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 TOEIC高分照片 周志涵860.jpg

中文姓名:周志涵
學校及科系:交大經管碩士
第一次模考成績總分:710分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440分、Reading:420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IC 860分(一戰)
正式考試日期:2015年09月20日

A) 正式TOEIC考試的心得:
1) 正式考試成績860(聽力440。閱讀420。)。考場:師大分部。這是第一次參加TOEIC的正式考試。
2) 第一次課程模考(題組N8)成績710(聽力380。閱讀330)。
3) 考試時間2015年9月20日,於課程完成(9月19日)之隔天。
4) 整體難度似乎仍比模考(含2次ETS考題)略難,有許多不認得或聽不出來的單字,雖然不一定是發生在題目的考點上。不過由結果(正式成績)而言,即使覺得考題困難,仍可以獲得理想成績。心得:應考時若覺得考題難,仍要儘量有信心,不要自己嚇自己。(曾經聽說過考試的最終成績可能會依照當場次所有應考者的整體答題狀況而調整。因此如果遇到偏難的題目,仍有機會獲得高分?)
5) 聽力部分:非美式發音仍不易聽懂。心得:平時需多針對不同口音反覆綀習聽力。
6) 閱讀部分:最後10多題(近20題)仍來不及作答。有答題的部分,正確率應該不差。心得:閱讀的速度仍需提升,以做完所有考題為目標。
7) 建議:課程完成後,儘快參加考試,一個月內為佳。
8) 考試說明有明確指出:聽力或閱讀的時間,不可做答另一部分的題目,違反者可以被取消此次成績。而有些老師在指導作答劃卡策略時提到,聽力作答時,先只描點一下答案卡(不塗滿)來節省時間,於聽力皆播放完成時才一次將各題的答案選項塗滿。但是這樣算不算使用閱題作答的時間進行聽力的答題,不符合考試說明?(個人不敢輕易以身試法!)

