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陳立維
學校科系:台大工管
總分:720
第一次模考:650分,進步70
考試日期:
2008825

8/25下午兩點,走出考場,看著手上的GMAT Unofficial Report,雖然心裡不滿意自己的表現,不過好在還有拿到尚可接受的分數,可以放下壓在心上長達半年的大石頭。

準備 GMAT 是件煩人又痛苦的過程,但是準備的過程中,感受到自己英文能力的提升,又能交到共同奮戰的好朋友,都是無價的收穫。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準備到應考的準備心得。

一、平時打底
GMAT
要 求的英語能力,絕對不是短時間可以練出來的。所以平時就應多接觸英語文章,題材則是越廣越好;而文章最好也是在電腦上可以閱讀的,以習慣考試時看著螢幕做 題。在電腦上看文章,相信大家都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說到題材,究竟要看什麼東西,反而是大家最常有的疑問。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AT Verbal 常出現的題材,除了美國歷史或女權運動這類有點政治性的文章外,科學類的文章(無論是在RC或是CR)跟國家地理雜誌的內容很相似。我自己平時是有閱讀國家地理雜誌的習慣,雖然不是英文版,但是從中得到很多知識。這些看似無關的資訊,在準備AT時,卻讓很多看似很難的AT文章變得似曾相識,理解的速度自然就能提升,也可以提高答題的準確率。所以我建議準備 GMAT,平時應多看這類報章雜誌,能讀英文原文最佳,若沒時間一篇一篇英文好好讀,看中文文章來增加自己的背景知識也是滿有效果的。

二、上課準備
當正式開始為了 AT 準備,上課的重要性絕對不能小覷。我本人不是家境富裕、從小放洋栽培的菁英子女。英文對我而言仍然不是母語,字彙、慣用語、文法、修辭都仍待加強。因此我不認為自己靠自己苦讀就能克服AT這個難關,還是來美加上個課,找出盲點所在。美加AT的課程大家應該都很清楚:SCRCCRMath,再加上 AWA SC 專題。我把我上課時認為的重點大致整理如下。

修辭(SC)和修辭專題班:莫清崴博士的修辭班可說是美加招牌中的招牌。如果有人認為所有課都可以翹,但是莫清崴博士的課卻是絕對不能翹的。莫博士的十六條規則提供了解題所需的線索,對於解題有莫大的幫助。我們在遇到一道 SC 題目時,一開始往往會驚慌失措,每個答案看起來似乎都不錯,無從下手;但是如果熟悉了十六條規則,就比較容易看出題目中的玄機,進而排除錯誤選項,找出正確答案。莫博士還會補充很多慣用語的用法,這是我認為最重要的部份,因為我們不是 native speaker,很多我們百思不解的題目,癥結其實就是在慣用語。所以這是我認為最不能錯過的部份。

閱讀(RC):徐文意教授的閱讀也是在美加上課不可錯過的重點。徐教授強調用字的詞性來判斷作者的態度是提升閱讀能力不可或缺的技巧。此外,區別 evaluationanalysissummary 類文章的關鍵點為何更是解題的重要依據。除了 RC 會用到外,連 CR 都很需要這樣的語感。

邏輯 (CR):邏輯向來不是我擔心的項目,所以上課時我主要把重點放在歸納題型和增加字彙。

AWA專題:莫清崴博士的 AWA 專題班把AAAI兩篇作文的眾多考題大概做了講解,也提供了很多好句子,對於建製自己的模版幫助不少。

數學:數學對於亞洲學生不是太大的問題。而且真正高分的關鍵,老實說,是在當月其他考生分享的機經。不過這不代表自己不需練習,還是應該要複習原本習得的知識。

小結:美加上課期間是幫自己打好紮實的基本功,藉由一次次模考,把OG裡的觀念融會貫通。如果沒有這層努力,之後要挑戰更進階的PPGXD,反而是事半功倍。

三、考前衝刺
當課程結束後,因為一邊工作一邊準備,我又額外準備了兩個月左右才去應考。這段時間,我大概把重點放在四項:

PowerPrep
PP是除了OG之外,GMAC有提供標準答案的考題。網路上有流傳PP 的破解版,所以大家可以分不同的科目加強練習。不過我建議在開始做PP破解版之前,最好先做做看PP的模擬考,體驗一下真正上機考的感覺。PowerPrep 的介面和正式考試完全相同,連出題和計分都雷同,在沒有先做過破解版之前先上去模考,更能測出真正的實力在哪裡。不過這也是我認為最兩難的點,因為 PP 裡有些考點很值得檢討,但是先做過破解版後,模擬考就失去參考價值。後來我思考若重新準備,應會以一個月的時間,或是兩個星期,每日或每兩日做一回 PP,並詳細檢討。過了這段時間後,應會發現題目有重複的現象,表示自己的實力大概只能做到這樣的題目了,此時再開始去做破解版,把沒做過的題目做完。如要以此方法準備的朋友,可能就必須將開始做PP的時間提前,才不會影響日後的進度。

GWD
:這三個字現在滿忌諱的,大家心領神會就好。這些題目的重要性雖然大不如前,但仍舊是最接近 GMAT 考題的一批實戰題,甚至在考試時都有可能遇到極為相似的題目。好好鑽研這些題目,對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絕對有幫助。
機經:現在用來表示機經的英文縮寫也成為了禁忌,大家了解這是網友經驗談就好了。最後一兩個星期,我的重心主要都是放在鑽研數學和AWA的相關討論。Verbal的經驗談雖然也有去了解一下,但是覺得幫助不大,所以看看就好。但是數學和AWA對實戰卻有出乎想像的助益。

AWA
:考前兩三天,我參考莫清崴博士、Arco、和其他好的文章建立了自己的模版,以及想好應考策略。最後一兩天,就是不斷的盲打,把模版打到滾瓜爛熟。因為考試當天就是比打字速度。AWA需要的不只是文筆,還需要有切題的分析,但每篇文章可花的時間就只有30分鐘,這還包括你看題目的時間呢!扣除最後檢查的時間,可用來寫作的時間可能不到25分鐘,若是因為文句打不順而造成字數不足或表達不順,豈不令人扼腕?

小結:若上課時都有確實複習OG和上課筆記,考前一個月真的就是在加強自己考試的感覺。藉由GWD和機經熟悉實戰可能遇到的題型,配合PP軟體適應介面,相信有助於建立自己的應考信心。

四、實戰
再多的準備,就是為了考試的四個小時。我個人的慘痛教訓是儘管我自認準備得還算充足,但是太求好心切,結果當天失眠導致一整天頭都昏昏沈沈的,最後沒有考出最理想的結果。所以在此要幫還要接受GMAT考驗的戰友們加油,大家的實力絕對是夠的,只要放鬆心情,發揮最佳狀態,你就一定能克服GMAT這個困難的考試!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