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鼓勵台生赴世界百大名校攻讀博士學位,教育部與名校合作設置獎學金,提供四年學費、生活費等補助,目前合作校數已達七國、十四所大學。其中,合作最久的英國劍橋大學,與我國政府每年補助學生約台幣兩百萬元,今年起再加碼「健康稅」助學生享有醫療服務,金額約四年四十萬元。

教育部統計,目前已與十四所世界百大名校合作設置獎學金,全數基於平等互惠原則,雙方甄選、平均分攤各項補助,每校名額三至五名。合作學校現有英國劍橋大學、牛津大學,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柏克萊加州大學,澳洲國立大學、雪梨大學,法國巴黎薩克雷大學聯盟,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及韓國科學技術院等。

教育部說,此計畫至今,受惠台生逐年增加,今年十四校共錄取五十二人,創下歷年新高。

「台灣劍橋大學獎學金」為計畫先驅。該計畫由劍橋基金會代表校方與我國簽約,基金會每年提供約五百個獎學金項目給全球優秀學生,每年受惠人數約一千一百至一千四百人,亞洲國家獲該校獎學金人數中,台灣每年有五個名額,居第三位,僅次於中國大陸及印度。

二○一一年起,至今已累積獎助四十二人,其中有十八人就業,部分為返台於中研院或政府機關等單位服務,部分獲得創投資助成立新創公司,或任職於國外企業,也有近半數畢業生續留於英國知名大學擔任教職或博士後研究。

例如一○三年赴劍橋攻讀工程博士的蘇培豪,畢業於台大電機碩士班後,就前往英國投入AI研究,博士論文題目聚焦chatbot、voicebot等AI對話系統。博士班畢業後,他也學以致用,與兩位同儕共同創辦「PolyAI」,提供人工智慧客服服務,優化企業的客服系統。

蘇培豪昨受訪說,該獎學金「改變我的人生」。一般人到歐美留學,不僅花時間、也要耗費巨資,不少人就算錄取名校,也可能因學費、生活費過高,而中途休學,相較之下,此計畫提供他全額獎助學金,且畢業後,未強制要求返台服務,「念完書,可以決定自己的出路」,是台生留學絕佳契機。

【轉載自2020/08/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