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60拷貝   

中文姓名:袁毓婷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外文系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30分、Writing:28分、Reading:30分、Speaking:29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117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3年08月24日

我上的是美加托福週末班,剛開始六日都有課,到最後一個多月課程較少時一個禮拜上一次課,也較多時間自行準備。使用的教材有OG、美加提供的講義和網路上跟PTT找到的習題。

當天考試場所是台大語言中心,考場分成兩間小教室,每一間容納15人,座位寬敞舒適,也有隔板。監考人員會把大家座位隔開降低考口說時聽到別人的干擾。耳機是全罩式的,我只有聽指示、聽力、還有綜合考題才會戴上。考生是依名單上的順序近考場,我算是倒數進去的,等待有點久。

接下來以各科準備方式和當天考試情況分別說明:

閱讀:
因為念外文系,平常念很多文本還有其他讀物,所以已經能快速閱讀。考閱讀最重要是要能抓住ETS想要問什麼,想評量考生哪方面的程度。美加的閱讀老師有提供許多單字,尤其分科目(譬如生物、文學、地科)加強記憶。週末班會寫TPO還有其他練習題。像單字和文章概要這是基本分,最重要的是不能粗心。

考完模擬考,對答案時發現最常犯錯的是沒注意到文章的其中一、兩句,一漏掉就可能失個一、兩分,因此考試當天,我看文章速度變慢,小心翼翼的看完整篇才答題。看文章前一定要先看題目,因為這樣就能馬上抓住文章重點。

聽力:
聽力應該算是四科中最好掌握的科目,因為lecturer的聲音很清楚,講話速度也沒有很快,只要不要恍神漏掉重點,大致都能答題。江老師在課堂上也不斷訓練我們要有毅力聽完整個lecture理解對話內容比一直抄寫有用

但因為我習慣寫筆記,考模擬考跟當天還是一邊聽一邊記筆記。我每天都用YouTube還有看電影跟影集,而且不加字幕。我覺得不加字幕能同時訓練聽力還有理解能力,對於四個項目都有幫助

口說:
口說課有幾位外籍老師分別教一到六題。只要熟稔這六題分別想要考什麼,仗就打一半了!口說有一本講義,除了老師上課教的幾題經典題型外,考試前我把整本都練習完畢。老師建議我們練習時要把自己聲音錄起來,然後放給自己聽,所有缺點馬上聽得出來

我主要的問題是思考下一句該說什麼的時候會嗯嗯阿阿的,錄音後放出來的聲音就是ETS會聽到的樣子,抓住每次聽到該改進的地方記在心裡,真的非常有效!

另外一個問題是如何抓住時間。前幾題時間還沒到就已經講完,後面則是內容太多一分鐘已到都還沒講完。除了口說課以外,我跟另一位也要考托福的同學約好每週一起練習一次,考試兩週前則改為每天練習。一次練習一到兩個小時,一天focus兩種題型

寫作:
寫作主要練習OG裡跟TPO的題目,練習時都有限制解題時間。綜合題型考的是閱讀、聽力跟組織能力,我會把閱讀的論點跟聽力聽到的並排在打稿紙上,再從speaker講的開始敘述

獨立寫作因為有時間限制,而且要自己想例子,還得分段所以比較緊迫。我盡量控制在七、八分鐘內想好各段落要寫什麼,然後開始打字,最後留五分鐘看錯字跟文法上的錯誤

除了上課跟自己練習習題,最重要就是模擬考了!雖然每次模擬考進步的科目不太一樣,但明顯看得出來有慢慢的在進步。而且模擬考都很有臨場感,正式考試也比較不緊張。上課時間有三、四個月,加上課程結束後在暑假期間有時間多練習口說、寫作,考試結果都相當滿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