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紐西蘭讀書,第一關就是語言學校,不論你的英文程度,都要先經過語言的測試,即使有不錯的IELTS雅思成績,仍需要先上短期的英文班,若英文程度不盡理想則可能需要花半年至一年的時間苦讀。

紐西蘭的中學、大學及技術學院,多半要求國際學生有雅思或其他國際英語檢測成績,可以選擇在台灣應考,再申請學校。紐西蘭的語言學校很多,有大學附設,也有獨立語言中心。

目前擔任紐西蘭基督城King’s Education負責人Brian Taylor說,視學生程度可以有不同的語言學習選擇,時間也不同,學生可以在台灣即上網測試,到了學校直接可以學習,每一個課程都需要從聽說讀寫四方面去加強。

在基督城市中心區的Kaplan International Colleges是與設計學院共用建築的語言學校,在該校就讀的張佳鈴畢業於萬能科大貿易系,她說,紐西蘭打工度假每年提供台灣600個名額,只要一公布立即額滿,她原在貿易公司工作,申請留職停薪到紐西蘭。她在基督城已三個禮拜,住在自己找的背包客住宅,選擇十二周的課程。

15歲的陳珊汶,原本在台中華盛頓就讀小學,國中到大陸東莞讀台商中學,後來回到華盛頓中學讀高中,現申請到Kaplan讀語言,想從基層再好好學英文,她說,到大陸的三年時間,英語學習停頓,並未進步。

同為上班族的黃萱如、張庭瑜,已在Kaplan讀了24周,她們都來自彰化。另一個上班族廖慧芬已申請到打工度假,她笑說,課程結束後就要去果園採蘋果了。她們都說,選擇紐西蘭原因就是相對便宜,又安全。

除了一般英語課程,有些人會上TESOL,這是以英語教學為主的課程,但只適合學習後回台灣教英文,如果想在紐西蘭教英文,限制很多。

不想在市區讀語言學校,在Dunedin(但尼丁)的University of Otago是另一選擇,這所大學讓小鎮像個大學城,主要的商業活動都以學校為主,校區很漂亮,與英國劍橋大學很相似。

來自新竹的黃思儒是中華科大應用外語系畢業,原本在美語補習班教英文,她選擇在紐西蘭Hamilton的Wintec學英語,已上了六個月語言課程,她想專攻英語教學,回台灣再繼續當英文老師。

 查詢位於紐西蘭的語言學校 http://www.usee.com.tw/SchoolList_02.aspx

轉載自2011/01/01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