TOEFL必看~火星的衛星Phobos 來天文科普一下吧!!

 

火衛一又稱為「福波斯」(英語:Phobos;希臘語:Φόβος;系統名稱:Mars I),是火星的兩顆自然衛星中,距離火星較近且較大的一顆,平均半徑為11.1km,是另一顆衛星火衛二的1.8倍。火衛一的名字是福波斯(意思是害怕),是希臘神話中的戰神阿瑞斯(在羅馬神話中名叫瑪爾斯)之子。

火衛一是一個形狀不規則的小天體。圍繞火星運動,軌道距火星中心約9400km,也就是距離火星表面6000km。火衛一到其母星的距離,比其他已知行星的衛星都要近。火衛一是太陽系中反射率最低的天體之一。火衛一上有一個巨大的撞擊坑,叫斯蒂克尼撞擊坑。由於軌道離火星很近,火衛一的轉動快於火星的自轉。因此,從火星表面看,火衛一從西邊升起,在4小時15分鐘或更短的時間內划過天空,在東邊落山。由於軌道周期短以及潮汐力的作用,火衛一的軌道半徑會逐漸變小,最終它將撞到火星表面,或者破碎形成火星環。

火星的2顆衛星均是在1877年發現的。火衛一是由天文學家阿薩夫·霍爾在1877年8月18日格林威治標準時間09:14,於華盛頓特區的美國海軍天文台發現的。(如果採用當代的數據,按1925年前的天文慣例,一天從中午起算,是在華盛頓標準時間8月17日16:06發現的)。霍爾在1877年8月12日07:48(UTC)還發現了火星的另外一個衛星,火衛二。衛星的名字是由伊頓公學的科學教員亨利·馬丹(1838-1901)提議的,來自《伊利亞特》第15卷,書中描述了阿瑞斯召見得摩斯(Deimos,意為恐懼)和福波斯(Phobos,意為害怕)。

江璞老師專欄-準備托福TOEFL必看~火星的衛星Phobos 來天文科普一下吧!!

 

火衛一是太陽系內反射率最低的天體。它的光譜上和D-型小行星接近,從表面上看,它的成分類似於碳質球粒物質。火衛一的密度非常低,不可能是實心的岩石。而具有相當多的空隙。這些結果讓人想到,火衛一可能是一個大的冰庫。光譜觀測表明,表面土壤缺水,但這並不排除風化層以下有冰。

很早就有人預測,火衛一和火衛二會產生稀薄的塵埃環,但到目前為止尚未發現。最近火星全球勘察者的圖像說明,火衛一上覆蓋著一層厚度大於100米的細顆粒土壤,按照假說,這是由其他天體撞擊形成的,但不知這些物質是如何附著在幾乎沒有重力的天體表面的。

火衛一外形不規則,其尺寸是27×22×18km。

火衛一上布滿了撞擊坑,儘管火衛一很小,位於赤道附近的一個撞擊坑中心還有一個山峰。火衛一最突出的表面特徵是斯蒂克尼撞擊坑,這是用阿薩夫·霍爾妻子的名字,安傑琳·斯蒂克尼·霍爾命名的。斯蒂克尼是她的閨名。正如土衛一的撞擊坑赫歇爾撞擊坑,形成斯蒂克尼的撞擊可能幾乎把火衛一撞得粉碎。火衛一形狀古怪的表面上有很多的溝槽和條紋。溝槽典型的深度在30米以下,寬100到200米,長達20千米。最初認為,這都是由形成斯蒂克尼的同一次撞擊造成的。然而,火星特快車的結果表明,這些溝槽並非在斯蒂克尼的徑向。而是集中在火衛一軌道迎風面的頂端(離斯蒂克尼不遠)。研究人員懷疑,這是由撞擊火星濺射出來的物質鑿出來的。這樣,這些溝槽實際就是一串撞擊坑。這些溝槽在靠近背風面時就逐漸消失了。根據其不同的年代,這些溝槽可以分為12組,代表至少12次火星撞擊事件。在灶神星上也有這樣的溝槽,但科學家們目前並不認為這些溝槽具有相同的成因。

只有一塊名為凱頓的隕石被認為是來自火衛一,但這也很難確認,因為目前對火衛一的成分還知之甚少。

 

想知道更多老師的托福TOEFL準備秘訣跟考試訊息嗎!? 馬上按讚追蹤 Merica美加江璞

 

 

 

推薦你看看補習班學員的準備托福TOEFL高分心得

 

 

------------------------------------

 

你一定要選擇美加托福TOEFL補習班的理由

【中外 托福TOEFL 師資超強大】

✓ 中外籍名師搭配教學,經驗值業界最高,托福TOEFL聽說讀寫技巧全方位搞定

✓ 定期觀察全年度托福TOEFL題型,名師親赴考場研究考題,融合於課堂教學中


托福TOEFL 模擬考猜題超精準】

✓ 獨家研發官方托福TOEFL知識點、本季必考點,提供學員大量練習

✓ 最精準的仿真托福TOEFL模考練習,分數落點準確率達90%


托福TOEFL 原場考照表現超亮眼】

✓ ETS官方授權托福TOEFL正式考場,學員可原場考試,減少緊張感

托福TOEFL120滿分學員就在美加、110分以上學員最多

美加補習班-托福TOEFL官方原考場

(美加補習班為托福TOEFL官方原考場,上課、報名考試都超級方便!!)

 


打造你的托福TOEFL準備計劃

可依據學員不同需求,彈性選擇高效率托福TOEFL課程!

美加補習班-托福TOEFL課程

♦ 8週 托福TOEFL正規班 - 適合準備時間多的考生,每週安排4天上課

♦ 12週 托福TOEFL假日班 - 適合平日繁忙的考生,週日集中砲火上課

♦ 3週 托福TOEFL寒假密集班 - 適合學生族群於寒假期間每週5天密集上課

♦ 6週 托福TOEFL暑期密集班 - 適合學生族群於暑假期間每週5天密集上課

托福TOEFL100分必勝班 - 適合決心衝破100分的學員,可選上任何托福TOEFL正規課程,考完托福TOEFL成績未達100分者可於報名上課日起18個月內不限次數回補習班續上托福TOEFL課程。

美加補習班-托福TOEFL課程

更詳細的課程介紹,請連結至美加補習班官網-托福TOEFL課程

arrow
arrow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