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互鬥以及疫情,大大影響中國大陸赴美學生人數。根據美國國務院和國際教育協會16日聯合發布的「門戶開放」報告顯示,2019至2020學年度,中國赴美學生的增長率已不足1%,而在10年前的「黃金時期」,這一數值曾達到23.5%。

《環球時報》引述《華盛頓郵報》報導,該報告對全美700多所學校進行調研,今年秋季,美國國際新生錄取人數驟降43%,創下國際教育協會1954年首次發佈這一數據以來的最大降幅。

報導稱,受疫情影響,近4萬名國際生延後入學。在留學生群體中,中國生源仍然佔據最大比重,總人數高達37.2萬餘人(占總數35%),遠超印度及韓國生源。

但是在2019至2020學年度,中國赴美留學生的增長率僅為0.8%,是上一年度的一半。

美國媒體人勒諾拉·朱直言,中國生源的銳減受到政治、就業和社會安全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美國已不再是中國人留學的理想目的地」,例如美國總統川普的對華強硬立場令中國學生獲取赴美簽證、畢業留美的難度加大。此外,很多留學生還擔心,自己在美國可能成為暴力事件的受害者。

香港《南華早報》16日報導,美國不少教育專家認為,拜登在執政期間有望為吸引中國留學生按下「重啟鍵」。他們近日還向政府提出一些建議,包括重新制定學術開放及科研合作相關政策,這條建議主要是針對川普政府「過度關注」所謂的「留學生機密竊取行為」。

但《南華早報》也提到,其實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前,中國赴美留學生的增長趨勢就已開始放緩,原因包括學費水漲船高,而澳洲、紐西蘭以及其他國家都是留學選擇。

【轉載自 20201/11/17 中時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