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王婷玉
學校科系:政大廣電
總分:103分
考試日期:2006年8月18日

很多人都說iBT很難,我備考的感覺是:閱讀變難,聽力變簡單,寫作一樣,只有口說是新的,但是評分沒有非常嚴苛。以下是我的新手型備考經驗。 

一、背單字,且專挑托福最愛的單字。何謂托福最愛單字?就是那些頻繁看到的。我每天寫閱讀約三篇,以及PP長聽4-5篇,我的做法是:把裡頭的單字通通盡量背。聽力範圍廣,自然生字多,不懂prairie dog,也不懂hawk,那麼要完全聽懂這一篇文章在做什麼,就會讓你困苦,因為它同時暗喻你根本不熟悉托福的考試領域。而這些幾乎可以進入TOEFL熱門排行榜的生物,絕對會一再出現來告訴你背它們沒有白費。熟悉單字的價值不只在增加熟悉度,也在讓自己習慣生字的出現,久了以後就會有應付它的本能(比如說聽音設代號,prairie dog變成PD之類)。 
建議如果是首度接觸托福,可以先把長聽全部聽一遍,每篇聽完立刻去看script,把單字通通背下來,保證自己都會唸,然後切記,不要看太熟。等到通通聽完一輪,再來第二輪,這一次要把script丟開,細細的聽。務必確保每一個你背下的單字,同時都能唸出來、聽得懂。因為老外說話喜歡黏字,所以需要對口語發音完全了解,當你能夠聽懂連音,保證你的口說也在進步中。 

Official Guide的難度和題型與正式考試完全一模一樣。建議要開始規劃托福練習前,先把OG裡頭每個部分的practice拿出來做,正式模考的部分留在考前。注意在CD上還有一份ETS官方的網路試題可下載,同廠出品,愛OG也愛它。口說這個部分,我accent還不錯,但也只是靠accent來掩飾造句的簡陋,唯一的優點是,我沒有浪費每一秒,絕對是時間開始就拼命地說,邊想邊說,有模板的,先把模板說掉也好。我想口說真的沒有那麼嚴格,但是如果有人程度好認為不用練也能上場,恐怕把iBT想簡單了。

美加iBT口說課程是20人左右的小班,上課時也是用補習班提供的範例和同學對話練習。我覺得,上課不是最好的「練習」時間,而是「測驗」時間。練習要在家裡做,到了課堂把它當小測驗,尤其是教授跑到身邊聽的時候最緊張,感覺和真實考試最像。最有用的,是教授和同學們針對各類題目提出的答案和例子,例如題目是:為什麼要有體育課?同學們就會提出答案,例如要鍛鍊體力,要保持好身材…,外國教授負責把同學用憋腳英語說出的例子,轉成道地的英語。一而再的練習,你腦子就會有一套常見的例子,考試緊張時,腦子隨時有存糧。像我的口說第一題,問goal的答案,其實是課堂上討論過的一題:「你為何要考托福」。也就是說,口說的題目就有如作文,可以相代換,這部分不想自己練,組成讀書會是很不錯的,甚至拿作文185來練口說,一魚兩吃。 

閱讀部分雖然因為先考AT而造福了我,不過我必須強調,iBT的文章在螢幕上看起來非常長,需要充分的熟悉機考跟多做文章閱讀練習。大家加油,重點是千萬不要放棄喔,有美加在,iBT沒有很難,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