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 TOEFL高分照片 林映彤 104-2.jpg    

中文姓名:Ally Lin
學校及科系:政大金融系
正式考試成績:Listening:26分、Writing:28分、Reading:28分、Speaking:22分
正式考試總分:TOEFL-iBT 104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4年10月18日

心得:
當初是為了申請交換學生才考托福,但可能也因為有一段時間沒接觸英文了,剛開始準備時覺得很難,對自己很沒信心。後來利用TPO小站熟悉考題,再加上上課講義的複習,和自己不斷地練習,最後大幅進步,一次考到104分。

閱讀:
剛開始覺得閱讀的單字很難,和高中學的差很多,而且很多專業領域才會出現的單字。後來進步的關鍵,除了大量閱讀,也努力背單字。那時先做了幾回TPO,做完一回後,就把該回所有不會的單字都查完,然後寫在自己的筆記本上。但是我覺得這樣還是不夠,就買了一本依照分類排序的單字書,努力增加自己的字彙量。這種單字書的好處是,他會幫你把同義字都擺在同一區,還有心理學、生物學等的單字庫,比起用字母順序排序的單字書,分類單字書能讓我們有系統地學習。等到很熟悉閱讀題型,也增加很多字彙後,就要開始練閱讀速度,練習如何在快速閱讀的情況下,抓到文意的重點,找出答案。讓每一篇閱讀都在少於20分鐘的時間內完成,最後還可以把前面比較看不懂的部分檢查一次,提高答對率。

聽力:
聽力對我來說,是比較難的部分,但也是托福最重視的能力,所以聽力方面我發了相當多時間練習。剛開始使用TPO熟悉題型,然後把不會的單字查完,聽力的單字比閱讀簡單很多,不過當我們不夠熟悉一個單字,在聽力時,可能不能及時的反應過來,理解它的意思。一開始做聽力題目時,我偏好不做任何筆記,因為當時我只要一動筆就會分心,沒聽到。但後來我發現,老師講課整個段落太長,等到全部聽完會忘記前面的重點,所以我就開始嘗試在提到重點時,簡單記錄,其他的就完全不記。記錄時仍要保持專心,而且用簡單的符號等利用很短時間記下來,然後就繼續專心聽。聽力段其實講者的內容都是很有系統,在講到重點前也會有幾個關鍵字,很容易引起聽眾注意,所以只要仔細聽,多練習,勢必能掌握聽力段重點出現的時機,提高答對率。

口說:
口說是我最弱的一部分,因為從小到大在這方面的練習實在太少,沒有什麼機會開口說英文。一開始著重在聽力和閱讀的練習,覺得口說很難,一直逃避練習口說。不過等到考前一個月,很緊張自己口說成績,所以就開始瘋狂練習,先從我自己買的書裡的題目練習1.2題,慢慢講,不計時,等到講到比較順,而且什麼題目都回答得出來時,就拿TPO練習計時全部6題,如果在時限內沒有完整回答,就自己重新計時,直到完整回答,每一題這樣練習,把TPO全部35回練習完畢。最後再拿老師的講義練習。我覺得口說的重點在不能緊張,還有要注意時態,緊張真的很要不得,所以我練到盡量能心平氣和應對,最後考試卻還是破功,非常緊張,腦袋有時一片空白,講話有時會突然結巴,所以只拿到22分的成績。

寫作:
寫作的部分首先就是要抓住整個結構,然後在細節和舉例上去擴充。整合寫作的聽力非常重要,這部分做筆記的功力要加強,然後熟悉把筆者和講者的論店整合的寫作分式即可,需要大量練習。整合寫作的單字會比較像聽力段的難度,也要利用多作題目熟悉。獨立寫作的部分,要先熟悉可能的出題方向,把各種題型都練習過,還要練速度。一開始我的獨立寫作在30分鐘內打不完,只能打200個字左右,也常常想不出要打什麼。最後經過大量練習,而且發現我常常只有「論」沒有「證」的問題,利用舉實例去豐富我的作文,在最後考試時,30分鐘打出380個字。全部的作文拿下28分的成績。

考場回報:
一間教室大概20人左右,座位間都有隔板,隔音效果不錯,休息時間也會倒數,監試人員很盡責。但是耳機的聲音一開始很小聲,完全聽不見,要在考試前測試耳機和麥克風的階段把耳機開到最大聲,音量才剛好適中,所以在測試階段一定要確認耳機的音量有調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