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禮拜五小周末啦~大家知道"星期"是怎麼來的嗎

更多生活英文請至 美加遊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ericausee

 

Monday 星期一
根據西方傳說,Monday 的意思是 moon day(屬於月亮的日子),因為西方人把這一天獻給月之女神。古時候西方人相信,月的盈虧會影響農作物的生長,也會影響醫療。此外,尚有所謂的Blue Monday。Blue是「憂鬱」的意思。星期一是一週工作的開始,沒得玩了,所以心情不好,不少國家將星期一當作 family washday(家庭洗濯日),那是由來已久的習俗。

Tuesday 星期二
Tuesday 是由古英文字Tiw 演變來的。Tiw 是北歐神話裡的戰神,正如同羅馬神話裡的戰神Mars一樣。在北歐神話中不叫Tiw 而叫Tyr 。相傳在他的那個時代,有一狼精經常出來擾亂世界,為了制服狼精Fennir,Tyr 的一隻手也被咬斷了。

Wednesday 星期三
Wednesday在古英文中的意思是 Woden's day。Woden(Odin) 是北歐諸神之父。為制服狼精而犧牲自己一隻手的 Tyr,就是他的兒子。Woden(Odin) 領導神族跟巨人族作戰,他曾犧牲自己銳利的右眼,跟巨人族換取「智慧」的甘泉。他也曾深入地層,從巨人族那裡偷取「詩」的美酒。西方人為了追念這位主神, 就根據

他的名字創造了Wednesday 這個字。

Thursday 星期四
Thursday 在古英文中意思是Thor's day。Thor是北歐神話中的雷神,經常帶著一把大鐵鎚。相傳有一次,他的大鐵鎚被一位叫Thrym 的巨人偷走了。Thrym 揚言,除非神族答應把美麗的愛神 Freya嫁給他做為交換。然而Freya 抵死不從,於是神族想了一個辦法,由Thor男扮女裝穿Freya 的衣服,假裝嫁給他,Thrym 不疑有詐,把鐵鎚交給新娘。於是Thor搶回了自己的武器,也立即把Thrym 給殺了。

Friday 星期五
Friday在古英文中意思是Frigg's day。Frigg是北歐神話中主司婚姻和生育的女神,也是Woden(Odin)的妻子。相傳她平日身披閃耀白長袍,住在水晶宮中,和侍女們一起編織五 顏六色的彩雲。 對於北歐人而言,星期五是幸運的日子。然而對基督徒來說卻是相反的,因為耶穌受難日正好是星期五。

Saturday 星期六
Saturday在古英文中的意思是Saturn's day。Saturn是羅馬神話中的農神,掌管五穀,就像中國神話中的神農大帝一樣。

Sunday 星期日
Sunday在古英文中的意思是sun's day(屬於太陽的日子)。 對基督徒而言,星期日是「安息日」,因為耶穌復活的日子是在星期日。約在西元三百年左右,歐洲教會和政府當局開始明訂星期日為休息的日子,直到今日,世界 上大多數的國家都以Sunday為星期例假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