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所委員會(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於九月中旬發布一項新報告,指出美國的研究所註冊比率從2008年到2009年間共成長了共5.5%。該報告(詳見資料來源Graduate Enrollment and Degrees: 1999 to 2009) 指出,不論是研究所入學註冊 (first-time enrollment) 或是全部研究生的註冊 (total graduate enrollment) 成長情形,男生皆高於女生,此結果翻轉了過去長期以來,女研究生的成長率高於男研究生成長率的現象。就研究所入學註冊部分,男生成長了6.7%,高於女生的成長率4.7%。而過去十幾年來,研究所女生入學註冊年平均成長5.2%,高於男生的成長率4.2%。


從1999年到2009年間,美國學生的研究所入學註冊的年平均成長率為4.6%,而國際學生為3.3%。自2004年迄今,2009年的國際學生卻首度下降到1.7%,美國學生卻有6.0%的成長率。對此,美國研究所委員會認為研究所入學註冊的持續成長,顯示了研究所教育的高度價值,尤其,研究所入學註冊的年平均成長率高達6.0% (美國學生),更反映了21世紀知識經濟時代(knowledge-based economy)對於研究所學位的需求更加迫切。


此外,另一個與往年不同的現象是頒授博士學位的男女生比例。長期以來,女生一直以來都是獲頒美國碩士學位的大宗,而2008~2009學年度,女生亦首次成為獲頒美國博士學位的大宗,高達50.4%的比例。僅這一年間的博士學位授與比例,女生共成長了6.3%,而男生成長了1.0%。


該報告亦顯示了種族在研究所入學註冊上的差異。研究所入學註冊的成長率部分,美國印地安人(American Indian)與阿拉斯加原住民(Alaskan Natives)的成長率為6.2%,亞裔與太平洋島民(Asian and Pacific Islanders)的成長率為9.3%,白人與非西班牙裔學生(White and non-Hispanic)的成長率僅為5.3%。


其他相關發現臚列摘要如下:

1. 於2008~2009學年度間,申請美國研究所的學生成長比率為8.3%。其中,最熱門的領域為:商學(business)、工程(engineering)、以及社會與行為科學(social & behavior sciences)。該年成長比率最高的領域則為:健康科學(health sciences),高達14.6%。

2. 研究所入學註冊成長率上,成長最快的三個領域分別是: 公共行政服務(public administration & services)、健康科學(health sciences),以及生物與農業科學(biological & agricultural sciences)。擁有最高註冊人數的教育領域,過去十年左右的年平均成長率為5.7%,2008~2009學年度卻只成長0.1%。

3. 於2008~2009學年度間,博士學位的研究所入學註冊成長率〈6.3%),高於碩士學位(5.1%)。

4. 國際學生的研究所入學註冊率,從18%下降到16.5%。

5. 研究生的女生比例與往年持平,約60%。

6. 在研究所入學註冊成長率方面,女研究生在種族上有比例上的差異。

例如,黑人或是非裔美國人學生的群體中(Black /Africa American),女研究生佔了71%,國際學生群體中,女生僅佔42%。

7. 約四分之三的研究所學生供讀碩士學位,四分之一攻讀博士學位。於2008~2009學年度所授予的研究所學位,九成為碩士學位。最近兩個學年度(2007-8與2008-9),碩士學位授與成長約4.3%,而博士學位的授與成長了3.9%。

                                                                

【轉載自2010/10/28教育部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