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加高分學員GMAT730   

 

中文姓名:余政倫
學校及科系:Case Western Reserve
第一次模考成績總分:GMAT 480分
正式考試總分:GMAT 730分
正式考試日期:2012年05月31日
※亦考取TOEFL 107高分
http://mericablog.pixnet.net/blog/post/64739104

首先跟大家分享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句話:所有努力的時光都不會白費。
感謝過程中許多幫助我的人,美加的各位老師,讀書會的戰友,身旁陪伴我的朋友和家人。
描述一下個人的背景資料提供參考,我在考GMAT之前的托福成績是剛好100(Reading26,Writing25)。二月初報名了美加的GMAT課程,我是全職考生,四月底一戰640(Q46V32),相隔一個月之後五月底考到了730(Q51V38)。第一次美加模考分數是480分。當時感到很大的壓力因為我設定的考試準備時間是四個月,而我認為適性化測驗是不容易短期內有大幅度成績進步。第一次模考我數學錯誤的數量比想像中要多很多,尤其是資料充分性的部分,而Verbal的部分我最有把握是Reading,但是當時答對率也只有約六成,邏輯的部分大約五成,修辭很多選項我完全分不出不同點,三個部分都花很多時間導致做不完模考而且答對率不高。但是在這幾個月美加的課程和自己回家複習之後,許多部分都有改善,尤其是修辭。以下就各個部分分享心得。

修辭
莫老師的教學對我的修辭有很大的幫助,我準備修辭的資料大部分只是複習莫老師教的規則和技巧搭配上課時對OV和OG題目的講解,我在應考前只是跟著美加上課做過一遍OG和OV,之後再看莫老師上課的筆記,最後再練習一些大陸書的題目,沒有做過曼哈頓等其他資料,也沒有重複念OG兩遍以上。16條規則是絕對不可以被挑戰的法則,在現在的GMAT考試越來越偏向七分句意三分文法的狀況下依然是最可靠的解題方法。莫老師上課時用自己對英文深厚的造詣和教學的經驗累積的許多解題技巧也是重點中的重點,善用解題技巧才能夠快速解題,避免正式考試寫不完題目的窘境,莫老師提及的技巧大致可分為"絕對不選"和"少選",只要區分清楚兩者的不同就能快速解決很多題目且避免陷阱,同時記得16條規則如同憲法凌駕於所有其他的技巧,當發生牴觸,以16條規則為主。此外,莫老師對每一題的講解,我都有記下解題的順序,命題的考點,還有排除選項的原因,這些資料透過整理會是應考最大的利器。如同莫老師一再提及的,即使已經對所有的規則技巧有所了解,也能夠熟記,距離實際熟練運用在考場上解題仍然需要一段時間的練習,尤其以目前的GMAT考試常常出現文法正確但句意和本文相反或句意怪異的狀況,累計一定的做題經驗搭配上規則技巧的複習之後,對於SC的答題率和速度會有很大幅度的上升,此外練習題目的累積經驗對於一些分辨陷阱選項非常也非常重要。而GMAT考試中Pace是極度重要的,以筆者自己本身來說,課程快結束時OG許多題目已經可以達到如莫老師所說的十秒解一題,美加模考也可以在25分鐘內寫完22題SC且答對率至少有75%以上。由於正式考試SC機經相當的少而且許多有錯誤或是太過模糊不清,而且往往第一題就是SC,因此把握住SC是進入高分區的基本條件,經過美加的訓練相信同學們順利達到70%以上的答對率不是夢想。此外美加的讀書會對我有相當大的幫助,我們主要一起討論GWD的題目,可以幫助我了解許多不同角度的解題方式和切入角度。我對於解題的方式若有錯誤,讀書會同學都可以提醒我,幫助我找到自己的解題節奏和方式,對於英文的修辭也是很有幫助的。

邏輯
提升了修辭之後令我最感到苦惱的就是邏輯。有些同學的確有比較高的邏輯能力,這一部分一開始的答對率就非常的高,筆者並不屬於這一個族群,第一次模考答對率不到50%。有限的時間壓迫下要答完模考的16道題目對我實在是非常大的挑戰,一直到最後一次模考我最多只寫完14道題目。第一次考試之後我檢討了一下自己的不足,深深感到當時自己認為SC已經複習得差不多,CR藉由機經應該可以有一定把握就去考試的想法是太過天真的。正式考試時的機經有相當多的變體,因此雖然我第一次考試大約七到八成都是機經,最後分數仍然不好,於是第二次考試我增加對CR複習的時間,這段時間讓我覺得CR是可以透過練習來培養答題感覺的。和SC考試一樣,GMAT考試複習重質不重量,我增加了對每一題複習的時間,試圖理解題目的含意,慢慢得對於GMAC出題者大概的出題思考方式有比較清楚的了解。CR部分的答對率很大幅度取決於閱讀的理解,有時候雖然看懂了單字的意義但是卻不明白題目想表達的邏輯含意,或常常是在有限的時間內來不及看完理解題目。單憑感覺或猜關鍵字的選法讓我得到了許多慘痛的經驗,第二次考前我改變了對CR機經的態度,以理解這些機經的邏輯含意是否充分為主,遇到感覺不合邏輯的題目就預設是有瑕疵的,因為CR是要選出最合邏輯的敘述,也許正式考試會有更好的選項。建議大家一定要參加每一次的模考,上CR課時江璞老師的講解可以釐清當初錯誤的原因和正確選項為何充分,老師每個題目都會畫出清楚的邏輯概念,讓我們可以更清楚理解命題者的思考邏輯。