B) 美加TOEIC課程的幫助與準備考試的建議:
1) 從結果論,全修班TOEIC課程所提供教材,應該足以達到860分(是否足以達到更高的成績,還不敢在此吹虛!),若以此為目標,暫時不需要再找其他教材了。最關鍵的重點在於對這些教材的熟練程度!熟!熟!熟!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2) 正式聽力考題約有3至5個題組(約20題左右)與美加教材的相似程度極高!可以特別留意王軍老師平時課堂上的補充教材,尤其是老師有強調的那幾份!
3) 單字:TOEIC測驗的單字最重要!單字最重要!單字最重要!(也要說三次!)這些其實都不是很難的單字,考題中常出現的單字也是職場上常見的,但是這些單字不認得,一定就很不容易考下去了。美加教材中的單字一般來說很夠用了,課前聽力單字本是基本上就應該要很熟的。在柯禮復老師的閱讀講義中有分類整理出來的單字會很有幫助,而老師在課堂中利用字首、字根、字尾講解單字的方式,能夠使得認識單字更有效率。此外,王軍老師的聽力講義中,以及美樂老師模考聽力的教材中也都有單字的整理。整體而言,所提供的單字量已經不是問題,關鍵還是在自己應考時熟不熟這些單字。
4) 聽力:美加的聽力教材都有附上音檔,最好隨身都帶著,一有空就反覆的聽。尤其是王軍老師的補充教材可以聽到越熟越好,其次是ETS模考的這兩份音檔,再來是其他所有美加有提供的聽力教材。重點還是在重覆聽,先把這些都聽熟了,輕重音、連音、音調、口音都能聽得出來,才再考慮是不是要找其他的材料。聽熟已經有的教材比找很多的教材來聽更重要。平時專心練習聽力時,不一定要對著考題一直看,就只專注在聽。還不熟悉用聽的來聽到東西時,就急著用看的硬要找關鍵字,反而很容易思緒都亂了。個人會在播放音檔時,將速度稍微調快一點點,一點點就好!如果略快的音檔都聽得很習慣,在聽正常速度的音檔時就覺得時間比較充裕。調速方面千萬也不要只是求快,音頻音質都變調了或本來就很不熟而造成聽的時候壓力很大,卻什麼都聽不出來,只會造成沒有必要的反效果。或許對非常不熟聽力的人來說,最初或許先刻意調慢速度才是最好的方法!在比較聽得出教材的細節之後,才回復成正常速,再熟一點才再調快一點點,一直聽到很熟。最後還有一個小技巧會有助於聽力的熟悉度,就是在聽的時候試著跟著念出來,包含模仿所聽到的所有輕重音、連音、音調,很有用,非常建議這麼做。口音就先不建議模仿了,一方面個人覺得模仿口音相對很困難,另一方面,在一開始就模仿口音的幫助也不大。
5) 文法:基本文法最重要,五大句型一定要很熟,看句子時先看主詞、動詞是什麼,同時留意主被動,時態。其次才是片語、分詞構句、各種子句…。以上都很熟之後,應該就可以答出大部分的題目了。當然單字量還是不能太少,只靠分析文法來答題,太消耗時間,也會很有挑戰性。最後或許為了求高分,免不了要再注意一些比較細節的文法,例如:倒裝、A is to B what C is to D、if的句字改寫成were開頭之類的、什麼時候只能用Ving、什麼時候只能用V原型。這些內容,美加的教材都有,只是個別依照當下的英文程度和需求,需要優先用功的方向有些許差異。個人比較不善於用套公式的,句子大多是從單字、基本文法、看句意來閱讀的;有些用法不夠熟的,就是記不得,例如什麼時候只能使用Ving或V原型之類的,實在無法把整個表列出來的清單都記得住;還好針對這類的題目不算多。
6) 參加模考對於準備考試一定會事半功倍,最好到美加現場進行,而不是自己帶回去做,這樣才比較不會被個人的鎖事打斷,而更有仿真的效果。首要的幫助在應試時的作答、時間的掌握,再者對於幾個單元題型的熟悉。最後是還要參加模考的講解,從做題的角度來檢視學習的掌握度。當然學好語文還是從正課的課程內容來下手,模考的主要目的還是為了準備應試。不過從模考的教材還是可以再增加一些幫助,舉例來說:模考出現的單字還是屬於TOEIC需求的範圍;而考題的設計也符合TOEIC及語文使用的應用場景…。學英文不只是為了參加考試,最終還是要在需要的時候用得出來。
7) 美加提供補課的機會,在不得不而必需缺課時,也不至於失去每一堂寶貴的課程。在上課期間,最好還是要儘量排開個人私事,來上每一堂的課程;其實課程的安排沒有一堂是重覆多餘的,缺了一堂可能就少了重要的課程內容。而補課的安排是原本的班、原本的講師、原本的進度的錄影,不會有課程內容或進度不符合或無法銜接的問題,且在有限的缺課時數之內是不額外收費的。如果真的有缺課,最好儘早,在下次上課前就將該有的進度補回來。

