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當初選擇來德國念MBA時,很多人會說怎麼不去念美國的名校? 德國學校排名不高為什麼要念? 德國人也不是很重視MBA,念了真的有用嗎? 但其實德國MBA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處,想念MBA的人千萬不要錯過了喔!

photo-1501503069356-3c6b82a17d89.jpg【示意圖】

先來介紹一下德國MBA比較有名的幾間學校:

1.Mannheim Business School : 德國排名最高的商學院附設的MBA,是較具歷史,校友規模最大,且國際排名較高的德國MBA學校,座落於靠近法蘭克福的工業城市Mannheim,周邊知名的國際公司包含軟體大廠SAP,化工巨頭BASF等等。

2.European School of Management and Technology (ESMT) : 這是由25間國際大公司共同成立的教育機構,國際排名與Mannheim MBA不相上下,座落於柏林,對於創業聚落以及柏林城市內的科技業,顧問業有相當好的網絡。

3.WHU - Otto Beisheim School of Management : 位於杜塞道夫(Düsseldorf)附近的一間著名的私立商學院,近年MBA的排名多次拿下德國第一,杜塞道夫及科隆一帶經濟活動相當繁榮,尤其以日用消費品公司為多,美,日商在德國的總部也很多在此處落腳。

4.HHL : 附設於萊比錫商學院的MBA學程,萊比錫曾是東德經濟的核心地帶,現在也是高速發展的大學城,不過周遭的國際化公司偏少,在就業上多數學生仍會往大城市發展。

德國MBA的基本特色

12-15個月的學程:課程基本上會在一年完成,有些會加上3個月的實習或是交換的時間,也因為濃縮成一年的課程,基本上每週都會在上課,而且會是整天的課程

班小但多樣性高:德國的MBA通常都是小班制,大概50-60個人,不過學校也會有意識照顧國籍多樣性,雖然50個人可能會多達20多個國籍,這多元性不但有趣,人數不多也可以跟同學們建立緊密的社交圈

念MBA的目標是什麼?

念MBA畢竟會中斷職涯,而且也所費不貲,所以當初思考時我設定的目標很實際:

可以轉換到國際市場就業(歐,美國或是新加坡)、念完不要負債太多、能拓展當地人脈。

比照我當初的考量,發現在德國念MBA其實不失為一個好選擇,除了小班制容易交朋友以外,客觀的因素實際但也很直接:

1. 長期簽證容易取得

擁有德國學籍畢業後,每個學生都可以享有18個月找工作的長期簽證,MBA畢業生平均找工作時間為3個月,僅有很少數的例子18個月都沒有找到工作。

工作簽證在德國相對寬鬆,尤其是年收入達藍卡標準者(2020年為55,000歐元),求職者只要拿到全職合約,加上擁有德國學歷證明,不用經過勞動局的審查,德國外事局就可以直接發給歐盟藍卡的簽證。

取得藍卡或長期工作簽以後,擁有學歷,繳滿21個月的稅,並通過德文B1檢定,即符合德國永久居留簽證的申請資格,取得永居後就不管有沒有工作都可以在德國居留。

2. 學費/生活費相對便宜

學制是一年制,所以相對的花費也比較低,即使目前在德國偏貴的Mannheim MBA,一年的學費也是39,000歐元,大約在台幣130萬左右,相較於美國或是英國的MBA隨便就400萬台幣起跳的價格,負擔算是很小。

另外德國的生活費普遍不高,如果沒有攜帶家眷而且過著舒適的生活條件來說,ㄧ年70-80萬台幣就已經綽綽有餘,即使後續需要幾個月找工作,整體的預算負擔也不至於不可掌控。

3. 學費可以抵稅

德國高等教育的學費,跟求學相關的花費是可以抵稅的,所以如果念完書留在德國工作,可以退回的稅其實相當可觀,以台幣130萬的學費來算,大概可以退回40萬的學費,把MBA學位的C/P值又推升了一階。

4. 就業市場穩定且機會多

德國本身就是歐盟較大的經濟體,跨國的公司也多,產業的多樣性也廣,如果德文能力佳,或是擁有熱門的專業技術如財金背景,數據分析背景等,就業市場可以說是相當廣泛,其中也不乏做跨市場,歐洲甚至全球項目的職位,對於職涯的短中期幫助都不小。

如果細看德國MBA的評價跟就業報告,也可以很明確地看到上面提到的一些優勢,像是70~80%的學生畢業後都留在德國就業,大多數學生都在3-6個月內找到工作,可見德國境內對於MBA或是高階人才的需求仍然相當大,搭配上合理的學費價位,像是Mannheim Business School就多年被列為全球C/P值最高的MBA學位。

那有什麼缺點呢?

雖然看起來相當誘人,不過即使高等教育還是一分錢一分貨,下面這些硬傷絕對是必要考量:

20200504-104549_U16856_M609404_d9f7.png【德國的MBA普遍的排名都不高】

德國本身在經營MBA的方式比較像是進階的碩士學位,很多時候課程還是比較學術導向,另外當然也沒有辦法有很多英美知名學校教授來客座,對於MBA課程有很高期待的人可能會有點失望。

德國的就業市場雖大,但德文還是主流語言,所以要能在就業市場快速落地,必須要能熟稔英,德文兩種語言,只有一年的學程其實對於沒有準備的學生相當吃力。

普遍國際排名偏低,學校知名度在國際間也不高,所以如果想要在國際市場找到好工作,德國MBA學位普遍沒有太大加分。

總結來說,來念德國MBA的學生通常都有明確的目標,就是用最小的成本在德國市場就業,而通常努力一番後也都能達成這個願望,如果工作幾年還想出國深造並就業,德國的學校是相當值得放在考慮清單之列,唸完還是能收穫滿滿!

【轉載自2020/05/05 風傳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