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 2030高分 ─ 溫庭 sat補習班美加文教  

姓名:李重毅
學校科系:台大資工
總分:106
考試日期:20081012

 

這次托福我幸運的考了不錯的分數,底下提供我對托福的一些想法給大家參考。


閱讀
閱 讀準備的重點是單字。如果能買本單字本紮實的讀過當然是最好的,不然多注意模考和老師上課補充的單字也是不錯的方法。另外提醒大家,購買單字本時要多多注 意,像我原本有買一本單字本,但是背的過程才發現書本的錯誤很多,害得我後來就沒有興趣背下去了。單字以外,多看一些網站上的文章等等也會有幫助,不過我 建議閱讀能力有一定水準的人,可以把時間花在其他方面,因為大部分的台灣學生閱讀都可以考不錯的成績。而實際考試的時候,我建議邊讀邊寫題目,例如讀一個 段落,寫該段落對應的題目,因為托福的出題順序和文章是一致的,所以這樣寫速度可以加快很多。我一開始寫模考閱讀時常常讀完整篇才寫題目,結果寫題目時很 多細節都忘光了,看題目時還得回去找,就比較花時間。

聽力
我很推薦大家聽英文節目,我覺得這是英文實力打底很好的方法。網路上可聽的英語節目很多,大家可以挑自己最有興趣的聽。像我會聽CNN student news(講話速度很快,不過有script可對著看,所以可以慢慢習慣)和advanced。聽時盡量跟著唸,甚至嘗試把聽到的重要句子記錄下來。這樣做可以大大加深對英文的感覺,而且跟著講者唸是非常好的發音練習,寫下來(或打在Word上) 則可以練習做筆記,並注意自己文法有無錯誤,一旦遇到實用卻不熟的單字,則順手查字典。至於考試的時候,如果聽力想拿高分,我覺得做筆記很重要。而且筆記 在口說題和整合寫作時也很有用。做筆記可以幫助自己集中注意力,否則一大段聽力聽完常常會昏昏沉沉,腦袋一片空白。而且很多細節或名詞都得靠筆記才容易分 辨清楚。當然,做筆記的工夫得要些練習,才不會因為記筆記而漏聽重點,之後也會慢慢抓到文章哪些地方是該記下的重點。另外,做筆記時可以適時寫些簡寫,例 如differencediff,來增快寫字速度。

口說
美 加的課裡我最喜歡的便是口說課,我覺得口說課非常值得上。能有外國老師小班教學是很難得的。上口說課不僅能練口說,還能聽到純正的英文發音。如果能鼓起勇 氣和老師說話,將可以學到更多(老師們人都很友善,不用擔心自己英文不好而卻步)。另外,因為人數少的關係,口說課常常玩些小遊戲,班上彼此的互動氣氛比 大班教學好很多。建議大家可以利用這個機會結交好朋友,以後也可以一起討論或組讀書會。就題目而言,口說一、二題,事前的準備很重要。它和獨立寫作一樣, 最好把各類型的題目該講那些內容先講好,考試時就能有很多想法可以講。後四題主要是歸納整理,需要閱讀、聽力、筆記等能力配合。大家可以用模考時練習,找 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安排自己的準備時間及步調。像我在第一、二題及三、四題的閱讀部份時不太做筆記,只會寫幾個關鍵字,聽力時則盡力把聽到的寫下(三、 四題的閱讀部份也是在這時回憶寫下)。


寫作
剛開始時,我模考獨立寫作的字數總是不夠(大概250字不到,criterion都只有4分)。 一個原因是英文本身,因為找不到想用的單字、片語表達自己的意思。這和口說一樣,得靠自己多練習、查字典,盡量把自己學過一些基本的字彙適當的用出來(但 是新學到的艱澀單字還是不要用比較好)。最開始練習時,可以先不用設時間限制,遇到不確定的立刻查字典看例句,以寫好為最重要目標。語言以外,另一個大問 題就是想法。我原本字數不足的原因常常是因為沒有想法。後來讀書會時,常和其他同學討論過各類題目的想法。一旦有了想法並把該方面的單字大致掌握後,就會 進步不少。


其他
考試前,別忘了official guide的真題要先練習過(我是CD放電腦練習)。ETS網 站提供的模擬題也可以玩看看,練練手感。除此之外,記得多休息,把身體調整到最好的狀態,並選個適合自己的考場。有考過模考的就知道,四個小時的考試是很 累人的。像我考試那幾天太常用電腦,睡眠也不太足夠,導致考試當天眼睛很不舒服。尤其考到閱讀後兩篇時精神狀況很差,根本不能定下心寫。幸好那兩篇是加考 題,沒有記分的樣子。


其他資源方面,網路上有很多,真題、秘笈一大堆,大家可以去找找自己需要的東西。最後,祝大家考試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