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打工度假每年吸引上萬名18-35歲青年申請,且有逐年提高的趨勢。但究竟是否對個人職涯有幫助?人力資源專家認為,雖對專業能力未必有直接幫助,但多元文化包容、自信與溝通能力、工作態度等有助中長期職涯發展。企業主表示,憂心海外打工族在職場上的定性,但有些產業像餐飲服務業領域,確實能因為有旅外經驗來提升工作表現。

專家:對專業無直接加分 有助中長期職涯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受限海外打工職務類型,對海外打工族返台求職在專業領域上較無直接加分作用,但從長遠來看,打工族身處異鄉,缺乏社會與人際奧援的情形下,較易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在談吐表現上也會較有自信、瞭解自己要什麼,這些都有助於求職者的中長期職涯發展。

不過,他也建議有海外打工度假規劃者,無妨選擇先在國內就業,清楚自己的人生規劃與職涯發展方向後再出國,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另外,根據同一份調查,企業主評比求職者的海外經驗,前三名分別是「海外正式工作經驗」、「海外出差/外派經驗」與「海外大專以上學歷」,均比海外打工度假來得吃香。

鄉村餐飲事業人資部主任陳瑮旭表示,海外經驗對求職者的履歷有加分,隨著度假打工盛行,未來應會提高評比。他也表示,企業內的婚禮企劃類職務,因為要求創意,反而更歡迎有旅外經驗的求職者,公司也提供留職停薪的機會,鼓勵員工透過海外打工度假,接受新的刺激。

CoCo都可茶飲發言人郭鑒之說,企業多多少少對海外打工族存有一些定見,例如習慣了2 、3個月就換一個工作,會不會因此影響工作定性?他也建議,年輕人赴海外找打工機會,應盡量選擇與自身專業有關。

轉載自聯合報2012/10/11

arrow
arrow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