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日,今年最後一場「美國高考」SAT考試在香港登場,上萬名大陸學生把香港考點擠得水洩不通。隨著愈來愈多大陸學生選擇到美國讀本科,申請美國大學的重要參考SAT考試在大陸形成熱潮,催生昂貴的SAT補習班市場,及「赴香港考試團」的旅遊仲介市場。

據《新京報》報導,今年SAT香港考點是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早上7點考場裡已經被考生、家長和補習班擠得水洩不通。據了解,由於大陸未設SAT考點,這裡考生95%以上來自大陸。

SAT考試一年6次,一名考生通常參加兩三次考試來「刷分」。

一位補教業者說,SAT是這幾年熱起來的,9年前很多人還不知SAT為何物;3年前,只有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頂尖中學的頂尖學生會同時準備大陸高考和SAT,二三線城市考生對SAT不大瞭解。當時參與SAT考試的考生兩極分化嚴重,要麼是菁英,要麼是在大陸考不上大學的學生。

如今,這場考試正在向普通中學、二三線城市邁進,愈來愈多不同類型的學生希望能夠通過SAT前往美國。

幾乎所有參加SAT的大陸考生,都是自己或家人有出國讀書意願,有足夠資金支援,願意在補習課程投入大量精力和財力。

舉例來說,從未接觸SAT的考生要熟悉考試內容,要上5周的課,約兩萬多元(人民幣,下同);接下來加強實力,普通小班費用一般從5000元到9000元不等,課長10到20天;若是一對一課程,按小時計算,1小時約500元,32小時課程要價1萬6千元;加上前往香港考試的花費,參加香港兩天一夜「SAT團」約5000元。整個算下來,大概在6、7萬。

由於參加SAT的大陸考生愈來愈多,2008年香港開始控制報考名額,現在去香港考SAT,要提前半年報名;報名時常常一個晚上就額滿,沒報上名的人甚至會去新加坡、韓國等地參加考試,加大考試成本。

為何大陸沒有SAT考點?有補教業認為相關部門不希望衝擊大陸高考。但也有人認為,大陸沒有和SAT相聯繫的課程體系,沒有理由開放這樣的考試,且短期內大陸也不可能設SAT考場。

轉載自2012/12/04旺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加 留學考試 SAT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