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_18.50.23   

中文姓名:郭植中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電機系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30分、Writing27分、Reading30分、Speaking27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114
正式考試日期:20131020
※亦取得GRE 331高分:http://mericablog.pixnet.net/blog/post/55593660

由於之前在美加GRE課程的經驗相當良好,因此下定決心要考托福後,美加依然是我的不二選擇。然而因為報名托福時已入軍中服役,無法親自參加大部分的課程,不過透過美加彈性的課程安排還有完備的補課系統,讓我可以很有效率地在僅有的週末假期補完整個課程。

口說以及寫作一直是我最弱的部分,也是報名美加托福課程的主要原因。口說以及寫作跟托福聽力、閱讀差異最大的部分就是無法有效自行練習。雖說在家亦可以土法煉鋼寫作文、照著題目默念口說,但是如果沒有人從旁提出建議、批改,那麼進步空間也相對有限。

美加的口說採用小班制教學,每次上課都能和外籍老師有充分的互動。老師在每堂課都會針對不同的題型講解解題對策。除了講義上經典的真題外,老師也會蒐集最新的考題趨勢讓同學討論練習。

由於採用互動式教學,課堂上每位同學都要針對題目現場作答。對於不少考生來說,當著其他同學的面用英文回答問題,心裡難免都有一個小障礙需要突破,但是我覺得這個訓練剛好是我們所需要的,因為除了有助於克服在考場上的恐懼感,對於日後在國外求學,甚至工作都助益良多。

課堂上問答時,老師會顧及到各種程度的學生,面對題目容易發慌的同學,老師會提供萬用模板,讓同學遇到再難的題目都不至於無話可說;程度比較好的同學想要自由發揮,老師也會聽完後逐一提供補充、修正,讓同學們可以更加精進。

在一堂課中,我們除了可以聽到老師對自己回答的評比,也可以在各個同學的回答中拼湊出不同的思考模式以及表達鋪陳;不好統整的題目,在大家集思廣益之下,亦可迎刃而解。

由於之前在美加完整的上完GRE課程,對於托福和GRE閱讀的異同頗有感觸。GRE的閱讀作答時間很短,因此閱讀時不只講求準,更講求快;托福閱讀的篇幅則普遍比GRE更長,但是時間相當充裕,且難度與GRE相比降低不少。

此外,托福閱讀如果能把文章看懂就能正確回答問題,不會和GRE一樣需要將文章內容進行更深入的統整才能推論到正確答案;不過托福文章取材非常廣闊,考生也得面對和所學不同的領域。

課堂上老師會導讀各個領域精選文章,讓我們可以更快抓到各個主題的方向,因此訓練方面可以多朝向大量練習,訓練長篇幅閱讀技巧以及細心程度。如果同學能一次看完整篇文章且都能抓到題綱要領,那我想高分是沒有問題的。

由於經常觀看國外影片,聽力已稍有基礎,除了課堂的訓練外,推薦大家可以去Youtube上找自己有興趣的短片,這樣沒有壓力的學習方式是最有效率的。寫聽力題目時,我個人習慣能不抄筆記就不抄筆記,因為我認為動筆抄寫時,很容易分心而錯過新的重點。當然如果是比較長的課堂題,筆記就是幫你回憶整個演講架構的好幫手。不過我也有朋友手速飛快,可以從頭到尾把重點超完且不會漏掉任何重點,因此筆記習慣還是端看個人造化。

由於當兵的關係,平日無法上課,聽力寫作等都是用電腦補課的方式進行,講義上面的練習題以及美加精心整理的線上資源,讓我累積不少解題手感。考前幾周,我利用美加的模考系統體驗臨場考試的感覺。在美加課程結束之後,我建議預留一個月左右時間來做最後的統整、衝刺。

由於美加所有老師的講義都有完整編號、分類,所以在課程結束後複習起來也非常快速。在這段時間中應該把重心放在做題目並嚴格計時,這樣才能提前適應實際考試的時間壓力。在美加補習的一個大優勢就在美加同時也是ETS認證的考場,因此若報名托福時也選擇美加當考場的話,可以省下熟悉考場的時間,讓上場壓力小了不少。

真的非常幸運能在申請學校的緊要關頭遇到美加。準備托福的過程並不輕鬆,但是我認為只要有認真上課、複習,托福其實並不如大家想的如此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