C) 其他建議:
1) 只依賴考試技巧得高分?考試技巧對於應考感到陌生的人會有幫助,在面對題型是可以較快上手,有的時候的確是既使看不懂題目或不需要將內容看完整就可以選到對的答案。但是值得特別提醒的是,如果目標在取得高分,卻不能只依賴考試技巧。可以想像一下,連閱讀所花費的時間都感到吃緊的時候,應該無法還在那裏一題一題的每題都依照幾條公式拆解主詞、動詞、主動、被動、完成式、過去式、…,然後再選答案吧。
2) 考高分還是需要培養出一定的實力!學習的過程如果只是為了考試,只把目標放在解題,反而偏離為自己更實質的增加語文能力,那所花費的時間和努力就太可惜了。另一方面,如果這個成績幫助個人通過某個關卡,例如應徵上某個工作,接下來還是要面對到真正會使用英文的場景,經手全英文的文件或立即面對面的應答,不會有人問了自己一個問題然後緊接著再提出選項a如何如何、選項b如何如何、c如何如何,讓自己選一個答案來回答吧?正剛好TOEIC的題材都是平時會用得上的,建議可以在學習的過程,都設想自己是身處於那些題材的場景中,讓整個學習都更有畫面更有感,這樣也會有助於記得住那些會被實境中所使用到的單字和用法。
3) 再談考試技巧。如果有了一定的實力,才是這些技巧發揮的時候。在聽力或閱讀的過程,相對於只是利用拆解公式的方式,而更容易掌握到重點,有時是輕鬆的辨識出關鍵字,有時是語意強調的時候,有時是語氣的轉換,或者真的只看了少少的文字就足以瞭解大意,順順的閱讀過去直接就看得懂七八成以上的內容。
4) 如果對TOEIC的教材已經讀熟,還想再多學習、增強實力,也建議其他個人實際上過的課程:
5) 聽力(含幫助發音及口說的效果):陶維極老師的聽說無礙班及聽說如意班。老師的課程安排和教學方法對於學習聽力非常有幫助。
6) 單字:陶維極老師的字彙無敵班。陶老師在他的各項課程中,除了課程內容的授課之外,都會強調我們應該如何學習一個語文。莫清威老師的英語字彙形音義三合一專班。這是個對於深入學習字彙非常推薦的課程,有字源、典故、字的組成、發音…很多的學問,好課!
7) 文法的精進:莫清威老師的GMAT文法修辭極速解題滿分班。雖然課程名稱特別強調了GMAT和解題,但是莫老師的這個課程不只是在求正確的使用文法,更是修辭/怎麼把文字、文句、文意表達得更精練到地。雖然滿高的比例在講題目,但卻是利用題目更完整充份的解說語文運用的細節。非常值得參加的課程。
8) 如果真的對英文很沒有信心或之前的TOEIC成績非常不理想,建議可以先上一些基礎課程,美加在這些課程所安排的師資也還不錯。

D) 個人學習英文的背景:
1) 較早之前英文能力還普普通通時大約在高中時期,然後就一年一年逐漸都還給老師了。
2) 重拾課本、重新從頭開始學習已經是在許多年之後。2003年在美加上了TOEFL-CBT正規班全期的課程,僥倖在2006年曾經獲得過CBT正式考試243的成績(Listening:20,Structure/Writing:24,Reading:29,Essay Rating:4.5。),卻全然無緣真的出國學習。而當時這樣的成績似乎還可以,但語文能力實際上也一直是普普通通,其中聽力的部分實在是非常不理想。
3) 直到2015年在美加上了TOEIC正規班全期的課程,在此之間陸陸續續且間間斷斷的只要在個人較有空時,所上過的課程大多都是美加所開設的,共有19項各類課程。除了上述所特別推薦的5項單元班課程,也含GMAT正規班全期的課程,只是正式考試的成績實在慘不忍睹,和沒上過課差不了多少。而其他美加的基礎班和各種單元班含聽力、口說、文法、閱讀、字彙等也上過不少,可是當時都只有上課,反而自己沒能夠好好的多花時間學習。
4) 第一次TOEIC課程模考(題組N8)成績710(聽力380。閱讀330)。
5) 第二次TOEIC課程模考(題組A1)成績795(聽力420。閱讀375)。ETS授權OXFORD的教材。
6) 第三次TOEIC課程模考(題組A2)成績835(聽力430。閱讀405)。ETS授權OXFORD的教材。
7) 第四次TOEIC課程模考(題組T3)成績765(聽力415。閱讀350)。
8) 第五次TOEIC課程模考(題組N6)成績760(聽力375。閱讀385)。
9) 第六次TOEIC課程模考(題組N7)成績795(聽力385。閱讀410)。
10) 學習語文的真正目的是要來使用的,只是上課卻沒有真的學起來,或只是背或套公式,或只有考試卻沒有在實用,實在有點背道而馳。考試是一時的,當然會有獲得成績的這個一時的效果。而更長期的接觸和有機會就儘量的要用出來,似乎更為重要。

E) 感謝TOEIC及其他美加課程的許多位老師,個人在語文的學習過程確實獲得不少幫助。

以上,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