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歐美國家,連帶也影響到留學生出國念書的意願,不過因為英國宣布2020年開始,申請入學的留學生,可以留在英國工作兩年,這項措施,依舊讓不少人趨之若鶩,去英國念書的人不減反增,但其實他們上課方式,多數已經從實體課轉為線上教學,這樣的國外留學經驗,成為這些學生們另類的體驗。

留英台灣學生白家嘉:「現在來到檢測的現場,今天人比較多。」

依序排隊等待檢測,這裡可不是機場出入境大廳,而是學校校園,學生要出入、每四天就得進行一次檢測。

不只如此,連上課,也無法像一如往常坐在教室裡,英國新冠疫情嚴峻,三度封城,而來到這裡的留學生,到底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留英台灣學生白家嘉:「一堂可能會有幾百個人的那種課,一律都是線上,如果是那種討論課的話,都會是實體。」

同樣冒著疫情風險來到英國讀書的Hazel,部分課程也是透過視訊,這樣的上課模式,似乎是這一年留學生們的日常,但是遠距上課,出國念書的吸引力還在嗎?

留英台灣學生Hazel:「去年整個英國留學生,是處於一個僧少粥多的狀態,所以我們要去申請獎學金,很有機會可以上,很多人為什麼會包括我自己,為什麼會選擇就是去年的時候就來,第一個原因是因為那個時候的疫情,並不是特別的惡劣,再來的話就是我們有獎學金。」

留英台灣學生白家嘉:「還是希望有一個、比較完整的留學經驗,就是不是只在台灣看著我的電腦,然後永遠都看不到我的同學跟老師。」

記者劉俐均:「疫情影響之下在英國讀書的台灣學生,跟以往不同、不僅有很多的防疫措施之外,很多課程也都改成了線上教學,而台灣一年有兩萬人出國留學,其中英國一年就會吸引4000名的台灣學生,加上他們現在又放寬了工作限制,允許留學生畢業之後留下來找工作兩年,也因此就算在疫情之下,依舊吸引不少學生到英國讀書。」

留學平台總監黃安:「英國在疫情前,就開放2020開始入學的學生,有兩年的工作簽證,尤其英國的碩士、大部分只需要一年的時間,所以很多學生願意看、可不可以就是用一年的,雖然說是COVID-19拿線上課程,就是換畢業之後的兩年工作簽證,所以在英國這個部分是沒有減少,反而是增加一點。」

遊學諮詢顧問溫志強:「遊學的話他是可以往後延,基本上他是無限期往後延,留學的話他會有時間的緊迫性,因為他可能比如說,他必須要在今年趕快完成入學,他才有辦法什麼時候畢業。」

擔心受疫情影響學生報到,英國的多數學校,也拒絕學生延後入學,讓學生別無選擇,踏上這一趟充滿變數的求學路,根據澳洲洛伊國際政策研究調查,紐西蘭、越南、台灣是全球防疫前三名,相較於歐美國家的不確定性,有半數的留學生選擇待在台灣。

留美台灣學生蔡易芳:「繳一樣的學費,可是一樣可以拿課,然後時間比較彈性,只是日夜相顛倒。」

在美國就讀傳播學系的大四生,也因應疫情回到台灣,在台灣用遠距上課的方式,但得克服的就是時差問題,有出國夢的學生,首選都是英語系國家,疫情前,是美國、英國、加拿大,但如今碰上疫情攪局,恐怕也會大洗牌。

遊學諮詢顧問溫志強:「去美國的學生會因為疫情的關係,就考慮加拿大,那考慮去英國的學生,會考慮去愛爾蘭。」

留學平台總監黃安:「傳統的這種教育方式,因為COVID-19的關係已經打破,是不是有創新教育的發生,這可能就會改變學術的排名,像比如說德國荷蘭,或是最近新出來的愛爾蘭,這些都是因為疫情他沒有這麼嚴重,慢慢其實學生也因為透過線上,也認識這些國家跟學校。」

疫情還沒看到盡頭,讓許多學生在思考,要不要繼續踏上留學路,而遠赴海外攻讀學位,有什麼挑戰還不知道,但已經提前上了一課,前所未有的求學經驗。

【轉載自 2021/2/2 Yahoo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