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才展開,不妨利用假期好好讀英文書。政大英文系教授陳超明為學生開書單,建議學生在沒有課業壓力下,好好讀幾本有意義的英文書,培養自己英文閱讀的語感。

陳超明表示,語言學習最好是有聽說的環境,要深化需要透過閱讀。暑假中不間斷地讀英文書,可以維持學習英文的感覺,更重要的是在學期間,因為有考試的壓力,不能專心讀小說。長假閱讀的好處是可以藉由小說學習英文單字,在小說敘述的字裡行間,有些關鍵字會一直出現,有助於記憶。

另外,閱讀有知識性與娛樂性,讓語文學習增加樂趣與深度,而且閱讀可以增加使用語言的能力,消化後可以內化為自己學習的過程。閱讀也可以增加思維邏輯,要從上下文去看關係的發展。

陳超明說,閱讀需要長期的培養,暑假可以不被課業、考試打斷,真正不是為考試讀書,而是為增進自己的語言、知識去讀書。

陳超明表示,學英文最好的方法不是背單字、背文法,是要讀有內容有趣味的東西,語言就會不知不覺地進入腦海裡。若有基本的英文能力,可以從國小開始讀英文書,這裡介紹的書籍,國小字彙約300字、國中2000字、高中7000到1萬字。

國小以趣味、同儕團體相處等為主、國中是幻想力強、簡單思維的經典小說青少年版為主;高中就是思考稍複雜的偵探、冒險、愛情或經典小說的閱讀,因為高中會牽涉到社會價值、社會環境變遷、文化思邏輯的培養等,不只增加語言能力,也訓練面對社會的能力。





 【 轉載自2012/07/11聯合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加 英語學習 高分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