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找間提供無線網路的咖啡廳,打開電腦立刻與來自尼泊爾、菲律賓、孟加拉及斯里蘭卡的同學跨國連線,老師則在德國授課,這是我攻讀新聞碩士在職專班遠距上課的「日常」。

爆發新冠病毒疫情後,我習慣的遠距授課碩士學程,意外成為全世界多所學校的授課方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統計,已經有 185 國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停課,導致全球 80% 的學生無法繼續學業。

今年 3 月,全球陸續有多所大學實施遠距教學,其中包括美國哈佛、普林斯頓大學、哥倫比亞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頂尖大學,也都將實體課改成改為網路授課。多采多姿的校園生活和課外活動全部暫停,學生只能乖乖待在家中上課。

親自體驗遠距學習,打破所有刻板印象

對大部分的教授和學生而言,線上授課或許是個新鮮體驗,但早在肺炎疫情發生前,我所修讀的新聞碩士在職專班就是以遠距授課吸引學生就讀,目的是讓在職記者在跨國進修的同時也能兼顧職涯發展。

當時選擇這門碩士學位學程時,吸引我的除了東南亞許多專業記者都修讀該學程,能認識海外同業外;另個原因就是遠距授課,因為這允許我在不放棄工作、持續擁有收入下,還能拿一個國外的學士學位。

我所就讀的學校是 1859 年的創立的私校菲律賓的馬尼拉雅典耀大學(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也是菲律賓四大名校(註)之一,全校以英語授課。在我求學過程中,也真的能在任何收到網路的地方上課,我曾在採訪現場、機場、甚至朋友婚禮上,隨意找個角落坐在地上,連上網路就開始上課。

至今,我仍記得剛開學時,我天真以為線上課程應該頗為輕鬆,第一堂課甚至準備了晚餐和珍奶,在家裡客廳翹著二郎腿,準備邊吃飯邊上課,當作看電影般享受。但開學後,夢幻泡泡立刻破滅,我發現遠距教學的壓力,竟大到每分每秒都必須專心至極。

不同教授因習慣不同,線上教學的方式也會有所差異。不過,通常在每堂線上課程前,都會通過郵件給學生大量的文章或書籍;上課時,則會一一要求學生回答問題或互相討論──因此每次上課前,我都膽戰心驚,深怕回答不出問題不僅尷尬,嚴重更可能直接影響學期成績。

這完全打破我原本以為遠距教學就等於輕鬆、隨便、可以偷懶的刻板印象,在教授備課充足及學生積極參與下,遠距教學也能非常嚴謹且紮實,每次上完課都覺得收穫很多。

soundtrap-C-2Wky-LT7k-unsplash.jpg【示意圖】

在教學現場,看見科技的限制與可能

菲律賓雅典耀大學的遠距授課主要是用 Moodle 線上學習系統,更早前曾經使用 Blackboard Learn 系統,在學習系統中有「舉手」按鈕,按下後老師就會點你的名字,讓你問問題。另外有些老師也會規定在回覆完所有句子後,要寫上 " end ",確認不會有同學在你發言還沒結束時打岔。

除了線上同步教學,我們的學習系統中也有「線上討論區」,老師會規定在一定時間內必須回覆討論的議題,或針對同學的新聞文章給予評論,這都是遠距教學中的一環。

記得有門「新聞理論」課程的授課老師是德國人,在柏林授課,而我的同學則來自世界各國不同時區,一起上課頗有一種科技無國界的感覺;但也時常會遇到有同學突然斷線,這才讓我想起,當初申請學校面談時,老師一再確認我使用網路沒有困難,因為過去,在網路較較為不普及的國家,許多學生還必須特別到網咖才能上課。

的確,遠距或數位教學讓更多人有機會受教育,但在我上碩士課程中也發現,這樣的授課方式在很多國家或地點還是很難落實,光是網路穩定與否的數位落差,就決定了你能否進修學位的可能。

遠距教學也大大考驗教授、講師的數位技能,從我的碩士課程中就能發現,當老師能高度掌握數位技能時,在應用遠距教學系統的各種功能上更能游刃有餘,除了展現簡報,在課堂中畫重點,還能和學生透過圖畫彼此互動,大幅提升課程內容的豐富度。

