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議題是科學技術發展諮議會的重頭戲。返國開會的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休士頓大學物理學系教授朱經武,接受本報越洋採訪時指出,美國已經意識到許多國外留學生畢業後就離開,開始想誘因要留下優秀人才;在美國的中國大陸留學生,近年還有「相招」回國發展的情況。
朱經武表示,美國在教育、研究、發展的環境都是全球最佳,但也面臨他國挑戰。近年印度、中國大陸給優秀人才的創業條件非常優厚;幾十年前中國大陸很窮,留學生根本不想回去,但現今有人已回到上海等城市發展。

朱經武說,日前美國國會找了工業、學術界的廿一位專家開會討論如何維持優勢,結論提到「要人才」、「要創新」;而且美國政府一直認為,美國太大,只靠美國國民發展絕對不夠。

朱經武指出,美國考慮的已不只是「讓好學校吸引海外留學生」,而是更前一步的「有多少人(畢業後)願意留下來?」目前有個想法是:在優秀學生的畢業證書上,直接附帶永久居留權。

朱經武認為,人才需要可發揮的環境、優厚的待遇、創業初的協助。朱經武曾擔任過香港科技大學校長,他回憶,香港給優秀人才的工作自由度、法規條例都很有彈性,現實點說就是「有分等級」。同樣的,大環境夠好,台灣自然會變成人才全球流動的考量選項,不用打著「愛國愛鄉」對海外華人「動之以情」。

「其實台灣的留學生一直很優秀,」依朱經武的觀察,美國的台灣留學生表現都很好,近年的缺點是「太少了」。十年來當選美國國家科學院、國家工程院院士的四、五十歲「青壯派」華人學者中,出身中國大陸的比出身台灣的多很多。

朱經武感嘆,他覺得台灣希望「賺快錢」的氛圍特別明顯,政府應要有積極作為和長遠投資,送出人才深造,再吸引他們回來。

「人才是流動的,」朱經武說,我們不用怕好人才不來,也不必擔心有人離開。有些國家如荷蘭,「人是世界跑、話也全球講」,這種類似早年台灣商人「一卡皮箱走天下」,眼光和國際化程度都很廣,國家自然會強。


轉載自2012/08/06聯合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留學 美加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