閱讀
閱讀事實上是進入高分群不可或缺的一個部分。如同美加邀請GMAC代表演講時他所說的"每一題都重要"。根據筆者兩次考試和一次PP練習的經驗,都是在第七題出現閱讀,因此在適性化測驗中前段如果不能夠好好累計答對的題數,很難在後面改變系統對考生的看法。此外,適性化測驗要避免連續答錯,而RC剛好都是至少會出三題以上的。閱讀機經的確可以很大幅度的提高答對率,以筆者考試經驗看來RC機經的變體也是比較少的,但仍然需要有一定的閱讀基礎,因為其他考生記下的機經也未必是正確答案。在美加徐文意老師上課的過程中一再提到的是Selective Reading的方式,這是一個很好有系統的閱讀方式,但是我準備考試時間比較不足,因此我個人是採取比較重點式的吸收方式,以徐老師介紹的系統背後的概念為主,也就是作者的寫下本文的態度和文章的架構來幫助閱讀的了解,目前GMAT考試四篇文章的長度相較托福要來的短很多,因此定位也較為容易,Topic sentence也通常很明確,徐老師介紹的題目排除方式搭配上機經的使用可以大幅度的增加正式考試寫RC的速度和正確率。最重要的是使用老師上課講解的概念運用到正式考試中,讓我在答題時更增添一分信心,無形之中加快了答題速度也增加了答對率。

數學
第一次考試最失敗的部分就是數學,Q46基本上就已經和700分無緣了。真心的建議各位數學一定至少要拿到50以上,數學高分的效益對於總分的影響是非常高的,這一部分也已經可以由GMAC代表那裡得到證實。黃冠文老師上課的次數雖然並不是很多,但是非常認真仔細,也時常提供一種以上的解題方式,黃冠文老師講解的題目主要針對歷年比較難的題目講解,另外配合OG和OV說明常考的概念,是個人非常喜歡的一堂課。或許少數同學對計量課抱持較不重要的心態,我個人覺得剛剛好是相反,確保數學高分和確保SC的答對率兩者都是GMAT考試中拿到高分最可靠的依據。筆者本身理工科系出身卻一戰只有考到Q46已經提供了相當慘痛的教訓參考,GMAT數學對於台灣學生絕對是投資最少卻可以有最穩定收益的項目,細心做題,臨場不要緊張,拿到高分是可以期待的。數學機經建議各位要早點開始看,平均一個月大約有450題左右的機經,如果考前才開始看會來不及,因為其中很多機經殘缺或是記錯,看了機經反而增加了恐慌,甚至有些題目一開始討論的答案有誤,因此考試前最好自己整理一下機經並且最好能自己寫過兩次。

作文
這個部分我的分數是5.0。事實上我認為修辭和閱讀課所教的東西不只是考試用的技巧,同時也是一種對英文寫作方式的介紹。閱讀課的內容讓我了解大部份英文母語人士寫作的習慣和文章邏輯如何發展。修辭課有非常多的內容可以直接利用在作文上,比如說避免脫節,注意平行等規則和冠詞名詞後面要帶尾巴等技巧以及慣用語。GMAT本身考察的重點就是對英文精確的閱讀,善用SC課堂學到的技巧可以使自身的英文寫作更為精煉而且清晰。根據GMAC代表的說法,AWA考察的重點是說理的部分,而不是英文寫作技巧,但是這必須建構在能寫出清楚的英文的前題之下。使用清晰的英文表達方式和符合美國人習慣的寫作手法以及減少文法錯誤絕對是AWA的重點。我認為AWA中最重要的是寫出流暢沒有重大文法錯誤的文章搭配言之有物的說理,只要能滿足兩項條件,AWA要4.0以上應該不是問題。

應考
最後分享一下我對於各種資源的使用以及我個人的一些GMAT心得。 追夢網非常重要,大家應該都要再應考前至少兩週去蒐集一下資料以免手忙腳亂。 Manhattan網站有一次免費的sample test 我個人沒有做,建議各位準備到一定程度可以考看看,了解一下盲點,但是離考前太近就不要做了,那時候需要的是信心。PP的分數和實戰很接近,筆者第一次考前兩週做PP是640分,一戰也是640,真的有某種程度的參考價值,但這個分數不是一定,同樣,不建議考前才做第一次,但是考前一定至少要做過一次熟習GMAT正式考試的電腦系統。筆者在美加計時模考最高610,考了很多次的600,美加模考題目較正式多,因此不用太過在意,釐清不會的地方才是重點,在進入考場前永遠都有機會再做修正。一戰和二戰相隔一個月出來的分數差距,個人認為是在數學機經的熟練程度和對於Verbal機經的使用方式改進,還有多加整理在美加學習到的內容,在課程結束之後我對於GMAT考試的各項準備都更加的充分。最後祝各位GMAT同學實現夢想,順利考取目標的分數,進入理想的學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mat 美加 高分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