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EFL-iBT106高分-張雅倫 toefl補習班美加文教  

姓名:張雅倫
學校科系:中央英語
總分:106分
考試日期:2008年2月2日

我認為,各種英文考試不管怎麼考,最重要的都是自己的底子要夠硬!而底子要硬就是要先從字彙量下手,畢竟增加字彙量跟其他準備方法比起來是最容易有效果的。

字彙部份林子育教授A-Z的字彙補充已經很足夠了,不用多買什麼字彙書。加上林子育教授給了我們一個滿重要的觀念。記得在上閱讀課時,不少同學想要團購一本分類單字書,教授那時候也翻了翻那本書之後說,「買書當然不是不好,這本書也很值得推薦,但是,大家是不是應該先想想,上課教的那些單字是不是已經背熟了?!」。多買書其實並不是壞事,但若無法消化完,也就浪費了,像我就是完全依賴老師的補充單字,不過前提當然是已經有英檢中級以上的字彙程度會比較好,接著就把手邊的單字背得滾瓜爛熟,當然還有每次考試或唸書的時候發現的必會單字都要記起來!

 

聽力和口說部份:我其實沒有辦法給什麼具體的建議,只能列出一些我覺得可能對考試有幫助的習慣。雖然說英文系的學生平常上課並沒有特別針對某一種考試進行教學,但是四年來大多數的上課都是全英文教學還是會產生一定的效果。

Listening部份:私底下我非常愛看影集,現在不管是電視、網路、出租店都可以很輕易的得到這些資源,另外就是利用一些免費的線上radio,這些資源非常的完整而且又幾乎不用錢,只要有網路就解決了。我覺得大家其實不用太在意到底要聽什麼類別的東西,基本上多聽就對了。

 

Speaking部份:主要的練習當然就是模考。我覺得很多事情還是要靠自己練習,像是,不管模考有多不順利,就是要逼自己考完,不能因為是模考就覺得聽不懂不知道怎麼回答就算了,就算亂講也要填滿那個時間。平常的時候也可以自己找個主題多練習開口講!

 

Writing部份:主要的練習也是依賴模考。除此之外,我還把從前ETS在CBT的時代公佈的作文題目一題一題分類然,後列出三個要點。雖然很多人說做模版沒有用,而且可能被ETS發現,但是我自己依然在最後幾天決定做出模版,因為這樣可以保證自己用到比較漂亮的句子和文字,同時也保證了最後打出來的字數。做模版的時候當然可以參考別人的文章,但是千萬不要為了想要高分就寫出自己平常根本用不到的字句,因為這樣一方面會突顯出模版部份與非模版部份的落差,如果到了考試因為緊張一個字都想不起來不是就功虧一簣了?!

 

模考練習:除了報名美加課程附在一起的模考之外,另外我又加買了三次,所以等於是把美加的模考都考完了。模考千萬不要只是拿光碟練習,文本部份也要看看!該要會的字要找出來。OG當然更不能少,畢竟是他們的出版刊物。最後就是ETS的免費Model test,我認為可以看一下當作是熟悉考試模式。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平常在美加模考已經適應了,所以反倒覺得真正考試比較沒那麼困難。如果是以我參加過的托福考試當作難度參考,我覺得美加模考反而是比較困難的。最後就是那些參考書,除了做模考也要把其他的內容讀過。因為他們都會針對題型提供Tips,這些在閱讀和聽力部份特別有效,因為了解每個類型的出題方式就可以了解自己的弱點,準備起來也會更有方向,所以我覺得如果只是單純考完模考就把一本那麼貴的書當作是讀完了,那真的會是一大損失!而且,儘管平日的練習比真正考試困難做起來很辛苦,但是,當面對正式考試時,發現題目比較簡單,也會大大提升信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