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7日電)美中關係惡化,加上留學簽證核發趨嚴,中國赴美留學熱潮急凍。據美國官方統計,2019至2020學年度中國赴美留學人數年增率降到0.8%,是前一年的半數,更遠低於高峰期的23.5%。

綜合華盛頓郵報、南華早報等媒體報導,上述數字來自美國國務院和國際教育協會16日聯合發布的「門戶開放」報告,調查對象則是全美700多所學校。而0.8%的增幅被認為是中共改革開放後的新低。

根據報導,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導致近4萬名外國留學生延後報到的情況下,今年秋季開學,美國國際新生錄取人數較去年同期大減43%,創下1954年首次發布這一數據以來的最大降幅。

報導指出,目前中國留學生仍是美國境內人數最龐大的外籍學生族群,比重達35%,總人數則多達37.2萬餘人,遠高於第2、3名的印度及韓國留學生。

然而,在2019至2020學年度,中國赴美留學人數的年增率卻降到0.8%,僅有前一學年的半數。與10年前高峰期曾達到的23.5%年增率相較,更是不可同日而語。

分析指出,中國留學生的銳減,受到政治、就業和社會安全等因素的影響。像是美國總統川普的對中強硬立場,使中國學生獲取美簽及畢業留美的難度加大。一些留學生還擔心,自己在美國可能成為暴力事件的受害者。

南華早報16日報導,有美國教育專家認為,未來拜登政府有機會為吸引中國留學生「按下重啟鍵」。這些專家並建議,拜登政府可重新制定學術開放及科研合作相關政策,以取代川普政府過度關注留學生「竊密行為」的作法。

【轉載自 2020/11/17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