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列車抵達終點。2020年12月31日格林尼治時間23點,倫敦大本鐘敲響,過渡期結束,英國徹底脫離歐盟。

自2016年全民公投開始,經歷兩次大選、考驗過3位首相,經過各種「截止期限」,一年前確定脫歐,在過渡期結束前一周,2020聖誕夜(12月24日),雙方達成協議,30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簽字,同一天經英國議會批准寫入《歐盟(未來關係)法》,再獲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御准,協議自31日23點生效。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宣稱「這個偉大國家的命運從此牢牢掌握在我們手裏」,支持者歡呼迎來「新時代新曙光」。《經濟學人》網說,「英國失去了歐盟,今後在國際間能找到怎樣的位置」,而留歐派堅持認為脫歐不如留歐。

即使達成了友好分手協議,分家畢竟是分家,還是會帶來諸多重大變化。英國警察將無法分享歐盟內部的罪案、指紋和通緝犯數據庫資料,但歐盟法庭對英國和歐盟國家的糾紛不再具有裁決權。

此外,在旅行、移民、商業、海外居住和生活等方面,兩邊的商家和民眾會遇到不少新情況。

出國旅行
人員自由跨境流動結束。從1月1日起,英國公民到歐盟申根協議國旅行,可以免簽證逗留90天(包括歐盟成員國、冰島、挪威、瑞士和列支敦士登)。此外,護照有效期必須超過6個月,旅行保險需包含醫療險。

現有歐盟醫療保險卡(EHIC)作廢,將來可能會有新的安排替代。寵物入境規定、手機漫遊收費標凖等具體規定將有變化,入境過關時必須在歐盟以外其他國家公民通道排隊。

因為新冠疫情,非歐盟國家的旅客如果沒有規定許可的幾個理由不得入境歐盟,這條禁令現在也適用於英國護照持有者。

免稅店重獲新生。從歐盟回英國,允許攜帶免稅商品包括42升啤酒、18升葡萄酒、4升烈性酒和200枝捲煙。

留學、工作、移民
英國「積分制」移民簽證制度啟動,歐盟(除愛爾蘭)同樣適用。

2020年12月31日前已經住在英國的歐盟公民(包括冰島、瑞士、挪威和列支敦士登,愛爾蘭除外)現有權益延長到2021年6月,之後必須申請相應的簽證或許可證。

同樣,英國人原來在歐盟自動享受的居住、學習、工作等權益終止,待遇將和其他非歐盟國家公民一樣。

已經在歐盟居住的英國公民,比如現在僑居法國的英國人,需要根據所在國家新規定更新自己的居住許可,包括申請工作簽證、移民簽證或永久居留證。

貿易
英國和歐盟之間無關稅,進出口商品數量不設上限。

雖然沒有關稅,但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士商家還是要跟其他非歐盟國家一樣填海關報關表,多了一層手續。植物、活動物和其他一些商品進出口仍需特殊證明和許可。

英國公司在歐盟經商投資,不再享受歐盟成員待遇,涉及到各種法規和專業資格認證等事項,須要遵守各國對非歐盟國家的相關法規。

同樣,英國可以單獨跟世界其他國家談判雙邊貿易協議。

北愛爾蘭
北愛爾蘭將成為例外。北愛和愛爾蘭邊界等於英國和歐盟的邊界,原來是「無形邊境」,將來仍舊「無形」,不設邊境檢查站。

北愛將繼續遵循歐盟許多法規,貨車過境免檢,但部分英國國內商品進入北愛時需要經過新的檢查。肉、魚、蛋類進入北愛必須符合歐盟標凖。超市有3個月緩衝期,部分肉類商品緩衝期為6個月。

緩衝期過後如何,還要繼續談判。

【轉載自 2021/1/1 BBC中文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