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傅清源
學校科系:政大財政所
總分:740分
第一次模考:590分,進步150分
考試日期:2008年9月30日

首先要感謝美加眾名師,尤其是莫清崴博士,江璞教授、徐文意教授,還有幾位曾幫助我的同學,讓我一次就考到740的高分!我想準備方法與所用的複習材料大家都一樣,因此我主要與大家分享的心得是「心態」,包括「準備期間」的心態與「考試當天」的心態,我個人認為這是決定成績高低的最主要因素!

 

一、個人的背景

我是在職生,為了考GMAT和TOEFL申請了半年的留職停薪,商科背景。我想我應該在美加班上算年紀較大的吧,過去在學校成績並非優秀,離開學校又長達10年!英文該忘的也忘得差不多了,所以我的準備經驗應該有點參考價值。

 

二、準備期間的「心態」

1.自我激勵最重要:我覺得不斷自我激勵是我今天高分的最重要原因!我的年齡較大,所以記憶力特差,想當初光背美加提供的GMAT與托福單字真是差點要了我的命,背過忘,忘再背,其中辛苦難以言喻,真羡慕小夥子啊!但我會不斷告訴自己,單字是基本功,考GMAT是長期抗戰,而且準備過程一定會碰到低潮及挫折、心情不好,但只有不斷激勵自己,不要放棄才是最好的良藥,想想,也就這樣撐過來了!

2.不要缺課:人都是有惰性,缺了一堂,保證會再缺第二堂,第三堂…,補習費就這樣白花了,只要做好課後複習,通常進度不至於會落後太多,就不會有上課聽不懂的恐懼感,其實,上課就是在累積實力。尤其是莫清崴博士的SC,江璞教授的CR,徐文意教授的RC,都是很紮實的課程,不要缺課!

3.不要期待有捷徑:我觀察現在許多同學都有這樣的心態,拼命想找出「終極捷徑」,到處打聽有沒有更好或更快的準備材料,其實,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也曾經花了很多時間找所謂「密技」,讓我可以輕鬆考高分,答案就是沒有!到最後才發現,就是腳踏實地把上課教的東西充分消化吸收才是最好的方法。例如莫博士的SC,不但要瞭解OG裡正確選項為何會正確,更要明白錯誤選項為何會錯誤,如果能確實這樣做,保證兩個月後,你會對GMAC出題的脈絡有所領悟,這會讓你的答對率大增!

4.老師的話要聽:例如:我記得江璞教授在第一堂課裡就把GMAT各科該花的時間多寡順序及比例告訴大家,建議我們要把時間花在刀口上。我曾經質疑這個比例,現在回頭想,覺得:「老師是才是對的!」。又例如莫博士的16條規則真的是夠用了,我在考試當天遇到的SC爆難,但考點都是規則裡有講的,無法輕易解題的原因多是題目生字太多或句子太長看不懂。

 

三、當天考試的心態

1.睡得飽,吃得好:我個人強力反對前一天晚上熬夜唸書,因為熬一個晚上可能會昏昏沈沈兩天,實在得不償失。另外,唸書很苦,所以要吃得好一點犒賞自己,至於體重就先不要太過在意。還有,我認為考試時間不要一大早,因為我托福就是這樣一大早考,結果前一天太緊張睡不好,因此GMAT我就預約下午4、5點,一方面不會有中午想睡覺的問題,另一方面前一天會想考試當天還有將近一整天做最後衝刺,比較不會緊張。

2.考試的心態:相信嗎?我第一題數學竟花了5分鐘!我想很多人都有共同經驗,我認為這是緊張的緣故,因為我光讀題就花了將近2分鐘,讀完後,腦子一片空白!但是切記,深呼吸,靜下心來,不用怕時間不夠,告訴自己只要前面10題慢慢作得對,後面自然會愈來愈順,一定寫得完。事實證明,真的是這樣,我做完正好剩3分鐘。V也一樣,第1題SC光讀題就花了2分鐘,作答總共耗了3分半上下,一樣是緊張及不適應,SC尤其難,但一定要不斷提醒自己,前10題要好好作,才有進入高分區的機會,果然GMAT機考跟以前TOEFL機考一樣(若閱讀簡單,文法會比較難),SC難RC就會相對簡單,節省不少時間,V做完正好剩2秒。

3.題目不會做是好預兆:我前面說過,我的閱讀相對簡單,RC稍難但也還好,但SC部分,看了會想流淚,大概是OG裏難題大集合的程度,考點較不明顯,句意不懂,幾乎有超過三分之二的SC題目我都在2、3個選項裏打轉,最後都猜的,很心虛,一開始,本來以為完蛋了,後來想起前輩說過的話,GMAT是適性測驗,分數越高題目越難,當時考試時候心裡想:我「應該」是進入高分區了吧…這樣想心裡就輕鬆多了,後來解題也感覺比較順。

 

四、結論心得

GMAT真的是一步一腳印,對我們這種年紀較大的考生,準備過程中有許多鼓勵,但也遭遇許多挫折以及冷嘲熱諷,但我再三強調「心態」,相信自己,相信美加的老師與教材,加上給自己3-4個月的衝刺期,即使平凡如我也可以邁向七百俱樂部,我相信大家一定也做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