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高中職學生透過甄選方式進入大學,甄選入學中重要的一關,就是要展現自己優秀的成績或才能。一項針對高中職學生的問卷調查顯示,有四成多的學生認為,對甄選入學最有幫助的備審資料是證照,尤其是英語證照,學生覺得更有助於加分。

甄選入學不可或缺的是要有備審資料,問卷調查指出,受訪的學生中認為證照最有幫助的占42%。其次26%是自傳,25%是高中職在校成績,24%是志工活動或得獎紀錄,18%是小論文或讀書計畫,10%是推薦函。可見學生覺得證照在甄選中較具優勢。

不少學生在高中職時都會去考證照,從英語證照到電腦、烹飪、金融等技能證照都有,但到底哪一張證照有用?有九成九的受訪學生認為是英語檢定證照,電腦技能證照4%,數學能力檢定證照1 %。英語證照中,有86%學生會想去考TOEIC(多益),其次是有17%考全民英檢、有7%會選擇去考TOEFL、雅思有3%。可見除了專業技能外,學生還是把英文證照放在首位。

除了有證照外,在選填志願時,學生仍把自己的興趣與未來的發展列為優先考慮。28%選填志願的第一優先是興趣,25%是考慮未來的發展性。另各有9%的第一優先是要看自己的成績或就業市場狀況。至於家長的意願很少人會列入考量,可見雖然父母會給予很多建議,學生則都很有自己的想法。

在高中職生升大學的進路規畫上,希望能夠在生涯規畫及校系畢業生出路概況上獲得協助的各占67%。61%想要了解校系未來發展方遠景。五成想要在性向分析上獲得協助。還有四成想知道校系課程與師資介紹的資訊。

這項問卷調查是今年一月底針對參加升學職涯輔導座談會的一百名高中職學生進行調查,可以複選,填答率七成。【轉載自<:TIME datetime="2014/03/04 00:00">2014年03月07日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