不過若老師不熟習線上教學工具,可能就只能單純透過文字授課,相對枯燥;但我認為老師的學術涵養和授課能力等基本功,仍是線上授課能否有成效的關鍵,數位技能可以加分,但少了基本功也是枉然。

你的目的,決定你選擇的課程

學校的碩士課程,除了線上課程外,還有一部分的核心課程必須親自到馬尼拉,參加為期 3 週的面授課程。課程時間從每週一到週六,早上 8 點至下午 6 點,相當密集,只有中午能短暫休息、放學後還必須做作業或研究至深夜。

這個面授課程就是為了補足遠距教學無法替代的真實互動。因為疫情關係,許多大學在實施幾週的遠距教學後,各個教育現場也陸續出現問題:有學生抱怨學科專業需要實作,數位學習難以表現,美國更有大學生因認為線上課程無法和教授互動,也不能使用學校如圖書館等設施,要求學校退還部分學費。

的確,遠距教學失去了很多面對面的機會,但這就必須回歸到我們想要取得學位的目的──是僅僅為了追求學位或進修,又或是希望在進修的同時也能體驗校園或海外生活?若是後者,遠距教學或許就不是你的選項。

當初我申請提供遠距教學的學位課程,單純就是為了精進專業、取得碩士學位,並且認識同學拓展人脈,而這些目標都能在我人不現場的情況下完成,對我來說就是既便利又實惠,不過若是期待能完全回到校園或體驗海外生活的人,可能就不適合。

其他評估線上課程時可以納入考量的因素,我認為其一是師資:你的老師有可能是來自世界各國的業界菁英,我的老師就有加拿大的資深主播、馬來西亞的知名評論員,他們都因為本身工作無法離開所在國家,但透過線上課程無遠弗屆,使我能上到他們的課。當然這點在許多優秀的高教機構中也有可能透過「客座講師」等方式達成,所以建議學子在申請學校前,先了解該校系在你入學年度中可供選課的師資是否符合你的需求。

其二是自制力:西方教育方式重視大量閱讀,要求學生要為學習負責,透過大量閱讀、表達及討論達到學習的成效,這點在我碩士課程中完全體現。但這的確牽涉到線上教學使用者(學生)的年紀,我的同學都是在職記者,在有強烈學習動機下,遠距教學不會削弱我們我們獲取的知識量;但若是大學以下的學生,透過遠距教學上課可能就會有截然不同的效果,自律能力及專心度都會影響學習成效。

也因此,雖然我很讚賞且喜歡遠距教學的便利性及成效,但真的因人而異,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而是適合或不適合。

今年很多人申請上海外的學校,卻都決定暫時不去了!「只能留在台灣唸的話,算是什麼留學?」剛錄取英國某大學碩士課程的朋友對我說,因為整個學期都改成視訊上課,他決定放棄錄取資格,並解釋,若只有在上課時間能感受到外國學校的環境,一下課就回到自身文化,那為何要花大筆學費在台灣唸書?

我完全同意他的看法,學費付出後本該獲得該有的學習價值,對他而言,面對面與教授和同儕實際互動,參與課外活動都屬於這些價值。但這必須再回歸到我上述所提的,想出國留學的原因及目的,會直接決定你適合什麼課程。

scott-graham-5fNmWej4tAA-unsplash.jpg【示意圖】

未來,線上課會取代面授課嗎?

不可否認,如同視訊開會能節省時間且更有效率,遠距教學不僅在時間空間相對實體授課自由,對許多人來說也更有效率。其實近期年,許多語言課程都推出網路授課,深受許多人的喜愛;許多國際名校更推出免費的視訊錄影課程,供全球各地人士免費進修。

而透過這場疫情,更讓大家看到線上課程的便利性及可能性。我認為,短期內類似的課程可能成為趨勢,或對急著取得學位的人會是很好的替代方案,但必須注意的是,許多線上課程所取得的學位,台灣教育部並不認可,這也是修課時需要考量的因素。

同時,我不認為線上課程拿學位會取代面授學位,雖然我的碩士課程就是線上教學,但我還是必須強調,學習目的及目標將會決定是否適合線上課程,短期進修或許適合,但若是希望靠留學拿學位體驗異國生活,甚至畢業後留在他國工作,那線上課程就完全無法滿足這個目標,面授課程會更適合你。

新冠肺炎疫情給了我們一個機會,重新反思到底求學、進修的目的是什麼?

【轉載自 2020/06/05換日線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