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及春節愈來愈近,部份民眾可能已規劃出國旅遊渡假,如果選擇的是歐洲行程,由於1月11日起遊歐免簽證,產險業者估計,遊歐將可節省新台幣2500到2800元簽證費用,建議利用省下的費用,規劃保障更充足的高額旅遊險、醫療險。

雖然國人每年出國人次屢創新高,但規劃周延旅遊保障的觀念卻還是有待加強,根據統計,平均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民眾會額外付費購買旅遊保險,即多數人均忽視在陌生異鄉可能發生的風險;蘇黎世產險表示,以最新宣布台灣旅客免簽的歐洲來說,與習慣了在國內就醫用健保來比較,歐洲的醫療費用可能會讓人感覺是天價,赴歐洲申根國家旅遊,除了一般人身意外風險,更重要的就是醫療及救援費用的保障。

美亞產險指出,旅平險的完善保障內容,應包含提供人身傷害保障、意外醫療給付、海外突發疾病醫療、緊急救援、旅遊不便等項目,但保額高低其實並沒有標準可言,如果就各項指標來估算保額需求,原則上可從出國旅遊費用來推估旅遊險的保費,概算比較恰當的保費支出約為旅費的3%至5%;例如總計出國天數為5天,選擇搭乘公共交通工具1000萬元人身保障、20萬元因意外及突發疾病的醫療給付、全套旅遊不便險等,保費支出將約620元左右,將比較能提供周延保障的內容。

蘇黎世產認為,由於歐洲旅遊通常天數會比較長,以出國15天為例,投保旅遊險的內容為身故殘廢保險金新台幣1000 萬元、傷害醫療保險金及身殘保險金10%、行李損失保險金1萬元、額外費用保險金3.3萬元、個人責任保險金10萬元、附加緊急救援費用等,保費將為1135元上下,還不到免簽節省下來2500到2800元費用的一半。

台壽保產險進一步說明,目前針對提供國外旅遊風險保障的旅遊保險,除了基本的意外身故或傷殘給付、醫療給付、緊急救援外,還提供擴大附加意外傷害醫療事故就醫費用、海外突發疾病健康保險門診、住院醫療費用保障等,甚至所前往的國家屬於醫療費用偏高的地區,例如歐洲、美國等,可選擇特別針對突發疾病保額自動增加1.5至3倍給付的產品;部份甚至連旅遊期間不幸發生失竊、食物中毒等,提供竊盜補償金、食物中毒慰問金等;另外,旅遊不便的保障則包含旅程取消、旅程阻礙、旅程縮短、旅程更改、探病費用、旅行文件損失、旅程延誤、行李損失、行李延誤費用、第三人責任賠償等。

美亞產險強調,旅遊保險提供的及時海外緊急救援服務,也是不可忽視的項目,產險公司大多透過與跨國品牌、全球佈點的海外緊急救援公司合作,提供緊急意外事故24小時支援人員到場協助,配置救護專機、簽約醫療機構、語言服務等,尤其是高價的專機運送回國,因此,建議旅遊全程都應隨身攜帶緊急救援服務專線。

轉載自2011-01-17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