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來源: 江璞老師的FB粉絲頁 Merica美加江璞 & 維基百科

江璞老師專欄-準備托福TOEFL必看~馬雅人的主食是...?

 

🎊“聽江璞六十秒說托福”🎊


🎥 Episode 5: Mayan Diet

 

Corn, 🌽also known as maize, was important to 馬雅人. Archeologists have found sites scattered throughout the Mayan region with lots of corn pollen玉米花粉. 玉米是他們的staple food主食.

但是有一位學者👤Bennet Bronson認為玉米的產量corn yields 不會那麼多。
He suggests that the Mayas must have eaten a lot of manioc. 🥔Manioc is a root crop. 它有很多優點👍, 它富含carbohydrates 以及 calories. It doesn’t need very fertile land, and it’s not very sensitive to droughts.

🤨問題是它的remains殘餘物沒有被 preserved, 而且也找不到🔎pollen. 所以Bronson 缺少physical evidence to prove his theory🤷🏻‍♂️.

所幸, 在某一處村莊🏘, which was buried by ash from a 🌋volcanic eruption, 考古學家在the outskirts 外圍處, 找到了證據, 因而證明了Bronson的理論。

 

1 maize (n.) 玉蜀黍
2 scatter (v.) 散佈 = disperse (閱讀測驗同義字)
3 pollen (n.) 花粉
4 staple food 主食
5 yields (n.) 產量 = production (閱讀測驗同義字)
6 carbohydrate (n.) 碳水化合物
7 calorie (n.) 卡路里
8 fertile (adj.) 肥沃的
9 drought (n.) 旱災
10 remains (n.) 殘餘物 = remnants (閱讀測驗同義字)
11 preserve (v.) 保存, 保留
12 physical (n.) 實體的 = tangible (閱讀測驗同義字)
13 bury (v.) 埋
14 volcanic (adj.) 火山的
15 eruption (n.) 爆發

 

 溫馨小提醒~請搭配以下影片一起服用,吸收效果更好喔:

聽江璞六十秒說托福TOEFL-Episode 5: Mayan Diet

 

 

江璞老師專欄-準備托福TOEFL必看~馬雅人的主食是...?

馬雅文明( Mayan ),是古代分布於今墨西哥東南部、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和貝里斯5個國家的叢林文明。雖然處於新石器時代,惟在天文學、數學、農業、藝術及文字等方面都有極高成就。與印加帝國及阿茲特克並列為美洲三大文明(阿茲特克與馬雅文明位於中美洲;印加帝國位於南美洲安地斯山一帶)。

依據中美洲編年,馬雅歷史分成前古典期、古典期及後古典期。前古典期(公元前2600年-公元250年)也稱形成期,曆法及文字的發明、紀念碑的設立及建築的興建均在此時期;古典期是全盛期(約3世紀-9世紀),此時期文字的使用、紀念碑的設立、建築的興建及藝術的發揮均在此時期達於極盛;後古典期(約10世紀-16世紀),此時期北部興起奇琴伊察及烏斯馬爾等城邦興起,文化也逐漸式微(衰弱)。馬雅從來不像中國、羅馬及埃及等文明擁有一個統一的強大帝國,全盛期的馬雅地區分成數以百計的城邦,然而馬雅各邦在語言、文字、宗教信仰及習俗傳統上卻屬於同一個文化圈,但因為沒有冶金術,農業技術薄弱,無法支撐起龐大的人口,帝國在10世紀之後又逐步回到分散部落的型態。16世紀時,馬雅文化的傳承者阿茲特克帝國被西班牙帝國帶來的瘟疫消滅了大量居民,唯一的美洲文字也被基督徒視為宗教異端而加以抹除,侵略者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壞,直到19世紀遺址才被重新發現,今天的馬雅原住民已經不知道過去的文明歷史。

江璞老師專欄-準備托福TOEFL必看~馬雅人的主食是...?

 

目前學術界普遍認同的結論是,印第安人(其中包含馬雅人)的祖先是由亞洲跨越白令海峽到達美洲的蒙古人種。

在第四紀的一些時間裡,尤其是在最後一次冰河期,海面下降了大約130-160米,水深只有幾十米的白令海峽袒露出了一座陸橋,連接起了亞洲東北部和美洲西北部,成為亞、美兩洲的天然通道。當時以獵取猛獁、鹿類為生的亞洲東北部獵人很有可能尾隨這些動物穿過白令海峽大陸橋來到了美洲,成為美洲遠古文明的始祖(包括馬雅文明)。
印第安人的祖先移入美洲不是一次,而是分批陸續到達美洲的,然後又經過長期的不斷遷移與推進,最終散布到美洲全境。美洲印第安人並不是一個統一的民族,他們進入美洲的時間不同,背景各異,受地理環境、自然條件等各方面的影響,逐漸形成了許多不同語言、不同習俗、不同文化的部落,並產生過馬雅文明、阿茲特克文明等著名的美洲文明。

 

 

想知道更多老師的托福TOEFL準備秘訣跟考試訊息嗎!? 馬上按讚追蹤 Merica美加江璞

 

 

 

推薦你看看補習班學員的準備托福TOEFL高分心得

 

 

------------------------------------

 

你一定要選擇美加托福TOEFL補習班的理由

【中外 托福TOEFL 師資超強大】

✓ 中外籍名師搭配教學,經驗值業界最高,托福TOEFL聽說讀寫技巧全方位搞定

✓ 定期觀察全年度托福TOEFL題型,名師親赴考場研究考題,融合於課堂教學中


托福TOEFL 模擬考猜題超精準】

✓ 獨家研發官方托福TOEFL知識點、本季必考點,提供學員大量練習

✓ 最精準的仿真托福TOEFL模考練習,分數落點準確率達90%


托福TOEFL 原場考照表現超亮眼】

✓ ETS官方授權托福TOEFL正式考場,學員可原場考試,減少緊張感

托福TOEFL120滿分學員就在美加、110分以上學員最多

美加補習班-托福TOEFL官方原考場

(美加補習班為托福TOEFL官方原考場,上課、報名考試都超級方便!!)

 


打造你的托福TOEFL準備計劃

可依據學員不同需求,彈性選擇高效率托福TOEFL課程!

美加補習班-托福TOEFL課程

♦ 8週 托福TOEFL正規班 - 適合準備時間多的考生,每週安排4天上課

♦ 12週 托福TOEFL假日班 - 適合平日繁忙的考生,週日集中砲火上課

♦ 3週 托福TOEFL寒假密集班 - 適合學生族群於寒假期間每週5天密集上課

♦ 6週 托福TOEFL暑期密集班 - 適合學生族群於暑假期間每週5天密集上課

托福TOEFL100分必勝班 - 適合決心衝破100分的學員,可選上任何托福TOEFL正規課程,考完托福TOEFL成績未達100分者可於報名上課日起18個月內不限次數回補習班續上托福TOEFL課程。

美加補習班-托福TOEFL課程

更詳細的課程介紹,請連結至美加補習班官網-托福TOEFL課程

 

 

arrow
arrow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