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封面-01.jpg【多益TOEIC學員資料】
多益TOEIC 學員姓名:杜俊杰
學校及科系:國立台灣大學光電工程學研究所
多益TOEIC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445分、Reading:410分
多益正式考試總分:TOEIC 855分
多益TOEIC 正式考試日期:2020年12月27日

【多益TOEIC準備心得】

大家好,我是杜俊杰,畢業於台大光電所。目前已經退伍了四個多月,準備求職。我的學測英文成績為14級分,在高三升大一的暑假參加第一次TOEIC考試,成績為755分。另外,在大一升大二的暑假參加了台聯大轉學考,其中英文的成績為80分。

這一次報考TOEIC的原因比較單純,單純為了求職。上一次報考,也就是十年前高中畢業的時候,那時在考大學的過程中經歷了一些挫折,我的學測總級分為61級分,在那一年這種分數錄取不了中字輩以上的學校,心中很不服氣但又無可奈何,因為我只有理科比較行而文科卻無能為力(英文是例外,小學的時候在芝麻街美語補習,一直補到國中畢業,或許這是我在英文科的表現遠大於其他文科的原因吧)。偏科的我參加指考下場可能會更慘,因此決定先以學測錄取離家不太遠的國立大學,屆時再以轉學考的方式進入心目中理想的學校。畢業前我的班導(也是我的英文老師)建議我漫長的暑假中可以藉由準備TOEIC來維持英文能力,並且鼓勵我說以我那時的程度TOEIC分數不會太差,於是我就到美加來報到了。

準備的過程中,首先讓我感到徬徨的是,自從轉學考過後我就沒有再花時間唸英文了,荒廢了多年的我再次面對英文時,原本熟悉的單字一個個變成了生字。退伍前一個月我在家裡挖出了十年前美加補習班發的TOEIC單字本,期間一直到9月底正式上課前我就抱著那本單字慢慢的背,一開始的確會很痛苦,不過以前那麼努力地唸英文也不是白費的,記憶一點一點的回來了、到了正式上課時也不徬徨了。另外,十年前到美加上課時,我跟不太上老師的上課速度,原因是我對於自己的筆記有嚴格的要求,導致我課堂上除了常常錯過老師講課的重點外,筆記也抄的不齊全。這次上 這 課 前我想到了一招解決了這個問題,所採取的方法是上課筆記先不直接抄在講義上,而是先抄在其他空白紙上,這時我就不需要在上課期間糾結字跡潦草與否,想要工整的筆記回家自己重新抄一次就行了。上課時我只需要著重在聽課、以及把所有該抄下來的重點通通抄下來就行(不只是老師寫在投影幕或黑板的內容,有些重要事項或是常考單字即便老師只是口頭上提起,我也會抄下來)。雖然回到家得花不少功夫整理筆記,不過好處是整理的過程中也讓我順便複習了一次上課內容。

不過,無論是上次還是這次,有個難題我還沒克服,就是TOEIC閱讀測驗的時間掌控,這一次考試我還是沒有寫完,part 7大概有十題左右沒寫完。雖然我還沒有完全排除這個困難,不過參考了老師的建議後幫助我降低這方面的失分。在美加所舉辦的四次模考中,我也都一直寫不完。第一次模考有20幾題沒寫完,那時候文法、閱讀我按照順序101~200寫下來,所以交卷時part 7最後的5篇完全用猜的(雙篇對照+三篇對照)。參照老師在課堂上給的建議後,我採取的戰略是聽完聽力後直接翻到最後先寫part 7,順序為三篇對照→雙篇對照→單篇(內容短的先寫,題型如 : 公告、聊天室、條列資訊占掉大篇幅的文章等等),到了距離考試結束前半小時的時候再去寫part 5 & part 6。原因是part 7題目內容長需要消耗相當量的精神力,所以擺在前面寫,特別是雙篇對照和三篇對照,它們題目內容雖長 的 但 難度常常不比單篇難,而且每篇底下有五題比較好拿分(part 7當中每篇底下最少兩題最多五題);part 6為四篇克漏字,每篇當中至少會有一題需要跨段落或跨到後面幾句來找答案,其所消耗的精神力不會太多;part 5為30題的文法選擇題,題目長度不長因此更不會消耗精神力,不過要注意的是必須盡可能的每題秒殺(part 7我都寫不完了,在這裡不秒殺是不行的),而且當遇到不會的題目時別花太多時間思考,想了再久還是一樣不會,趕緊用刪去法在剩下的選項中猜一個就寫下一題了。

