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 TOEFL高分照片 謝宜瑾 114.jpg

【托福TOEFL學員資料】

托福TOEFL學員姓名:謝宜瑾
學校及科系: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托福TOEFL 正式考試成績:Reading:28分、Listening:30分、Speaking:27分、Writing:29分
正式考試總分:托福TOEFL 114分
托福TOEFL 正式考試日期:2020年4月11日

【托福TOEFL準備心得】

英文程度:國二,TOEIC 965分 / 高中,全民英檢高級、學測15級分

目前是國防醫學系五年級學生(見習醫師),因為計畫2021 Fall 到美國念MPH(Master of Public Health),因此趁目前還沒進入大六(=還沒開始過夜值班)相對沒有這麼忙碌的時間,將所有該準備的大大小小考試+文件備妥,預計2020年底申請學校。

由於在醫院裡見習每一個科別的性質不同,所以能夠自由唸書的時間也很不一定。從結束美加補習班的托福TOEFL課程到這次一戰中間隔了一年多,當中除了應付各種大大小小區段考,更好幾個研究計畫同時進行,因此當初雖然也有考慮過要自己自行摸索托福TOEFL考試,但最後衡量自己的時間後,決定以能夠最有效率掌握應考技巧的方式來準備,在網路上爬文後決定來評價很好的美加補習班。
美加補習班還有一點很棒,就是讓我在正式考場體驗「超級擬真托福TOEFL模擬考」*2回,我4/11的正式考場也選在美加補習班,簡直真到不能再真了。
之中也剛好遇到托福TOEFL 改制,口說原本的6題縮減為4題,閱讀聽力也各有修改,不過準備的方向還是一樣的。

平常真的沒什麼時間全力準備,只好選定清明連假四天衝刺,用之前在美加補習班整理起來的口說/寫作筆記,再加上主要使用「考滿分」網站練了2-3回聽力+閱讀,5回口說(主要就是錄音起來)和independent, dependent 各一篇就上場了。R/L因為平常接觸太頻繁,沒有多加練習,下面主要講口說和寫作的一些心得。

托福TOEFL 閱讀
因為同時在準備GRE,因此閱讀方面在考前沒有特別著墨,也造成了原本以為能夠拿滿分,卻只有差強人意的28分的窘境(論過度自信的謬誤QQ)。建議若時間許可,可以再多練幾回閱讀,但貴精不貴多,學會區分 Main idea /Details 之後最後一題六選三的段落小結題就會比較穩定,可以當成是否能夠知道文章大意的工具。

托福TOEFL 聽力
聽力的部分,在平常練習的時候,可以讓自己在“聽”與“抄筆記”達到最適合自己答題的平衡,不然常常顧著抄,就會遺漏一些聽力細節。

托福TOEFL 口說
縱使醫院教材及日常文書大多是使用英文,但在台灣一個很現實的條件就是平常開口講英文的機會不多。

把自己當演員,腔調練起來
美加補習班口說課的兩位外師,除了在課堂間用各種topic跟ice-breaking遊戲來鼓勵大家「講起來」,也同時會提點許多關於”intonation”, “articulation”,讓腔調盡量神似native Americans的”shadowing”小技巧。平常吃飯吹頭髮看Netflix美劇的時候,記得轉換成英文字幕,學習她們講話的情緒語調。

多練多練多練(重要所以說三次)
話雖如此,但我考前只練了5套托福TOEFL試題,自己覺得還是不太夠,正式考試那天開講的時候還是會有不自然地停頓跟一些文法錯誤。Task 1 想兩個理由的部分,可以往4個面向思考:Family, Work, Learning, Health,基本上一定會有example可以講。
口說在自己練習的時候,應將美加補習班的模板(主要就是各種連接詞+介系詞的組合)熟爛於心,然後用考滿分的TPO系統增加臨場感。

托福TOEFL 寫作
打字速度練起來
寫作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在平常練習的時候確保自己「打字夠快」,要在有限的時間裡,以熟練的連接詞+介系詞組合(aka.模板)洋洋灑灑地「敲鍵盤疾書」,這邊也推薦使用考滿分TPO系統,很有臨場感。托福TOEFL正式考試的時候,我分別在integrated和independent writing 敲了近400與600字,雖然最後面因為independent時間沒掌握好,不夠我把整篇文章再次檢查完,建議考前多練幾次,把檢查時間也好好演練過。

Tell your story
不管什麼題目,如果能夠找到自己最熟悉的領域呼應主題來寫作,常常能「敲鍵盤有如神」以我為例,因為是醫學背景,因此不管是“Do you agree that teachers had greater influence in the past?””Do you agree that widespread use of the internet has a mostly positive effect on life in today‘s world. ”看似很不一樣的題目,都能夠帶入自身有關醫學學習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