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張瑾瑜
學校科系:淡江法文
總分:830
第一次模考:580分,進步250
考試日期:
2009118

 

 

原本是法文系畢業的我,其實英文實在並不怎麼樣,原本想以法文打天下,未料這根本太天真了,出社會之後,才著實的了解到,工作上能使用到法文的實在是少之又少,就這樣傻傻的闖蕩了兩年,終於,我還是面對現實,下定決心要先把比較實用的英文唸好。在幾經比較後,考TOEIC是我目前最合適的選擇,不過對於原本英文底子不是很好的我來說,要考出一個『上得了台面的成績』光靠自己努力實在不很容易,經過我的調查,大部分公司要求550-600分是基本的,如果要比較有競爭力最好是在700分以上,這對當時的我來說,似乎是個有點遙遠的目標。對於已經出社會的我來說,時間就是金錢,我必須把握時間以達到最佳的效果,所以我決定上補習班,這對以前很鐵齒的我來說這實在很不容易,因為在學習路上我一向只相信自己的。 

 

最後,在眾多友人的推薦下,我報名了美加多益3個月的課程,根據我友人們的見證是說,在美加3個月後通常最少都能進步個一百多分,這對我有相當大的吸引力。 

 

首先是在文法部分,這部分原是我最弱的部分吧,這應該也是一般生活上最不會去注意到的。自從上大學之後,我就幾乎再也沒碰過文法了,就算偶爾有閱讀英文雜誌,但都只算練習到閱讀而已,其實根本大不會去注意到文法上的使用,或者許多規則早就已經混淆不清了。這部分,我真的很感謝蔡睿教授,她編撰的那本TOEIC文法果真就如外界盛傳的,是TOEIC的文法聖經,每個單元主題相當清楚明瞭,解釋都相當精簡易懂,再配合幾道練習題,在閱讀學習的時候相當輕鬆,複習的時候更是方便,從這本書就可以完全了解到教授的用心良苦。當然只有的題材是不夠的,最重要的是要有名師,蔡睿教授的教學腳步雖然很快,但相當清楚、精簡,能夠讓你在最短的時間內,抓住重點,搞懂那些複雜的文法觀念,通常除了上課認真外,回家只要做一些適當的複習,很快的這些文法概念就會牢牢的在你的腦子裡紮根了,而當文法觀念清楚之後,在閱讀句子、文章時就相對比較輕鬆了。 

 

再來是聽力部分,這也是我相當頭痛的,因為在台灣沒有這樣的環境,除非自己要不斷去找機會練習;但對多數上班族來說,也許根本就沒時間。尤其,再學了四年法文之後,其實很多發音我都搞混了,英文聽起來對我來說整個超不熟悉的,現在要我在短時間內把聽力拉回來好像是不太可能。而現在就要好好感謝教我們聽力的小畢教授,雖然是外籍教授,但他中文講的超好,所以上課方式是一半英文一半中文,除了練習題外,課堂上的講解也是不斷的在練習、習慣英文發音,尤其現在TOEIC多了一些不同國家的發音,多聽多練習真的有差,聽力就是我進步最多的部分。 

 

而閱讀的部分,我想應該是一般人比較容易去練習到的,但TOEIC篇幅多又有時間限制,所以時間的掌控就相當重要。除了要不斷的練習外,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教授給我們的學習方向,怎樣快速的解讀文章跟題目,都是非常實用的技巧。 


除了有位名師的指導,美加提供的教材也都相當實用,我就是跟著課程的腳步,勤背單字,美加印製的單字本再加上每位教授提供的單字都是相當精華的,每次上課除了學習也是不斷的在複習,這確實節省了我不少時間,第三週後每個禮拜的模擬考真的是相當棒的練習,不僅能訓練自己習慣考試模式、有效掌握作答時間、加強聽力的準確度與文法、閱讀的解題能力,更是階段評量的一個好機會。記得在美加第一次模擬考我是考580分,相當不起眼的分數,但是之後每個禮拜看自己50分、100分的進步,真的很開心也相當有成就感,我幾乎不缺考,因為我認為這是很好的練習與自我評量的機會,這點我真的很感謝美加提供我們這樣的額外練習,每次成績出來我都會個別去觀察,這次的聽力、文法及閱讀部分,是否有進步?進步了多少?然後在去做自己學習上的調整與分配。 

 

記得第一次上閱讀課,小喬教授就跟我們解釋TOEIC的給分方式及分數等級不同證書顏色不同,當時她鼓勵我們可以把目標放高一點,不要小看自己。一般最多人是拿480-720的綠色證書,也是分數範圍最廣的,她說最少也要換個顏色,拿出去要跟一般人不同!!我可是很執卓於這句話呢。最後那3次模擬考,我分數一直在700750那邊搖擺上不去,我當時真的很害怕自己就差那5分就拿不到下一個等級的藍色證書。也許有人覺得這心態挺無聊的,但是我認為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幫自己定一個目標,會更有前進的動力。終於,在正式考試成績出來的那一刻,看到830這數字,我真是又驚又喜,就是跟自己比賽,我終於突破了之前的瓶頸,而且是大大前進一步,而聽力跟文法、閱讀是相同的分數,相當平均,我真是太開心了!! 

 

經過這3個月的密集訓練,讓我現在都還覺得,平時閱讀文章能力變好了許多,看到一堆英文字終於不在那麼備感壓力了,聽力的那個感覺也親切了許多,之後我要再進修英文感覺就輕鬆多了,希望下次,我能在大大往前跨一步拿到漂亮的黃金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