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邱朱錚淇
學校科系:UC Berkeley/Economics 
總分:730分
第一次模考:600分,進步130分
考試日期:2008年7月16日

雖然之前在美國念大學,工作中也必須頻繁使用到英文,所以還沒補習之前,我對自己還滿有自信的,但是自己在家做OG10的時候,才發覺自己做題的準確率有多低,所以我問了以前曾經準備過GMAT的朋友,他們都向我推薦美加,就這樣我踏入了美加的大門。第一次在美加的模考讓我覺得挫折感真的很大,尤其是修辭,而且幾乎每次在美加的模考,我都沒有寫完過RC。可是隨著課程的進行並在美加教授的指導下,我進步真的很快,最重要的是我在美加學習到的一切,皆可以在未來的學校申請及學習路途中加到分,因為即使我曾經在美國念過大學,我也沒學過這麼正統的英文文法及Reading方法,更不用說邏輯思考。以下是我的學習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我想GMAT verbal的修辭應該是大家最頭痛的一環了。我在準備考試的半年來熟念莫清崴博士的16條規則,每次上完課,我必在回家的捷運上將教授當天提到的重點規則再複習一遍。在下次上課前,我也必定在捷運上猛讀修辭筆記。每次模考完當天回家,我也都會將題目全部從看過一遍並將OG的解答也看過一遍,然後等莫清崴博士上課講解題目時,就會更有FEEL。不過在課程結束並在我考前2個月的時候,我開始做GWD並感到徬徨無助因為我發覺我的修辭還是不太好--雖然OG模考已經大有進步,可是GWD的修辭卻錯得一蹋糊塗,所以我決定報名莫清崴博士的修辭專修班,一來可以複習16條規則,二來可以更了解AT出題的模式。果然,莫博士講得非常詳細並讓我對修辭又重拾信心嚕。除了莫清崴博士的修辭課程,PP我總共做了2遍,然後考前一周再把做錯的題目全部重做一遍。我覺得在這個階段讀書會非常重要,大家一起討論莫博士沒有提到的PP題目、套用16條規則、加強對AT考題模式的了解,這樣的學習方法可以加強彼此的記憶及解題能力。

至於邏輯的部分,我覺得江璞教授講解得非常棒,沒有太多讓人記不清楚的秘訣,只有清楚的解釋。邏輯一直不是我的問題,所以我也沒有太花時間在這部分直到我開始做GWD的時候。GWD的邏輯有很多爭議題,在網路上也是爭議不休,幸好江璞教授總是耐著性子講解給我聽,在他部落格的留言版或下課後。我會建議同學先將OG的邏輯每一題都弄懂考點及每個選項的錯誤原因。除了OG之外,PP的邏輯其實跟OG的重覆率非常高,因此PP邏輯的準備變得跟OG一樣重要。接著,我個人覺得GWD的邏輯較真正考題難,而且太多爭議的部分,所以讀書會的討論及江教授的講解變得非常受用。江教授對每一題爭議題的解答都讓我完全了解考點,讓我對自己在邏輯的部分更有信心。

閱讀的部分是我最沒把握的部分,因為科學類的文章太多生字,而社會類的文章字句又太繞,不易讀懂。徐文意教授指導的閱讀方法真的很重要,最重要的是要多練習。在做OG沒有模考到的題目及PP的時候,我跟讀書會的同學就盡量練習徐教授的方法,熟能生巧,最後我發現我在美加的模考閱讀部分真的是有加快很多,而且做題目的時候也不用一直回文定位了。在多次的練習後,在實際考試的時候,閱讀反而是幫我拿分的關鍵,甚至我還一直希望出現越多越早閱讀的題目越好,只能說徐教授教導的方法真的很有用,但一定要多加練習,另外,在閱讀出現的生字也一定要記得,因為有些字是AT考題會一直出現的字(不論在閱讀還是邏輯)。

至於數學的部分,我本身的數學不會太差,但是因為多年沒有碰數學就會生疏,而且算的速度也很慢,所以我會建議數學快忘光的同學一定要將OG數學review的部分看一遍,但實際考試比OG的數學難,反而跟GWD的難度類似。考前的機經一定要看,但我考前將全部的GWD數學都做完了是為了要練速度及算數的手感。

AWA應該是我在考前最後一個月準備最久的一部分,我不僅寫了自己的模板還將出題率最高的Issue及Argument各30題全部計時寫過一遍來培養自己的速度及腦力激盪。在此之前,我們讀書會的每個成員發揮了極大的努力來分配寫出黃金80題的IDEA及論點。因此在我準備GMAT的期間,讀書會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但重點是讀書會的每個同學目標一致並都想考好為出發點。千萬不要以為自己的英文不好就認為自己對讀書會的其他同學沒有貢獻,但事實上這些同學才是讓讀書會的每個成員一直進步的驅動力。

準備GMAT是一項長期奮鬥,但是有努力就一定會有成果。我會建議同學考試當天可以帶一些餅乾、巧克力及開水,因為一考就是4個鐘頭,體力、耐力、專注力都是GMAT的考點,有體力才能專注。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