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封面-01.jpg
【雅思IELTS學員資料】

雅思IELTS學員姓名:楊維嘉
學校及科系: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雅思IELTS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7.5分、Reading:8.5分、Writing:6分、Speaking:7.5分
雅思正式考試總分:IELTS 7.5分
雅思IELTS正式考試日期:2019年10月12日


【雅思IELTS準備心得】

我現在就讀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由於之後想要去國外就讀研究所,需要英文檢定,又因為比較想去歐洲,所以決定考取雅思。雅思對之前的我來說是一個完全新的概念,既不清楚考試模式,也怕自己念的話可能也摸索不出考題邏輯,可能也會浪費很多不必要的金錢與時間,因為自己也有朋友自己準備,但也考了三次才達到理想的成績,後來我就決定趁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到美加上雅思密集課程。

我自己的英文背景雖然不像一些人是從小在美國待過一陣子的,但其實也算接觸英文有很長一段的時間了,幼稚園是就讀全美語的幼稚園,小學也有補英文,所以從小並不會對英語口說很陌生,也不害怕與外國人對話。

當初選擇補習班的時候,雖然雅思托福補習班比比皆是,但主要選擇美加的原因是因為老字號補習班多了一份安心,我爸爸以前托福、GMAT也是在美加補的(大概30年前),補習班能活到現在,想必也是要有一定的口碑,再加上自己本身就是雅思考場,讓人感覺有主場優勢的感覺。

因為在新竹讀書,只有寒暑假才有辦法回台北,所以我選擇了密集班,課程大約5周結束。其實課程很緊湊,一周有四天都要到美加上課,而且早上九點半就開始上課,對於我這種夜貓子來說,其實那陣子很痛苦,所以想給要報密集班的人建議,如果不是個晨型人,上進心或覺悟不夠強烈的人,還是報普通班會比較好,畢竟一次都要坐在那邊三個小時,耐心容易被磨光,注意力也常不太集中,有種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感覺。

在上雅思之前,其實我一直都滿清楚自己閱讀滿弱的,因為我真的是一位滿沒定力又沒耐心的人,106年指考考了84分(頂標79),手寫翻譯加寫作只被扣四分,其他的幾乎都是扣在閱讀測驗,果不其然,上了第一堂閱讀就刷新我的三觀,這比我想像的還困難啊!不只題型多變,篇幅又長,根本無法在時間內寫完啊,上完第一堂雖然是在打擊下結束,但老師還是一直鼓勵我們大家不要灰心,最後我也順利考到了8.5。我覺得閱讀課很多小技巧或陷阱老師整理的滿清楚的,也因為那些技巧,大幅提升了寫題目的速度,甚至在實戰的時候還有閒暇時間去上廁所(可能大家都覺得我是怪人,全程考試只有我一個人去上廁所,但我真的很怕下一堂考寫作尿急),印象中因為每個項目最後15分是不能出去上廁所的,所以我在結束20分前先去上廁所再繼續寫。

大學指考的時候英文寫作拿到16分,原本以為作文都被評價還不錯,就有點輕敵了,這套邏輯完全不能套用在雅思上,真的就是要多寫練手感,當初上課時模考兩次分別為6.5跟7,但後來我課程結束快兩個月才去考,這兩個月幾乎都沒碰雅思,甚至也只練了一篇作文(還是小篇的),手感整個跑掉,最後只考了6,很後悔那時候不認真一點認命一些練習作文(因為每次覺得要練習就很頭痛,建議大家還是要多寫)。

聽力方面的話,自己本身就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所以也是滿吃力的,再加上腔調不單單只有英國腔,還會有澳洲跟紐西蘭(尤其紐西蘭真的吃力),但因為自己本身的單字量還是夠的所以基本上還可以,我聽力因為是第一堂考,感覺還沒睡醒,前面有點恍神失了一些分,不然估計應該是可以考到8的。

口說的話,滿喜歡Mark老師的教學方式,很輕鬆但是是有內容的,雅思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問甚麼答甚麼,老師很要求這點,所以會提升答題精準度,不然答非所問也是讓考官滿尷尬的,我自己考口說實戰的經驗是「放輕鬆」。一開始難免緊張,但考官一開始會跟你簡單的聊天,例如你叫甚麼名字之類的放鬆你心情,我大概考完Part 1就完全不緊張。Part 2我在實戰的時候其實沒講滿一分鐘,可能35秒就講完了,考官那時也引導我再多講一些,所以其實常常講不到一分鐘的人也不要擔心,其實我個人認為Part 3才是分數關鍵。Part 3我很幸運地突然聯想到以前不小心看到朋友的通識報告的一些專有名詞,所以講出來很加分吧,但我覺得滿重要的一點是將自己的答案合理化進而說服考官你的答案是成立有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