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圖書館正忙著利用推特、簡訊及各種智慧手機應用程式等,提供新的服務,以便跟得上那些把圖書館書目卡當成是跟打字機同時代古董的精通電腦科技族群的使用習慣。

自從圖書館重新包裝自己,以迎合iPod世代之後,已有數以千計音樂愛好者從圖書館網站下載免費歌曲,還有許多的書迷,等待數月,就為等著借用電子閱讀器;圖書館的推陳出新,讓人一改圖書館裡只有書及微膠卷的印象,藉由科技的輔助,新世代的使用者利用圖書館的 iPhone 程式,就可以飽覽圖書館蒐集的外國影片。

根據最新的美國博物館及圖書館服務協會的統計,在1999到2008年間,圖書館的到訪及館藏流通次數攀升20%。專家表示,自此後,科技的引進便繼續推高到訪、流通及使用率。

圖書館提供免費上網及電影、音樂已經有長久的時間,數位時代來臨後,根據美國圖書館協會的統計,現在在全美超過1萬6,000座圖書館中,已經有82%提供Wi-Fi無線上網,其中37%還是在4年前就已架設。

從這波經濟蕭條已來,有更多人到圖書館利用免費連線上網,並試用許多數位設備,如借用電子閱讀器流覽電子書。還有許多圖書館正忙著架設供手機上網者觀看的專門網站及提供智慧手機應用程式。

利用科技提供線上服務,成了圖書館以較經濟代價提升流通率的最佳方式。許多圖書館在預算縮減、裁減人力後,改以推特及簡訊通知民眾借書快到期的方式,來維持正常的服務。

服務方式不同了,連圖書館的硬體陳設也跟著改變;研究區變得有咖啡館的氛圍,而個人閱讀區則退到了角落,自助借書台變得更像超市,只是過機的不是早餐榖片,而是書籍或DVD。新蓋的圖書館偏好設計許多融合科技中心,有更多空間擺設電腦及會議空間。在西雅圖的中央圖書館便有成排約400部電腦供民眾使用,這間在2004年?用的建築,看起簡直就像是個當代藝術館。

華府公共圖書館資訊科技主任 Chris Tonjes 表示,圖書館會繼續扮演著民眾找尋資訊、學習、放鬆及沈醉在書本中的傳統功能,只是因為科技的融入,不會再侷限在有形的範圍內。

【轉載自2010/10/21 教育部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加文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