美加所舉辦的四次模考很重要,雖然模考的題目比正式考試難、寫起來有挫折感,不過這都是磨練的機會。聽力測驗的難易差別最容易感受得出來,在家裡練習聽模考的題目時往往得反覆聽好幾次才行,不過作王軍老師講義上的官方題目、甚至是正式考試時,就會感覺原來這個世界是美好的。我記得十年前在美加上課,那時的我並沒有把四次的模考太當回事,由於沒有去適應一場考試需要在那裡撐兩個小時這件事,導致我正式考試時寫到一半開始覺得疲勞,影響了我的正常發揮。

閱讀課,由王軍老師授課,所提供的教材每週一本講義(模考週則檢討題目,沒有講義),講義中全是閱讀題目,前半上課時老師會帶著我們作、後半為習題(即為正式考試part 7 的147~200題,課程結束後到正式考試前這段期間,我都利用這些習題鍛鍊自己。不過自己計時的結果是我得花平均65分鐘才能寫完,未來我得練習55分鐘內寫完),每週上課的題型都不同,老師會在課堂上帶著我們寫閱讀並告訴我們訣竅讓我們縮短在文章中找答案的時間,同時也補充許多閱讀單字讓我們提升單字量。

文法課,由李唯溱老師授課,所提供的教材為兩本講義,模考週會額外發補充講義以及擬真題,課堂上會把一些易混淆單字、片語補充給我們,偶爾會提到幾個英文的諺語(雖然TOEIC不考,但可以充實我們的知識)。其中讓我最受用的是老師講到關於背單字的部分,要知道該單字的詞性,並且要搭配所附的例句一起看,如此才能知道那單字的用法(以前我不是這樣做的,高中時期的我很勤奮背單字,大部分搭車時抱著單字簿看、平時會以原子筆寫兩三個單字在手掌上方便我走路時背,不過諷刺的是背完該單字後連詞性我很少特別去記、例句也從來不看,該單字的用法就更不曉得了,背完對它們一點感覺都沒有)。另外,在李唯溱老師的文法課當中我感受特別深,雖然文法在TOEIC當中主要考在part 5而已,但在高中英文大大小小的考試裡,文法佔得很重的比例。以前我最不熟的課題如假設語氣、形容詞子句等等,透過這一次上課讓我能夠釐清它們,謝謝李唯溱老師。

聽力課,由王軍老師授課,所提供的教材每週一本講義(模考週則檢討題目,沒有講義),講義中全是聽力題目,十週課程內老師會帶我們作聽力的part 1 ~ part 4總共兩輪。上課中老師除了帶著我們作聽力並告訴我們訣竅外,還會補充更大量的單字(沒錯,比閱讀課還要更多,因為閱讀課老師還得帶著我們把整篇文章看過一次,時間趕所以沒有補充太多單字;但聽力課不同了,聽完一篇對話或獨白並不花太多時間,所以可以講更多的TOEIC常考單字)。聽力要進步得平時多多練習聽英文,因此王軍老師在每週上完課過後用電子郵件把聽力音檔、以及單字檔傳給我們,讓我們回家後能夠練功。

說到這便可以發現,上了美加十週的課程後並不需要拿著單字本來背、也不必額外去買其他TOEIC的書。兩位老師在課堂上補充的單字,數量已經夠多了(尤其是聽力課);課後的練習題也絕對夠寫。唯一的遺憾大概就是我尚未克服考試寫不完的問題,因此我對於自己這次的成績不是很滿意(只差5分就有金色證書了,唉......),不過跟十年前的自己比起來進步了許多(以前高中時老師總會告誡我們,從高三一直到考大學的這段期間通常是一個人英文最厲害的時候,過了這段時間就是坐溜滑梯了。也對,如果不是報考TOEIC再次到美加來上課,英文荒廢了九年的我確實是如此),再加上我得先去找工作了,這問題未來再去解決吧。只不過,現在我平時得花點時間唸英文了,別再像退伍前的自己一樣,為以前學的英文忘光光而感到焦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