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474650919751-b7e21a1b180f.jpg【示意圖】

入秋開學,英國大學又要一年一度的排座次論英雄。權威的兩家排行榜,《2019泰晤士報大學排行》和《2019衛報英國大學排行》相繼出爐。

乍看上去,排行榜上沒有驚人的變化,佔據前十名的大學都是熟悉面孔,座次略有升降微調而已。

《2019泰晤士報大學排行》
1. 劍橋大學
2. 牛津大學
3. 聖安德魯大學
4. 帝國理工
5. 拉夫堡大學
6. 蘭卡斯特大學
7. 杜倫大學
8. 倫敦大學學院
9. 倫敦政經學院
10. 華威大學

這是總排行,即綜合了所有打分指標,比如教學質量、授課時數、科研能力、師生比例、基礎設施、學生感受、畢業生就業前景、畢業生收入潛力等等。

但是,如果按其中一個單項排行,高居榜首的牛津劍橋之類的名校都跌到了末尾。倒數20名中,英國精英大學集團,羅素集團大學佔了16名。牛津大學成了倒數第一。

photo-1515187029135-18ee286d815b.jpg【示意圖】

「少數民族大學」
這是因為,泰晤士報英國大學排行今年首次引入了一個新的評分指標:社會容納(Social Inclusion)。這個新評分項目中的一個關鍵指標是看一個大學裏來自少數族裔群體(包括海外留學生)的學生比例。統計顯示, 有23所英國大學的少數族裔群體的學生人數超過總學生人數的一半。

位居榜首的是布拉德福德大學(Bradford)和阿士頓大學(Aston), 少數族裔群體的學生幾乎佔到了總學生人數的三分之二。幾乎「純白」的大學是以農業課程為主的哈珀亞當斯大學(Harper Adams),少數族裔的學生只佔0.8%。除了少數族裔,來自貧困和低收入家庭以及來自普通中學的學生比例也是「社會容納」的評判指標。牛津大學的學生60%都來自私立學校或重點中學,在社會容納程度排行上敬陪末座也就不奇怪了。

英國另一個權威大學排行榜,《衛報英國大學排行》上,綜合排行的前十名,與泰晤士報的排行大同小異:

《2019衛報英國大學排行》
1. 劍橋大學
2. 牛津大學
3. 聖安德魯大學
4. 拉夫堡大學
5. 杜倫大學
6. 巴斯大學
7. 帝國理工
8. 華威大學
9. 蘭卡斯特大學
10. 裏茲大學

但是,除了總排行外,衛報的其中一個單項排行也有一個「亮點」值得關注。衛報的英國大學畢業生收入前景排行榜上,帝國理工的學生畢業後第一年的收入超過了牛津劍橋大學的畢業生,超過幅度達五分之一。帝國理工的畢業生第一年平均收入37931英鎊,比牛津劍橋的畢業生平均多掙5000英鎊。畢業生收入排行前十名的大學,都來自精英大學集團,羅素集團,但有7所大學都不在總排行前十名之列。

《衛報英國大學畢業生收入能力排行》
1. 帝國理工
2. 倫敦國王學院
3. 牛津大學
4. 倫敦大學學院
5. 劍橋大學
6. 愛丁堡大學
7. 倫敦政經學院
8. 埃克斯特大學
9. 約克大學
10. 布里斯托大學

【轉載自2019/09/24 BBC中文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