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郭照圳
學校科系:交大電子所
總分:700分
第一次模考:540分,進步160分
考試日期:2009年9月10日

在今年初,也就是在金融海嘯最糟糕的時期,毅然決 然地決定要出國念MBA。對我來說,因為GMAT並不是這麼好準備,所以辭掉工作北上美加補習,當一個全職的學生。我提供一下我的英文程度給大家參考,離 我最近的英文考試是大學聯考,英文僅剛好高標而已;自己英文沒有那麼好,所以準備的時間頗長,且也走過冤枉路,所以考完試後根據自己的經驗寫下心得,希望 對後進之人能更順利殺G。

在考GMAT的路上,先後花了7個月的時間,前三 個月補習,後四個月專心念書,與其沒準備好就考試,同等捐錢給ETS,不如好好念個幾個月,準備好了再上,終於一戰考了700分。在chasedream 網站上一大堆輕鬆考700以上的牛人,因此我考GMAT路算是還滿辛苦的,若是程度比較好的人,我的心路歷程對您是沒有幫助的;若是想從500進度到 650+的人,或許可以參考我的讀書方法。

SC(修辭):
一開始補習的時候,莫清崴 博士會帶你入門,且會解釋句意,這點很重要,以我念GMAT超過半年的經驗,修辭若是純靠考試技巧能帶你上600,但是不靠句意做修辭,“絕對”上不了 700,這時候一定要搬出莫清崴博士的名言“3分文法、7分句意”。所以在做修辭的題目時,即使題目能靠文法、老莫16招還是降G 18掌能選出答案,但最好能靠句意選出正確答案。因為往往靠文法能刪掉3個,最後2個若是看不懂句意,往往是選不出答案的,以我的實際上機考的經驗來說, 就考到只差在分詞:blocked 和 blocking 的選項。這種念修辭的方法是累了點,但若是程度跟我一樣,準備考試時間充份,且目標700以上的人,可以參考我念修辭的方式。總歸一句,我想修辭要不靠句 意就破7,這種運氣還不如用來買樂透。所以看出我以前走的冤枉路,之前都是用技巧做題,但是正確率一定上不去且不穩定,於是又好好的重新理解句意。

RC(閱讀):
其實GMAT講明白點,就 是考閱讀能力,41題VERBAL要在75分鐘內做完,閱讀速度一定要快,這點大家一定都認同。閱讀的準備方式徐文意教授已經很充份介紹過了,因此我提供 一下我的準備經驗。個人覺得閱讀能力會跟著SC、CR一起進步,應該說SC和CR是RC的基本功,短句意若是看不懂,長篇的閱讀更難理解,所以我是從 SC、CR開始準備。記得還在補習時,我的閱讀程度,以徐教授上課測驗的那三篇文章來說,十分鐘一到,只能寫2題;以模考的成績來說,25分鐘只能看2 篇,且還看不懂,難怪不管每篇8題題目還是6題題目,我大概都是對2題。那時程度之差,逼得我只能從SC、CR短的句子、文章開始練。後來慢慢進步,再搭 配徐教授的方法,才慢慢搞定GMAT閱讀。

CR(邏輯):
依黃冠文教授所講,一定要 將自己的思路套進ETS的思路,自己想太多的一定錯。個人準備GMAT半年,ETS邏輯就是那幾個分類,答案都是有套路的。做CR題目做多了,一定會有感 覺,就是那種不看題目(但要知道題型),光看選項都會猜出答案,就是感覺這種答案的邏輯性長得最像正確答案的樣子。這樣說的確是太神了一點,但是就是會有 這種FU~。要如何練到這種FU,就一定要將邏輯分類來做,網路上有人已經幫你分類好了,可以按照每個題型練習。最像真題的邏輯,當然還是GWD,不過我 都是拿來練習模考用。當初就是按照OG一題一題慢慢做,沒有分類做,使得到很後期才有邏輯的FU。

AWA(作文):
平常若是英文寫不出幾句 的人,最好考前一個月就要開始建模板了。我在考前二個禮拜才開始建模版,沒想到從建好模版到修改模版到可用的程度,竟然花了十天,這十天每天4小時弄作 文,包含看範文,練習打一篇,最多兩篇,所以打出一篇爛作文竟然平均是2小時,也就是說,根本沒有什麼機會練幾篇文章,所以作文寫得很差,只拿到4.5 分,為何說4.5差,因為百分等級只有37%,我朋友5分也只有53%的樣子。另外,若是作文程度差的人,至少打字要快,我就是靠打字快,至少打了快 450個字才上4.5,因為太晚準備了,所以奉勸各位,作文還是要好好準備一下,不要考了700分以上,結果作文4分不到,4.5的百分等級為37%,不 到4分就不知道是怎樣的情況了,因作文而重考是最不智的了!

M(數學):
本人從高中念到研究所都是在理工領域,所以我這半年除了在美加做模考外(也就是OG的數學),連PP的數學都沒有做就上戰場了,所以這方面就沒有資訊提供給大家。不過數學都是很簡單,對我來說就差在能不能看得懂。

考試經驗(一次):
Q:數學有可能越做越簡單,還有解聯立方程式和解因數的國小題目,搞得我寫到後來都以為我前面錯一大堆,最後出來還好有Q50。

VERBAL:感覺我考試時修辭題目偏多,而且多 半要靠句意。修辭是上700的關鍵,或許CR、RC有寂靜可以參考,但是SC還是得靠個人能力。在考試的時候,不要因為越做越簡單而心灰意冷,我寫到最後 還有修辭只有一行,或是劃線部份只有一、兩個字的。CR題目也是題目越來越短,也越做越害怕。後來事實證明即使700+還是有可能會出非常簡單的題目。所 以考完試時,除非你是來捐錢給ETS的,否則絕對不要按CANCEL,不然以後還要跟學校說明CANCEL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